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名将虞诩

名将虞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2 09:56:08

虞诩是东汉的名将,具有杰出的军事才能。

汉安帝永初四年(公元110年),羌族人领兵,攻占了凉州,大将军邓骘认为军费太多,无法兼顾,就想丢弃凉州,然后集中力量对付北方的边患。郎中虞诩对太尉张禹说:“我认为大将军的计策行不通,凉州绝对不能丢弃。”接着他又陈述了3条理由。张禹认为他说得很对,说:“我没有考虑到这些,如果没有你这番话,几乎要坏了国家大事!”

接着,虞诩又建议把凉州一带的豪杰和州郡长官的儿子带到朝廷,名义上让他们在朝廷做官,实际上是把他们扣为人质。

张禹想了想,就按照虞诩的话去做了。

大将军想出的计策竟被一个小小的郎中否定了,邓骘觉得很没面子,从此对虞诩怀恨在心,想方设法来陷害他。

虞诩破羌

虞诩破羌

机会终于来了,朝歌县叛匪宁季率领着几千人起兵造反。几年下来,他们杀死了官吏,聚众作乱,可是当地的官府毫无办法。邓骘把这块难啃的骨头丢给了虞诩,任命他做了朝歌县长。

虞诩的老朋友都同情他,纷纷赶来慰问。虞诩却自信地笑着说:“作为一个臣子,做事不应该畏惧艰难。斧子好不好用,只有在遇到难砍的树的时候才能显示出来,如今,我建功立业的机会来了!”

虞诩一到任,便去拜见河内太守马棱。马棱说:“您是一位饱读诗书的文臣,应当在朝廷做谋士,怎么跑到朝歌这种盗贼出没的地方,说实话,真替您捏一把汗!”

虞诩胸有成竹地说:“朝歌的这群叛匪不过是乌合之众,目的就是为了寻求温饱,请您不要担忧!”

马棱问:“为什么这么说?”

虞诩说:“朝歌地势险要,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可是叛匪不懂的利用地形,既不打开谷仓用粮食来招揽难民,也不抢劫武库中的兵器,据守成皋。从种种迹象看来,他们并没有什么远见,所以不值得担心。如今他们正在得意的时候,我们暂且不理他们。你放心,我一定可以消灭他们的。”

之后,虞诩开始了他的“剿灭”策略。他先是召集了100多个有罪的人,将他们过去的罪行一律赦免,并派他们混入叛匪的队伍,诱使叛匪抢劫,而官府则设下伏兵等候,结果杀死叛匪几百人。

同时,虞诩还招徕一些会缝纫的贫民,让他们给叛匪制作衣服,然后趁机在衣襟上缝上彩线作暗记。这下叛匪可倒霉了。他们穿上带有暗记的衣服,在集市街巷一露面,就被官吏认出来并当场抓获。可怜的叛匪们都蒙在鼓里,还以为有神灵在帮助虞诩,结果吓得四处逃散。于是朝歌县的叛乱终于被平定,虞诩也改任怀县县令。

东汉元初二年(公元115年),西羌又进攻武都,而且来势凶猛。临朝执政的窦太后听说虞诩很会用兵打仗,就任命他做了武都郡的太守,希望能够抵御西羌的进攻。

就这样,虞诩率领着不足3000名士兵赶往武都。羌军早就知道虞诩很厉害,这次又听说汉朝派他前来征讨,所以不敢怠慢,立即派出几千人马,在陈仓崤谷集拦截虞诩。

为了稳住敌人,虞诩下令部队停止前进,并扬言要等朝廷派来的援兵赶到时才动身出发。羌军不知是计,放松了警惕,便分头前往邻近的县城去抢劫。虞诩趁羌军兵力分散的时候,日夜赶路,每天要走一百多里。在行军过程中,他让官兵每人各挖两个灶坑,以后每天增加一倍。

有人对虞诩的做法提出疑问,说道:“以前孙膑通过减少灶坑数量来迷惑敌人,而如今您却增加灶的数量;兵书上还说每天行军不要超过三十里,以保持体力,防备不测,而您如今却每天行军将近二百里,这是为什么?”

虞诩笑了笑,说:“这是因为敌人远远多于我们的军队,如果我们走慢了很容易被他们追上,而走快了他们就难以摸清我们的底细。敌人见我军灶坑的数量每天都在增多,肯定会以为救援我们的军队到了,一定不敢轻举妄动。当初孙膑之所以通过减少灶坑数量来迷惑敌人,给敌人造成一种兵力弱小的假象,是因为孙膑当时的兵力强大,想借此引诱敌人前来攻打,而现在我们的军队很弱小,所以我有意向敌军显示自己的强大,我们所用的方法不同,是因为我们的形势不同。”

虞诩到达武都郡以后,军队被羌军围困在赤亭。虞诩命令将士们拼死抵抗,一连坚守了几十天。羌军见屡次进攻都没能取胜,士气大衰。可是他们仍不死心,再一次发动了进攻。虞诩站在城墙上观察,发现羌军士兵一个个都不敢前进,好像是害怕被虞诩军队的强弓利箭射着。虞诩计上心来,下令不许使用强弩,只用小弩射击。羌人见状十分高兴,还认为汉军的弓箭力量十分弱小,伤不到自己,便集中兵力猛烈进攻。可是,当羌军冲到城墙下时,虞诩命令20副强弩集中射击一个敌人,一射就中。羌军大为震恐,纷纷退下。虞诩乘胜出城奋战,杀死许多敌人。

羌军这一次虽然战败,死伤了不少人马,但是他们发现汉军的兵力并不多。因此,羌人准备再次进攻赤亭。这时,虞诩也料到了这一点,估计敌人肯定会再次进攻,心中盘算着如何退敌。

第二天,他集合全部兵众,命令他们排成长队,大摇大摆地先从东边城门出城转一圈,再从北边城门入城。进城后改换服装,又从这个城门出发,那个城门进来,并不断更换衣服迷惑羌军,每天都这样反复出入好几次。羌人见穿着不同服饰的人源源不断地出入城门,根本猜不透城中到底有多少汉军,因此更加惊恐不安,军心也开始动摇。

虞诩料想羌军会要撤退,便派遣500多人秘密在河道浅水处设下埋伏。羌军果然集体撤退,汉军乘胜突袭,大败羌军,杀死许多人。

虞诩察看研究地形,修建营垒180处,并招回流亡在外的百姓,赈济贫民,开通水路运输,武都郡逐渐安定下来。

虞诩刚到武都郡时,谷价每石一千钱,盐价每石八千钱,仅存户口1.3万户。由于他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仅仅3年的时间,米价每石八十钱,盐价每石四百钱,居民增加到4万多户。从此武都郡人人富足、家家丰裕,平安祥和。

上一篇:邓太后临朝

下一篇:关西孔子

标签:东汉
故事:东汉的故事
声明:名将虞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