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昆阳之战

昆阳之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8 09:47:26

昆阳之战,是中国新朝于公元23年(地皇四年,更始元年)时发生的一场内战战役。以绿林军为主体的刘秀军,在昆阳县(今河南省叶县)大破新朝王莽四十余万主力部队。昆阳之战的结果不仅仅直接导致新莽王朝的覆灭,更为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事之一。

昆阳之战
日期:23年(地皇四年,更始元年) 地点:昆阳县(今河南省叶县)结果: 绿林军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新朝 绿林军
指挥官和领导者 王邑、王寻 刘秀、昆阳守将王凤、王常
兵力 430,000人 17,000人,昆阳汉军9000人
伤亡与损失 400,000人,30,000人被俘虏 2000人,昆阳汉军不详

王莽篡夺西汉天下以后,为了巩固统治,实行“改制”。但他的改制很不成功,加重了下层百姓的负担,使社会局面更混乱了。各地纷纷起义讨伐王莽,尤其以绿林、赤眉起义的声势最大。

公元23年,绿林军各路将领拥立西汉王室刘玄为帝,建元“更始”,恢复了汉朝国号,这就是更始帝。不久,刘玄拜派王凤为上公,刘为大司徒,刘秀为太常偏将军。刘玄让王凤、刘秀等进攻昆阳(今河南叶县),让刘围攻宛城。很快,王凤、刘秀就占领昆阳,接着又攻下临近的定陵(今河南舞阳县东北)、郾县等地,以保障汉军主力围攻宛城。

昆阳之战——刘秀

昆阳之战——刘秀

王莽听到起义军立刘玄为皇帝,已经坐立不安,如今连失了几座城池,更是着急,马上派司空王邑和司徒王寻一起发兵平定山东地区。王莽还从各地征召通晓兵法的人为军官。为了虚张声势,王莽军不知从哪儿去物色了一个巨人,名叫巨毋霸。巨毋霸个子特别高,身子又像牛那样粗大。他还有一个本领,就是能够驯养老虎、豹、犀牛、大象。王莽派他为校尉,让他带了一批猛兽上阵助威。王邑抵达洛阳后,很快聚集各州郡的兵马四十二万人,号称百万,浩浩荡荡杀向昆阳,妄图一举歼灭义军,扼杀新建立的“更始”政权。五月,王寻与王邑在颍川会合,声势更加壮大。

驻守昆阳的汉军只有八九千人。当时,双方力量的对比悬殊,莽军旗帜蔽野,钲鼓之声闻数百里。汉军一些的将领见敌人来势凶猛,难以抵挡,纷纷退到昆阳城。有的将领在昆阳城上望见王莽的军队人马众多,怕对付不了,主张放弃昆阳,回到原来的据点去。

刘秀劝阻说:“现在我们兵马和粮草都缺少,全靠大家同心协力打击敌人。如果大家散伙,昆阳一失守,汉军各部也马上被消灭,那就什么都完了!”

这时,探马回来说:“敌军已经推进到城北,队伍长达几百里,只见一路烟尘滚滚,望不到队尾。”

大家觉得刘秀说得有道理,但是又觉得王莽军兵力强大,死守在昆阳也不是个办法。经过商议,大家一致认为,由于当时城里只有八九千人,就让王凤和廷尉大将军王常守卫昆阳,派刘秀带领五威将军李轶等十三人乘着夜色冲出南门,到附近去征集援军。

昆阳城虽小,却很坚固,易守难攻。王莽军凭着人多武器精,认为攻下昆阳不在话下。王莽的十万军队抵达昆阳城下后,把昆阳围得水泄不通。严尤向王邑献策说:“昆阳虽小,却很坚固,难以攻破。现在刘玄正在围攻宛城,我们应当派主力去消灭他。把他打败了,昆阳就可以不攻自破。”王邑说:“我以前围攻翟义,就是因为没有活捉他而受到责备。我要首先踏平昆阳,踩着叛贼的血迹前歌后舞,难道不痛快吗?”于是倾全力兵围昆阳,一时间小小的昆阳城就这样被围了几十重,城外旌旗蔽野,尘埃遮天,鼓声响彻云霄。

为了攻城,他们制造一座座十多丈的楼车,在楼车上不断地向城里射箭,箭像雨点一样向城里射来。城里的人到井边打水,也不得不背着门板挡箭。接着王莽军队用战车撞城门,还挖掘地道打进城里。但由于昆阳守军众志成城严密防守,城池始终也没被王莽军队攻破。王凤等乞求投降,但王邑、王寻根本不理睬,自以为大功指日可成,趾高气扬,不可一世。严尤建议说:“我们应当让城内被困的敌军逃出去,这样就会使围攻宛城的贼人害怕。”王邑不听。

再说刘秀杀出重围,到达郾县、定陵后,想要把那里的汉军都调往昆阳。但有些将领们贪恋财物,想分出一部分军队留守。刘秀见状劝阻说:“现在咱们到昆阳去,把所有的人马集中起来。打败了敌人,可以成大事,立大功。要是死守在这里,敌人打来了,咱们打了败仗,连性命都保不住,还谈得上财物吗?”

到了六月,一日,刘秀和各路军队一同向昆阳进发。他亲自带领一千多步兵和骑兵做前锋,在离敌军四五里处摆开阵势。王寻、王邑一见汉军援兵到来,就立即派出几千人来迎战。刘秀一马当先,手起刀落,连斩几十个敌人。将领们见了,都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刘将军平时见到小股敌军都胆怯,如今面临强敌反倒英勇无比,太奇怪了!我们还愣什么,快冲向前去,助他一臂之力!

刘秀越战越勇,敌军吓得连连退却。各路汉军一齐冲进去,杀死一千多敌人。汉军打了胜仗,胆气更壮,人人奋勇当先,以一当百。

刘秀带着三千名敢死队,向王莽军的中坚部队冲杀过去。王寻一看汉军人少,不放在眼里。他亲自带着一万人马跟刘秀交战。但是一万人还真打不过刘秀的敢死队。打了一阵,王寻的军队开始乱了起来。汉兵越打越有劲儿,大家看准王寻,围上去乱砍乱杀,结果了王寻的性命。

昆阳城中的汉军见援军已到,都击鼓呐喊地冲杀出来。汉军里应外合,杀声震天动地。王莽军队听说主将被杀,吓得惊慌失措,四下奔逃,自相践踏,沿路尸体枕藉,蔓延一百多里到处是王莽军兵的尸体。这时侯,天空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屋瓦被风刮得乱飞,倾盆大雨下个不停。河溃水暴涨,呼啸而来。王莽军队携带的猛兽都吓得瑟瑟发抖。士兵竞相逃命,掉进水中溺死的不计其数,连河水都被堵塞了。王邑、严尤、陈茂等骑马踩着尸体渡河逃走。

汉军大获全胜,缴获了敌军抛下的全部辎重。一时间战利品堆积如山,接连搬运了几个月。运不走的,最后只能就地烧掉。

王莽惊慌失措,把关在监狱里的囚犯都放出来,拼凑一支军队,抵抗汉军。但是这样的军队怎么肯替王莽打仗,还没有上阵,就陆续逃散了。

不久,汉军攻进长安城,城里的居民纷纷响应,放火烧掉未央宫的大门。大伙儿高声吆喝,要王莽出来投降。王莽走投无路,带了少数将士逃进了宫里的一座渐台。那座渐台,四面是水,火烧不到那里。

汉军把渐台一层层围起来,一直围上几百层,等渐台上的兵士把箭都射完了,汉兵冲上台去,结果了王莽的性命。王莽新朝维持了十五年,结果土崩瓦解。

昆阳之战,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著名范例。经过昆阳大战,汉军消灭了王莽的主力部队。它挽救了更始政权的命运,同时也给了刘秀一次绝无仅有的改变人生的机遇。

上一篇:班超定西域

下一篇:刘盆子称帝

标签:刘秀 > 绿林军 > 新朝
故事:刘秀的故事 > 绿林军的故事 > 新朝的故事
声明:昆阳之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