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霍光专权

霍光专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8 13:38:47

汉武帝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汉武帝在五柞宫驾崩。临终前,汉武帝把太子刘弗陵托付给霍光、金日和上官桀,让他们三个负责帮助新国君处理国家大事。汉武帝死后不久,金日也病死了。就这样,朝中的大权逐渐落在了霍光和上官桀的手上。

本来,霍光和上官桀的关系非常密切,他们两个还是儿女亲家,所以处理起朝廷大事来自然是同心协力。可是,由于汉武帝临终前把霍光立为首辅大臣,所以时间一长,霍光在朝廷中的权势渐渐地超过了上官桀。

为了在朝廷中安排自己的势力,上官桀父子几次向霍光推荐亲信入朝为官,但都没有得到允许。因此,上官桀父子开始怨恨霍光,并和他争权。此外,还有3个人非常怨恨霍光,那就是盖长公主、燕王刘旦以及御史大夫桑弘羊。就这样,这5个合起伙来,串通一气,密谋除掉霍光。

霍光专权

首先行动的是燕王刘旦,他因为自己没能继承皇位而心中怨恨,就派孙纵之带着大量的金银珠宝来到长安,拉拢上官桀等人。于是,上官桀与孙纵之商量了一下,想出了一条“妙计”——他们伪造燕王的上书,打算在汉昭帝面前弹劾霍光。

这天,霍光有事不在朝中,上官桀等人见时机已到,马上给汉昭帝呈上了弹劾书,上面写着:“霍光仗着先帝赐给他的权利,做起事来目中无人。更加可恨的是,他出外校阅郎官和羽林军的时候,排场根本不像是一个臣子应该有的。

霍光命人清道,驱赶道上的行人,而且还派太官预先为他准备好饮食。这一切简直就和皇帝一样啊!”

汉昭帝抬眼看了看上官桀等人,上官桀等人也偷眼看了一下汉昭帝,觉得他的脸色不太好,于是他们心中暗自偷笑,认为自己的计划快要成功了。汉昭帝没有说话,接着看那封弹劾书,上面又说:“霍光为人做事不公正,起用的人都是自己的亲信。当初,苏武出使匈奴,被扣押了19年都没有投降,这是我大汉朝的忠臣啊!可等到苏武回朝后,霍光仅仅封他做了个典属国;而那个大将军长史杨敞,既没有多少功劳,也没有过人的本领,反而被任命为搜粟都尉,这简直太不公平了。”

汉昭帝看到这里,有些沉不出气了,就问上官桀他们:“这是燕王写的?”上官桀他们连忙说是。汉昭帝没再说什么,而是继续往下看:“霍光越来越不把皇上放在眼里,他擅自增选大将军府的校尉。这一切都表明霍光已经独揽了朝廷的大权,现在可以说是为所欲为。臣真担心,他以后会不会做出什么不利于朝廷的事!臣愿意交出燕王的印玺,然后来到您的身边,监督那些奸臣的行动,也好保我大汉江山永固。”

汉昭帝实在看不下去了,把弹劾书合上,什么也没说,就让上官桀等人回去了。上官桀心中没底,不知道汉昭帝是怎么想的。本来,他打算把这件事交给其他官员去处理,然后和其他人一起把霍光抓起来,撤销掉他所有的职位。可如今汉昭帝看完后却没有什么表示,所以也就不好再说什么。

第二天清晨,霍光赶来上朝,听说这件事以后非常害怕,不敢贸然的进殿,而是在画室中停留。这时,汉昭帝就问大臣:“今天大将军怎么还没有来啊?他在什么地方?”

上官桀以为机会来了,就对汉昭帝说:“回禀陛下,因为燕王刘旦控告大将军有罪,所以他不敢贸然进殿!”

汉昭帝听后说:“胡说八道,让大将军进来!”

霍光听到皇上的召见以后,颤巍巍地来到殿前,然后脱下官帽,跪下来磕头请罪。汉昭帝看了看霍光,说道:“大将军不必这样,快快请起,把帽子戴上。朕知道,这弹劾奏章上写的所有内容都是假的,大将军并没有罪。”

霍光回答说:“多谢陛下对臣的信任,可是陛下您是怎么知道的?”

汉昭帝笑了笑说:“朕又不是小孩子,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大将军去广明校阅郎官是最近才发生的事,选调校尉也不过才10天。在这短短的时间里,燕王是怎么知道的呢?

这一定是有人暗中捣鬼,想要害大将军。况且,就算大将军要谋反,也不需要选调什么校尉吧!”

满朝文武听后全都震惊了,因为这些话完全不像是从一个14岁的小孩子口中说出来的话。后来,汉昭帝命人调查这件事,发现当初呈递奏章的人果然全都跑了,于是汉昭帝下令抓紧追捕这些人,并且表示一定要严惩。

后来,上官桀又指示同党弹劾霍光,结果汉昭帝非常生气地说:“胡说八道,大将军是我汉朝的忠臣,怎么会做出大逆不道的事情呢?先帝当初把我托付给他,是对他的信任。今后谁再诬蔑大将军,朕一定重重惩治他!”

从那以后,上官桀等人再也不敢攻击霍光。

上一篇:王景治黄河

下一篇:霍氏灭门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霍光专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