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茅焦谏秦王

茅焦谏秦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7 11:44:14

秦王嬴政即位时很年轻,太后时常与文信侯吕不韦通奸。秦王一年年长大,文信侯害怕奸事被发觉,祸患连及自己。于是把自己亲近的掺寡假扮作阉宦,引见给太后。太后很宠爱掺寡,而且生下两个儿子,并封掺寡为长信侯,将太原作为寡国,政事都由掺寡决定,食客们请求做掺寡府舍人的很多。

秦王身边宫员有与掺寡争执过的人,控告掺寡本来就不是阉宦,秦王下令司法宫吏审治掺寡的事。掺寡恐惧,假借秦王的玉玺调拨军队,想进攻蕲年宫作乱。

秦王母亲赵姬

秦王母亲赵姬

秦王派相国昌平君及昌文君发兵攻击掺寡,在咸阳作战,斩杀了几百人;掺寡失败逃走,被秦王兵卒捕获。(公元前238年)九月,杀尽掺寡父母、兄弟、妻子族属,掺寡的党徒都被处以车裂酷刑灭绝宗族;掺寡的舍人罪过轻的迁徙到蜀地,共有四千多家。秦王把太后迁徙到雍城阳宫,杀了她所生的两个儿子,并下命令说:“有敢以太后的事向我进言劝说的,我就要用刑法杀他,砍断他的四肢,把尸体堆放在阙门下示众!”

因为触犯这命令被处死的有27人。

从齐国来的说客茅焦通名要求进言规劝,秦王使者对茅焦说:“你没有看见堆积在阙门下的尸体吗?”

茅焦回答说:“我听说天上有二十八个星宿,现在死去的已有二十七人,我来到这里就是为凑足二十八的数字。我不是怕死的人!”

使者进宫向秦王报告了茅焦的话。茅焦同乡的人以及在一块谋生的人,全都背上衣物用品逃走。秦王十分愤怒地说:“这个人故意来触犯我,赶快传他来,用大锅烹煮他,怎么能让他的尸体堆积在阙门下呢!”秦王手按宝剑坐着,谩骂不停,唾沫四溅。

使者召令茅焦进宫,茅焦缓步来到秦王面前,行过拜见礼后起身,对秦王说:“我听说活着的人不回避死亡的事,有了国家政权的人不回避亡国的事;回避谈死亡的人不可能生存,回避谈亡国的人不可能保住国家,死生存亡的大事,是圣明的君主想要赶快听到的,秦王陛下想听一听这大事吗?”

秦王说:“你谈什么呢?”

茅焦说:“陛下你有强暴背理的行为,你自己不知道吗?用车裂酷刑处死假父缪寡,两个弟弟都是被袋子装着扑杀而死,把母亲迁徙到雍城软禁,残杀规劝你的人,就是夏桀、商纣的暴行也不会这样!现在天下的人听到这些事,全都心散瓦解,没有人心向秦国了,我私下为陛下你的这种情况感到危险!我的话说完了!”

茅焦说完便解开衣服伏在杀人的椹垫上。秦王走下殿来,亲手拉着茅焦说:“先生你起来穿好衣服,我现在很愿意听你的意见!”便封给茅焦上卿爵位。秦王亲自驾车,空出车左边的尊位,前往雍城迎接太后,返回到咸阳的宫里,母子又像当初那样亲密。
 

上一篇:作法自毙

下一篇:甘罗十二岁拜相

标签:秦国 > 战国
故事:秦国的故事 > 战国的故事
声明:茅焦谏秦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