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赤眉起义

赤眉起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4 09:20:44

《资治通鉴》:夏,四月,遣太师王匡、更始将军廉丹东讨众贼。初,樊崇等众既浸盛,乃相与为约:“杀人者死,伤人者偿创。”其中最尊号三老,次从事,次卒史。及闻太师、更始将讨之,恐其众与莽兵乱,乃皆朱其眉以相识别,由是号曰赤眉。匡、丹合将锐士十余万人,所过放纵。

公元22年夏季,四月,王莽派遣太师王匡,更始将军廉丹讨伐东边盗贼。樊崇等人声势日渐扩张,就相互约定:“杀人抵命,伤人养创。”其中最尊崇的称号是三老,其次是从事,再次是卒史。等到听说太师和更始将军率军来征讨他们的消息,怕自己的部队和王莽的军队在作战时难以辨别,因此下令用朱砂涂抹双眉,以资辨别,因此号称赤眉。

赤眉起义

赤眉起义

王匡、廉丹联合率领精兵十余万人,军纪败坏,所经过的地方,不受任何约束,干尽坏事。东部地区百姓哭喊说:“宁愿遇到赤眉,也不愿遇到太师兵。太师兵还勉强可以,更始兵就要杀我!”绿林军遇到瘟疫,死亡的将近一半,于是分兵离开了绿林山。王常、成丹等向西进入南郡,称“下江兵”;王凤、王匡、马武及其部下朱鲔、张 等向北进入南阳,号称“新市兵”。他们都自称将军。王莽派遣司命大将军孔仁巡察豫州,派遣纳言大将军严尤和秩宗大将军陈茂攻打荆州,各带随行官员一百多人,乘坐驿车,到辖区招募士兵。严尤对陈茂说:“派出将领不发给兵符,遇事一定要先请示然后才能行动,这犹如牵着猎犬而要求它去捉野兽。”

冬季,无盐县索卢恢等人占据县城起兵造反,响应赤眉。廉丹和王匡攻陷无盐,斩杀一万多人。王莽派遣中郎将捧着加盖了御玺的诏书去慰劳廉丹和王匡,进封二人为公,赐封有功的官员十多人。

赤眉军别部校尉董宪等人的部队几万人在梁郡活动,王匡想要进攻他们,廉丹认为刚攻下县城,士兵疲劳,应当暂时让士兵休息休息,以恢复战斗力。王匡不听,带领军队前进,廉丹只好跟着他。两军在成昌地方会战,王匡兵败逃走。廉丹吩咐军官拿着自己的印、绶带和符节交给王匡,说道:“小儿可以逃走,我不可以!”廉丹坚持留下来,战斗而死。校尉汝云和王隆等二十多人在另外的地方进行战斗,听到这个消息,都说:“廉公已经死了,我们还为谁活着!”飞马冲向赤眉军,结果战死。

大将哀章,主动请求去平定崤山以东地区的起义军,王莽派遣哀章赶往东部地区和太师王匡会合。又派遣大将军阳浚防守敖仓;司徒王寻率领十余万人驻守洛阳,镇戍南宫;大司马董忠在北军中垒营地训练士兵骑射;大司空王邑被任命兼负三公的职责。

建武三年(公元27年)正月,冯异与赤眉军约好交战日期。冯异事先挑选些精兵,让他们换上与赤眉军一样的服装,埋伏在路旁。第二天,赤眉军派出万余人攻打冯异军的正面,冯异只用少数军队增援。赤眉军发现冯异人少势弱,就全军出动,攻打冯异,冯异才发兵同赤眉军大战。打到太阳偏西时,赤眉军士气衰落,路旁的冯异伏兵突然杀出来,因服装相混,使赤眉军不能分辨敌我,惊骇逃散。冯异率军追击,在崤谷大败赤眉军,降服男女八万人。刘秀下诏书慰劳冯异说:“你开始虽然在回溪阪时受到挫折,可如今能在渑池发奋作为,彼时的失利得到了此时补偿。我要给你论功行赏,以奖励你的卓越功勋。”

赤眉军的残余部队向东部的宜阳方向溃退。二月十七日,刘秀亲率六军,严阵以待。

赤眉军忽然遇到大军,惊慌害怕,不知所措,就派刘恭去请求投降,说:“刘盆子率百万大军投降陛下,陛下将如何对待他?”

刘秀说:“赦你们不死!”十九日,刘盆子及丞相徐宣以下共三十多人,袒露臂膀投降,把得到的传国玉玺上缴。赤眉军的兵器甲胄堆积在宜阳城西,与熊耳山一样高。赤眉军尚有十多万人,刘秀令宜阳县厨赐给他们食物。次日早晨,刘秀到洛水边列阵大批兵马,让刘盆子君臣们列队观看。刘秀对樊崇等人说:“你们会不会后悔投降?我现在让你们回到军营,率兵鸣鼓再战,决一胜负,不要勉强屈服。”

徐宣等人叩头说:“我们从长安东都门出来,君臣就商议,要归顺陛下。对百姓来说,可以与他们享受成果,难以与他们筹划,所以没有告诉众人。现在能够投降,犹如脱离虎口回到慈母的怀抱,实在是欢喜,没有什么悔恨的。”刘秀说:“你们可以说是铁中的钢,庸人中的佼佼者。”二十一日,刘秀从宜阳返回。刘秀令樊崇等人都与妻子儿女住在洛阳,赐给他们田宅。后来,樊崇、逄安又谋划反叛,被杀;杨音、徐宣死在乡里。刘秀可怜刘盆子,任命他为赵王的郎中。后来刘盆子得病,失明,刘秀把荥阳均输官所属之地赐给他,让他终身享用该地的租税。刘恭为了替刘玄报仇,杀了谢禄,自己捆绑入狱,刘秀下令赦免死罪。

上一篇:绿林起义

下一篇:刘秀称帝

标签:新朝
故事:新朝的故事
声明:赤眉起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