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霍氏灭门

霍氏灭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8 13:48:12

霍光专权以后,霍氏家族很多人也都跟着沾了光,开始掌握朝廷大权。到了后来,由于霍光的权势越来越大,霍氏家族的成员也变得越来越骄横跋扈,以至于霍光的妻子霍显为了让自己的女儿霍成君做皇后,把已经怀孕的许皇后给毒死了。霍光知道这件事以后非常害怕,想要向皇帝自首,但又下不了狠心。最后,这件毒杀许皇后的案子,也就不了了之。

霍光女儿霍成君成了皇后(《云中歌》剧照)

霍光女儿霍成君成了皇后(《云中歌》剧照)

汉宣帝地节二年(公元前68年),霍光病死在自己的府上。为了答谢霍光拥立自己做皇帝的大恩,汉宣帝册封霍山做了乐平侯,霍氏家族的其他成员也都跟着显贵。霍氏子孙越来越目中无人,在朝中的势力也越来越大。他们不把任何大臣放在眼里,甚至不把皇帝放在眼里。霍氏子孙的行为终于触怒了汉宣帝。

汉宣帝地节三年(公元前67年),魏相做了汉朝的丞相,于是汉宣帝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汉宣帝把霍光的女婿度辽将军、未央卫尉、平陵侯范明友调任为光禄勋,接着又把霍光的二女婿诸吏、中郎将、羽林监任胜调出长安,让他做了安定(今甘肃镇原东南)太守。

几个月后,汉宣帝把霍光的姐夫给事中、光禄大夫张朔调任为蜀郡太守,又把霍光的孙女婿中郎将王汉调任为武威(今甘肃武威)太守。几天以后,汉宣帝又把霍光的大女婿长乐卫尉邓广汉调任为少府。这还不算完,汉宣帝紧接着又任命张安世做了卫将军,并且把两宫卫尉、城门以及北军的兵力全部调派给他。

为了显示自己的做法是“公平”的,汉宣帝任命霍禹做了大司马。可是霍禹这个大司马做得却没有一点意思。原来,汉宣帝虽然给了他官职,但却并没有给他实权。汉宣帝不仅不让他戴大官帽,而且还不颁给他印信、绶带。之后,汉宣帝又剥夺了其他霍氏子孙的兵权。

当时,霍氏子孙也感觉到事情不妙,他们看到自己的权势日益被削弱,心中十分不满。

这天,霍显、霍禹、霍山和霍云在一起谈话,当说到霍家当前的状况时,几个人抱头痛哭,纷纷表示悲伤。哭过以后,霍山先说了话:“情况是越来越不容乐观了啊!如今朝廷中的大权已经全都掌握在丞相手里,当初大将军定制的法律已经全都废除,而且还经常宣扬大将军在世时的过失。”

其他人听到这也非常着急,纷纷表示不满。霍山又说:“不光这样,现在皇上还经常和那些穷酸的臭儒生们一起谈论国家大事,这些都是以前大将军所不耻的啊!这些儒生多次给皇上上书,指责我们霍家,还有人上书说我们兄弟骄横跋扈,而且言辞十分激烈。”

这时有人说:“那怎么办?皇上怎么说?”

霍山说:“那封上书被我压下了,可是后来上书的人变得越来越狡猾,都改成秘密奏章。现在皇上也越来越不信任我,所有奏章都是让中书令取走,根本不通过我这个尚书。

其实,这都不是主要原因。最近我听民间传闻,说是我们霍氏毒死了许皇后,难道真有这回事?”

霍显听到这吓出了一身冷汗,赶忙把事情的真相都说了出来。霍家人听完后大吃一惊,说道:“原来这件事是真的啊!你太糊涂了,怎么不早点告诉我们呢?现在我们终于明白,皇上将霍家的女婿全都调离京师就是因为这件事。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一旦事情败露,一定会遭到严惩的,现在该怎么办?”

俗话说“狗急跳墙”,已经被逼上绝路的霍家子孙忘记了祖先的训示,开始策划谋反的事情。后来,一个叫张赦的人给霍云的舅舅李竟献计,说不如让霍太夫人向上官皇后进言,先除掉掌握大权的魏相和许广汉,然后再把汉宣帝废了,另立一个新君。

可是,还没等开始行动,汉宣帝就知道了这件事。于是,他下令把张赦交给廷尉处理,但并没有说要抓捕霍家的人。霍山知道这件事以后更加害怕,就对其他人说:“这并不是什么好事,皇上之所以不抓我们,完全是看在太后的面子上。现在已经出现了不好的苗头,恐怕时间一长就会爆发。到时候,我们霍氏一族恐怕都要被灭门啊!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先下手为强,我们应该马上采取行动。”

这天,霍山对家人说:“最近丞相擅自把祭祀宗庙用的羊羔、兔子和青蛙等东西减少,我们完全可以以此向他问罪。”

霍家人听后纷纷表示同意。接着,霍山等人又准备让上官太后设宴款待王媪、丞相、许广汉以及他们的亲信,然后假传太后的旨意杀掉他们。之后,他们再趁机废掉汉宣帝,立霍禹做皇帝。虽然他们的计划布置得很周详,但是还没有实施就被发现了。

汉宣帝地节四年(公元前66年)七月,霍云、霍山和范明友畏罪自杀;霍禹以及邓广汉等人被捕。最后,霍禹被判腰斩,霍显以及霍氏其他成员全被处死。此外,汉宣帝还把与霍氏联系密切的人全部诛杀。

上一篇:霍光专权

下一篇:班婕妤被弃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霍氏灭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