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绿林起义

绿林起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4 08:43:37

《资治通鉴》:法令烦苛,民摇手触禁,不得耕桑,繇役烦剧,而枯旱、蝗虫相因,狱讼不决。吏用苛暴立威,旁缘莽禁,侵刻小民,富者不自保,贫者无以自存,于是并起为盗贼,依阻山泽,吏不能禽而覆蔽之,浸淫日广。

王莽设置羲和命士,督促实行管理财政的五均、六管制度。每郡有几个名额,都由富豪、大商人担任。

这些官员乘坐驿车,谋求奸利,往来全国,乘机与郡县官吏勾结,设立假账。国库未能充实,百姓却更加穷苦。

这一年,王莽再下诏,重申肯定六管。每一项管理措施下达,总要为它设置条规禁令,罪重的人甚至被处死。贪官污吏与奸猾之徒,密切勾结,同时侵害百姓,以致人民都不能安定生活。

此外,公爵以下所有有奴婢的人,每一奴婢要缴纳三千六百钱的税金,天下人更加愁苦。纳言冯常,规劝撤销六管制度,王莽大怒,将冯常免职。新朝的法令琐碎苛刻,百姓动辄就触犯法令。而差役既多且重,百姓不能耕田纺织。

同时,旱灾、虫灾接连发生,诉讼案子长久不能判决。官吏用苛刻残暴的手段,建立威严,利用王莽的禁令,掠夺百姓财物。以致富人不能自保,穷人无法活命。因此,无论贫富,都自行武装,盘踞高山大湖,当起盗贼。

绿林山(今湖北大洪山)

绿林山(今湖北大洪山)

官吏无法制服他们,只好蒙蔽上级,以致势态逐渐严重,盗贼遍地。临淮人瓜田仪盘踞会稽郡的长州苑,琅邪人吕母聚集党徒数千人,杀死海曲县宰,乘船入海,做起海盗,人数越来越多,达到万人左右。

荆州发生大饥荒,人们逃入山林沼泽,挖荸荠而食,人多而荸荠有限,因此常互相争夺。新市人王匡、王凤因为能公正地处理民间纠纷,被推举为首领,手下拥有数百人。

于是,一些逃亡在外的南阳人马武、颍州人王常、成丹等,都来跟随王匡。他们一同攻打距城市较远的村落,盘踞在绿林山中,数月之间,集结七八千人。

此外还有南郡人张霸、江夏人羊牧等,和王匡同时兴起,人数都达万人。王莽派出使臣,就地赦免这些盗贼,希望能平息民变。

使臣回京后,奏称:“盗贼们解散之后,很快就又聚集一起。问他们原因,都说:‘为法令烦琐苛刻所愁苦,难以靠劳力谋生,辛苦所得尚不足以缴纳赋税。就是闭门自守,也往往因邻居私自铸钱币或携带铜件,要连坐入狱,贪官污吏就借此逼人欲死。’百姓走投无路,才都不得已而为寇。”

王莽大怒,当即将使臣免职。若有人顺着他的意思,说:“小民倨傲狡猾,应该诛杀。”或说:“这只是一时的反常现象,不久就会自然消失。”王莽听后就会高兴,给他升官。

上一篇:沙丘政变

下一篇:赤眉起义

标签:新朝
故事:新朝的故事
声明:绿林起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