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作法自毙

作法自毙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7 11:19:22

周显王三十一年(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其子即位为秦惠文王。因公子虔的门下有人告密,说商鞅谋反,惠文王便派宫吏前去捉拿。

商君急忙逃往魏国,魏国人拒不接纳,将其送回秦国。商君于是与他的门徒来到封地商於,起兵北攻郑国。秦国军队向商君进攻,杀了商鞅,商鞅被车裂,家人亦遭屠戮。

当初,商鞅在秦为相,制定国律极为严酷。他曾亲临渭河处决犯人,犯人的血染红了河水。他任相十年,招致很多怨恨。

商鞅作法自毙

商鞅作法自毙

一次,赵良见商君,商君问他:“你看我治理秦国,与当年五毁大夫百里奚谁更高明?”

赵良说:“一千个人唯唯诺诺,不如有一个人直言不讳。请允许我说出心里话,但请您不要怪罪,可以吗?”

商君说:“好吧!”

赵良说:“五毁大夫原本是一个乡野之人,秦穆公把他从卑贱的养牛郎提拔为万民之上、无人可及的国相。他在秦为宫六七年,向东讨伐了郑国,三次为晋国扶立国君,多次于危难之中拯救楚国。他为相时,劳累了也不乘车,炎热的夏天也不打起伞盖。他在国中视察,从没有众多车马随从前呼后拥,也不舞刀弄剑。五毁大夫死的时候,秦国的男女老少都痛哭流涕,连儿童也不再唱歌谣,春米的人也不再唱春杵的谣曲,以遵守丧礼。现在再说您,您起初以结交秦王的宠幸心腹景监为进仕之途,待到掌权执政,就凌辱践踏贵族,残害百姓。弄得公子虔被迫闭门不出达八年之久。您杀死祝欢,给公孙贾以刺面的刑罚。《诗经》中说:‘得人心者兴,失人心者灭。’上述几件事,不能说是以德服人,您的危险处境如早晨即将见到阳光的露水,没有多少时间了,而你却还贪恋商於地方的富庶,在秦国独断专行,使百姓积怨。一旦秦王有个三长两短,秦国用来逮捕您的罪名还会少吗?”

商君不听赵良劝告,五个月后就大难临头了。

司马光说:信誉,是君主至宝。国家靠人民来保卫,人民靠信誉来使之安定。不讲信誉,无法使人民服从,没有人民,便无法维持国家。

所以古代成就王道者不欺骗天下,建立霸业者不欺骗四邻,善于治国者不欺骗人民,善于治家者不欺骗亲人。只有蠢人反其道而行,欺骗百姓,甚至欺骗兄弟、父子。上不信下,下不信上,上下离心,以至于落败。靠欺骗所占的小便宜救不了致命之伤,所得到的远少于失去的,这岂不令人伤心?当年齐桓公不违背同曹沫的盟约,晋文公不贪图攻打原之地的利益,魏文侯不背弃与虞人打猎的约会,秦孝公不收回对移动木杆之人的重赏,这四位君主处于你攻我夺的乱世,人们之间相互争斗,在这时候他们尚且不敢忘记树立信誉以收服民心,时下治理太平之世的统治者难道不应该在这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吗?

上一篇:窦宪赐死

下一篇:茅焦谏秦王

标签:商鞅 > 战国
故事:商鞅的故事 > 战国的故事
声明:作法自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