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隗嚣割据

隗嚣割据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8 10:15:39

公元8年,外戚王莽颠覆了西汉王朝,自称皇帝,取国号“新”。17年,王凤、王匡绿林起义。22年,樊崇赤眉军起义。

23年,成纪人隗崔、崔义和上邽人杨广、冀县人周宗联络聚义,纠集陇右豪族大姓,兴兵数千人,在成纪举事,攻占天水郡治平襄,建立割据政权。隗嚣因素有声望而被推为上将军。隗嚣是隗崔的四侄子,隗义的兄长,字季孟,天水成纪(今秦安县西北)人。就本质而言,他是一个纯粹的读书人,好经书,且书念得很好,因此名声也就很大。王莽的国师刘歆对他也是欣赏不已,引荐为士。不久,刘歆猝死,关东大乱,隗嚣见形势不妙,赶紧收拾行装返回故里。对于武装反莽,他观望再三,看到叔父等人的反莽事业已成气候,才犹犹豫豫地出山。

出山之后,他采纳军师方望建议,尊扶汉室,声讨王莽,立汉高祖神庙(遗址在天水城区东),歃血盟誓,声称要“承天顺民,辅汉而起”,发布《讨王莽告郡国檄》,历数王莽之罪恶,从而取得了关陇豪强的支持。本年底,隗嚣兴兵10万,杀雍州刺史陈庆,先后占据陇西、武都、金城、武威、酒泉、敦煌六郡,完全控制了陇右地区。

24年,更始帝刘玄迁都长安,隗嚣也随即来到了长安。同行的叔父隗崔和兄弟崔义密谋叛归。隗嚣小人之极,将他们告密,用亲人的鲜血换取了一个御史大夫的官衔。25年,关东的刘秀称帝,实力强大,隗嚣密谋挟刘玄东归刘秀。

事情败露后连夜逃归天水,重新聚齐兵马,招齐旧部,自称西州上将军,又一次威风凛凛。

当时隗嚣面对的形势是,河西有窦融,巴蜀有公孙述,关东有刘秀,而以刘秀势力最大。刘玄的更始政权被赤眉军攻灭,紧接着赤眉军又被刘秀镇压,整个关中归刘秀控制。形势逼人,隗嚣必须做出选择,是继续割据呢,还是择一明主而从之?汉光武帝建武二年(26年),也就是刘秀称帝的第二年,隗嚣开始和刘秀正式接触,但他的心态非常矛盾,觉得委身于人有些吃亏,称王称皇又势单力薄。这种矛盾心态决定了他一系列策略的优柔寡断,也决定了他的命运。对公孙述,或附或打;对刘秀,阳奉阴违;对窦融,一阵子授印,一阵子劝自立。这样的猫抓老鼠式的游戏进行了四年,光武帝刘秀终于失去了耐心。

汉光武帝建武六年(30年),刘秀指派耿弇等联军进攻隗嚣,隗嚣将错就错,接受公孙述的封号,称“宁朔王”,遣将军王元率兵抗击。汉军出师不利,被王元在陇坻击败。接着,王元、行巡乘机进攻关中。隗嚣和东汉的战争全面展开。第一番大战,汉军没有占到多少便宜。汉光武帝建武八年(32年)正月,经过两年的精心准备,汉军再次向隗嚣开战。中郎将来歙率兵两千余人从番须、回中(今陕西陇县西北及甘肃华亭西南)伐木开道,袭破略阳(今秦安县五营乡蔡河村西侧),杀守将金梁。同年四月,隗嚣见势不妙,亲自领兵数万进围略阳。而光武帝洞察到全局成败在此一战,于是征发关东军队会同窦融率领的河西军亲征隗嚣。隗嚣全线崩溃,众叛亲离,十三员部将,十六个属县、十多万军队降附,略阳解围。隗嚣率众狼狈逃窜,退保西城。八月,刘秀东归,遣兵继续围攻西城、上邽。

在给主将岑彭的信中写道:“两城(指上邽、西城)若下,便可将兵南击蜀虏。人苦不知足,既平陇,复望蜀。”十月,王元、行巡、周宗所率蜀军救兵在西城挫败汉军,救护隗嚣归冀城,重新占据安定、北地、天水、陇西等郡,汉军败退下陇。第二番大战,汉军先胜后败,隗嚣死灰复燃。汉光武帝建武九年(33年)正月,隗嚣悔恨交加,重病缠身,不治而卒。王元、周宗拥立隗纯为王,总兵据守冀城。八月,刘秀派中郎将来歙率领征西大将军冯异等统大军西征隗纯,隗纯等退保落门聚(今武山县洛门镇)。汉光武帝建武十年(34年)十月,来歙等攻破落门聚,割据陇右11年的隗嚣政权彻底灭亡。

对于隗嚣的评价,古今不一,因人而异,但大多都是从刘秀的角度出发看问题,认为隗嚣不识时务,不奉正统,杀身亡国是他的必然下场。平心而论,隗嚣也称得上是乱世所出的英雄。礼贤下士,保境安民都做得很不错,兵强马壮也是事实。几番大战,让战无不胜的汉光武帝吃尽了苦头,而最终败亡,只能说是对手太强大了。

隗嚣宫遗址

隗嚣宫遗址

天水是隗嚣割据的中心,今天水市区城北、麦积山植物园雕窠峪、甘谷大像山、武山洛门西旱坪都曾是隗嚣宫遗迹所在,时有建筑构件出土。市区城北至今尚称皇城。杜甫《秦州杂诗》“秦州城北寺,传是隗嚣宫”即指此。杜甫之后,凡来凭吊者多有诗作,其中清初秦州州判王际有的《隗嚣宫》别开生面,值得一读。

咄嗟季孟何为者,今睹遗基向可哀。
樵路迷人过辇道,耕犁偶出断碑苔。
雄图未展英雄逝,残照空余雉儿来。
项羽与君曾识否?东西两汉帝王才。

上一篇:公孙述称帝

下一篇:王景治黄河

标签:玄汉
故事:玄汉的故事
声明:隗嚣割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