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强项令董宣

强项令董宣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8 19:20:13

东汉初年,出了个远近闻名的“强项令”(即硬脖子,意思是不向强权屈服)董宣。他刚直不阿,秉公执法,受到当时人们的称赞,就连汉光武帝都非常信任他。

当时,京都洛阳住着许多皇亲国戚和大官僚,成了全国最难治理的地方。由于东汉刚刚建立,社会治安还不够稳定,再加上京城里聚居着皇亲国戚、功臣显贵,一个小小的洛阳令,怎么敢去管制他们?于是这些皇亲国戚常常纵容自家的子弟和奴仆横行街市,无恶不作。董宣担任洛阳令后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难题:如何处理湖阳公主的家奴行凶杀人的案件。

这个湖阳公主可是光武帝刘秀的嫡亲姐姐。她仗着自己是皇帝的姐姐,豢养着一批凶狠的家奴,在京城里作威作福,为非作歹,横行无忌。

一天,湖阳公主的一个家奴大白天公然在街上杀了人,董宣立即下令逮捕他。那个狡猾的家伙赶紧躲进湖阳公主家里,董宣手下的人不敢贸然跑到公主的府邸里去搜捕。董宣知道以后很生气,心想:“我就不相信了,难道你这个恶奴就天天躲在里面,一辈子不出来?”于是,董宣派人时刻监视湖阳公主的住宅,下令只要那个杀人犯一出来,就立刻逮住他。

 强项令董宣

这个恶奴在公主家呆了好几天,也没有听到这个新县令有什么动向,心想这个县令也是害怕公主的势力,不敢把他怎么样。

不久公主要出门,恶奴也跟着公主的车马队伍走,在大街上被董宣派出去的人发现。

派出去监视的小吏立即回来向董宣报告,说那个杀人犯跟着公主的车马队伍走在大街上,实在无法下手。董宣急忙带人赶到夏兰亭将公主的车马拦住。湖阳公主坐在车上,看到一个小小的县令居然敢拦自己的道,简直是太放肆了!她气愤地问道:“你是什么人?竟敢拦我的车驾?你不要命了吗!”

董宣很有礼貌地上前施礼,解释说:“我是洛阳令董宣,您身边的一个奴仆几天前在大街上杀了人,我现在就是要把他绳之于法,请公主把杀人犯交给我们处置!”

湖阳公主一听董宣当众要抓自己的人,顿时火冒三丈:“你有几个脑袋,敢拦住我的车马抓人?你的胆子也太大了吧?”

可是,她万万没有料到,眼前这位小小的洛阳令竟然怒发冲冠,双目圆睁,猛地从腰中拔出利剑向地上一划,厉声叱责她身为皇亲竟公然袒护杀人犯,目无国法。湖阳公主一下子被镇住了,吓得连大气都不敢出。

董宣义正词严地接着说:“就是王子犯了法,也得与老百姓一样受到法律的制裁,何况是你的一个家奴呢?我身为洛阳父母官,决不允许任何罪犯逍遥法外!”董宣一声喝令,恶奴顿时人头落地,把湖阳公主吓得目瞪口呆。

身为皇帝的姐姐,湖阳公主哪里受得了这种委屈。她觉得自己蒙受了奇耻大辱,气得脸色发紫,浑身打颤。其实,丢了个奴仆,她倒不痛心,可是在这洛阳城的大街上当着这么多人丢面子,她怎么也咽不下这口气!

湖阳公主二话不说,立即掉转车头,直奔皇宫而去。

湖阳公主一见到刘秀就委屈得哭哭啼啼,刘秀见姐姐这么伤心,忙问是怎么回事。湖阳公主好久才止住了哭声,数落董宣不把自己放在眼里,非让刘秀杀了董宣替她出了这口恶气不可。光武帝听了不禁大怒,心想:董宣对自己的姐姐如此无礼,分明就是不把他这个皇帝放在眼里。想到这,刘秀便不分青红皂白,厉声喝道:“快把那个董宣捉来,我今天非杀了他不可!”

董宣被带上殿后,对光武帝叩头说:“请允许我先说一句话,再让我死吧!”光武帝非常恼怒,说:“你还有什么话说?”

董宣十分严肃地说:“托陛下的圣明,才使汉王朝重新兴盛起来。没想到您今天不但要纵容一个家奴滥杀无辜,残害百姓,还要杀掉严格执法的官吏。您带头破坏国家的法纪,以后还怎么治理国家?我也不等您用棍子将我打死,还是让我自己去死吧!”说着,便一头向旁边的柱子上撞去,顿时血流满面。

光武帝不是一个昏君,他被董宣的凛然正气深深地折服了。他又惊又悔又惭又喜:惊的是董宣是如此刚正不阿;悔的是自己不该一时冲动;惭愧的是自己不辨是非;喜的是自己的手下有这么忠心的官员。此时,刘秀先前心里的怒气早已一扫而光,下令身边的人赶紧将董宣扶住,给他包扎好伤口,并免去董宣的罪。

但当着公主的面,也得给公主留点面子,于是刘秀和气地对董宣说:“今天的事情就到此为止,你就给公主磕头赔个不是吧。”

董宣不服从,理直气壮地说:“我没有错,我不会磕头!”

光武帝只好让两个小太监强行把董宣搀扶到公主面前磕头谢罪。两个小太监照办,可是董宣的脖子硬得怎么也按不下去。

湖阳公主见董宣死不肯向自己赔礼道歉,顿时觉得颜面扫地,冷笑着对光武帝说:“文叔(刘秀字),你当年是老百姓的时候,还常常把逃亡的罪犯藏在家里,官府都不敢把你怎么样。如今您当了皇帝,难道一个小小的洛阳县令都制服不了了吗?”

光武帝笑着说:“做皇帝跟当老百姓可不一样呀。正因为我是一国之君,才更应该秉公执法,以身作则,要不然还怎么治理国家呢?”

光武帝转过脸赞叹地对董宣说:“好个强项令,快起来吧!”

光武帝非常欣赏董宣执法如山、不畏强权的牛劲儿。为了对他嘉奖和鼓励,也为了给其他官员树立一个榜样,刘秀专门派人给董宣送去了30万赏钱。董宣又把这笔赏钱都分给了手下的官吏和衙役。

自从洛阳城里有了“强项令”董宣,洛阳城的社会秩序大为改观。洛阳城里的豪强、官僚和皇亲再也不敢像以前那样为所欲为了。

上一篇:田横五百士

下一篇:马革裹尸

标签:东汉
故事:东汉的故事
声明:强项令董宣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