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浑邪王降汉

浑邪王降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8 17:10:36

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秋季,匈奴浑邪王带领人马投靠汉朝。浑邪王为何会投靠汉朝呢?事情还要从汉朝与匈奴的战争说起。

原来,当时匈奴浑邪王和休屠王都驻守在西部地区。由于战事不利,浑邪王和休屠王的部队被汉军杀死了好几万人。匈奴单于得知情况后,非常生气,就想把浑邪王和休屠王召回来,然后秘密处死。还没等单于开始行动,浑邪王和休屠王就得到了消息。他们两个非常害怕,知道如今已经不能再回去了,于是就开始计划向汉朝投降。

经过一番商议后,浑邪王和休屠王开始部署投降计划。他们首先在边境处拦截经过的汉人,然后让他们向汉武帝禀报,说他们是诚心诚意地向汉朝投降。很快,消息传到了长安,汉武帝马上召开会议,商量是否接受他们的投降。

浑邪王

其实,汉武帝和很多大臣一样,都担心这是匈奴玩得鬼把戏,想借投降的名义偷袭边境。最后,汉武帝认为浑邪王和休屠王是真心实意,决定接受他们的归降。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汉武帝任命霍去病为使者,让他带领军队前去迎接。

本来,一切都可以顺顺利利地进行,可是就在这时,浑邪王和休屠王之间发生了矛盾。原来,休屠王先前因为害怕,也赞成投降汉朝。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他又觉得这样做对不起匈奴,感到非常后悔。浑邪王几次劝说都没能成功,最后只好杀死休屠王,吞并了他的人马。

霍去病带领大军渡过黄河后,浑邪王手下的士兵已经能够看到汉军了。这时,很多人认为这样做是不对的,不想投降,于是纷纷逃走了。霍去病怕事情发生变故,就骑马来到浑邪王的大营。见到浑邪王后,霍去病先将想要逃跑的8000多匈奴士兵杀死,然后又让浑邪王一个人前往汉武帝的住处,而他手下的4万多降兵则跟在后面。

当浑邪王到达长安后,汉武帝非常高兴,马上赏赐给了他很多金银财宝,而且还封他做了漯阴侯。此外,为了安定人心,汉武帝又把浑邪王的儿子呼毒尼等4个人全部封为了列侯。就这样,浑邪王开始在汉朝的国土上舒舒服服地生活。

不过,在浑邪王归降时,也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为了迎接浑邪王,汉朝决定征调2万辆车。可是当时国库又没有多少钱,所以只好向百姓们借马。汉朝的百姓一个个早就吃够了匈奴人的苦,谁愿意把自己的马借给朝廷去迎接那些“可恶”的匈奴呢?因此,很多人都将自己的马藏了起来,结果马还是没有够用。这下可把汉武帝气坏了,如果没有足够的车辆去迎接浑邪王的话,一方面会让浑邪王觉得汉朝没有诚意,另一方面也有损大汉的威名啊。于是,汉武帝一气之下就想杀了长安的县令。

这时,右内史汲黯对汉武帝说:“陛下,您要杀就杀我好了,长安县令没有罪。只要您把我杀了,百姓们就会交出马来了。”

汉武帝正在气头上,哪有工夫听他的废话啊。汉武帝很不高兴地说:“你在这添什么乱,杀你有什么用?关你什么事?”

汲黯回答说:“陛下,臣真的是不明白,来归降我汉朝的不过是匈奴一个小小的浑邪王,值得我们这么大动干戈吗?我堂堂大汉需要这么做吗?现在我们是主人,他是仆人,有什么理由要倾出国家的财力,去奉承一个异族人呢?”

汉武帝白了汲黯一眼,没有说话。后来,浑邪王来到了长安,当地很多商人看准“时机”,趁机和匈奴人做起了买卖。汉武帝知道后非常生气,一下子就处死了500多人。

汲黯实在看不过去了,对汉武帝进谏说:“陛下,臣对您的做法实在是不理解。想当初匈奴人攻打我们的边境要塞,而且还断绝与我们和亲。为了保护大汉的子民和财产,我们兴兵讨伐他们。经过这么多年的战斗,多少好男儿战死沙场,多少财富用于军费,这对我们来说是多大的牺牲啊!这次浑邪王来归降我们,臣原以为您会把他们全都贬为奴婢,分给那些在战场上牺牲的将士的家,把他们的财产全部缴获,分给那些身受残害的百姓。只有这样做,才能减轻天下百姓的痛苦,才能让百姓们觉得公平啊!”

汉武帝非常不高兴地看着汲黯,说道:“你和我说这些做什么?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了,你觉得应该怎么做?”

汲黯说道:“即使您不能像我说的那样做,可也没必要赏赐给匈奴人那么多东西吧?更加不能理解的是,您居然还要让全长安的百姓去侍奉他们。百姓们是无知的,他们怎么会知道和匈奴人做买卖会招来杀身之祸呢?您仅仅为了保护这些匈奴人,就杀掉了500多无辜的百姓,这难道不是为了保护树叶而去伤害树枝的行为吗?臣对您的做法实在是有意见。”

汉武帝冷冷地看着汲黯,沉默不语,最后甩袖离去。到了后宫,汉武帝对左右说:

“这个老东西,这么长时间没听到他的声音,还以为他悔改了呢。没想到今天又跑这里胡说八道了,真是气人。”

虽然汲黯极力劝谏,但是汉武帝还是没有答应他的请求。不过,为了缓解矛盾,汉武帝还是把浑邪王的部队迁到了边境,并在那里设立了5个属国,让他们依然保留自己的习俗。

上一篇:班婕妤被弃

下一篇:龚胜绝食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浑邪王降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