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邓绥封后

邓绥封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5 07:38:20

东汉太傅邓禹曾对人说:“我率领百万兵众,却不曾错杀一人,我的后代必有人兴起。”他的儿子护羌校尉邓训,有个女儿名叫邓绥(suí),性情温顺友爱,喜好读书,经常白天学习妇女的活计,晚上诵读儒家经典,家人称她为“女秀才”。

她的叔父邓陔说:“我曾听说救一千人的性命,子孙将会受封。我的兄长邓训当谒者时,奉命修石臼河,每年救活数千人。天道可以信赖,我家必定富贵。”

后来,邓绥被选入后宫,当了贵人。她谦恭小心,举止合体,侍奉阴皇后或同其他嫔妃相处时,也总是克制自己,居人之下。即使是对宫人和作杂役的奴仆,也常常施以恩惠和帮助。和帝对她深为喜爱。

邓绥——邓太后

邓绥——邓太后

邓绥曾生病,和帝特命她的母亲和兄弟入宫照料她,并且不限定天数。邓绥辞让说:“皇宫是最重要的禁地,而让外戚久住在内,上会给陛下召来讥讽,下将使我遭到没完没了的非议,上下都受损,我实在不愿如此!”

和帝说:“人们都以亲属进宫为荣耀,你反而以此为忧虑吗?”

每逢宴会,嫔妃们都争着打扮自己,唯独邓贵人朴素无华。她的衣服有与阴后同颜色的,马上换掉;如果同时进见皇上,则不敢正坐并立,走路时弯腰以示谦卑。和帝每次有所询问,常退让后答,不敢在皇后之前回答。阴皇后矮小,举止时有失态,旁边的人窃笑,邓贵人独闷闷不乐,为她遮掩,好像是自己的错误一样。

和帝知道贵人的一片苦心,叹息道:“修养道德竟然到了这等地步!”

后来阴皇后宠爱衰减,贵人每当奉召进见时,就以生病推辞。当时和帝屡次失去皇子,邓贵人担心子嗣不多,多次选进美女以使和帝喜欢。

阴皇后见邓贵人的德誉日增,很妒嫉她,和帝曾经卧床病重,阴皇后暗中说:“如果我得势,将不使邓家留一个活口!”邓贵人听到这话,流着泪说:“我竭诚尽心地侍奉皇后,竟不能得到她的保佑,现今我应当跟从皇帝死去,上报皇恩,中以消除家害,下不让阴氏对我有人彘的讥评。”就准备喝下毒药,宫人赵玉坚决阻止她,她诈称:“正好有使者来,和帝的病已经痊愈。”邓贵人才作罢。

次日,皇上的病果然转好。等到阴后罢黜,邓贵人哭请挽救她,没能成功。

和帝准备以邓贵人为皇后,邓贵人宣称病重,把自己深闭在屋中。汉和帝永元十四年(102)冬,十月二十四日,诏立邓贵人为皇后;邓贵人推让,不得已,然后即位。

下懿旨:一律禁止郡国的贡献,每年四时只让供应纸墨而已。和帝每次想封邓氏官爵,皇后常请求谦让,所以她的哥哥邓骘在和帝时不过是个虎贲中郎将。

上一篇:马革裹尸

下一篇:窦太后临朝

标签:东汉
故事:东汉的故事
声明:邓绥封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