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张纲招寇

张纲招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2 21:32:21

汉顺帝即位后,把朝廷大权交给了皇后家族。汉顺帝永和六年(公元141年),梁皇后的父亲乘氏侯梁商因病去世,梁冀继承了父亲梁商的乘氏侯爵位,擢升为大将军,梁冀的弟弟梁不疑也担任了河南尹。梁冀与梁不疑一时权倾朝野,他们飞扬跋扈,凶狠暴虐,引起朝廷大臣的强烈不满。

汉顺帝汉安元年(公元142年)八月,东汉朝廷派遣侍中杜乔、周举,代理光禄大夫周栩、冯羡,以及张纲、栾巴、郭遵、刘班8位使者,分别到各个州郡进行视察,考察地方官吏的政绩。他们的任务是嘉奖那些清正廉洁的地方官吏,而对那些贪赃枉法的官吏,凡是属于县令、县长及以下级别的,就地依法处置,对于属于刺史、郡太守及以上级别的地方官吏,则将他们的罪行迅速上奏朝廷。

其他人接受使命后立即动身出发,唯独张纲不动身,还气愤地说:“如今豺狼当道,居然还有心思去审问狐狸?”接着,他又上书弹劾说:“大将军梁冀、河南尹梁不疑两兄弟凭借外戚的身份,蒙受皇恩,却漠视王法,无恶不作。我列举了他们犯下的15件罪行,件件都令人发指。”

汉顺帝虽然知道张纲说的句句属实,可是由于当时梁皇后大受宠幸,而且梁家的势力布满朝廷,所以并未采纳张纲的意见。后来,杜乔从兖州视察回来,向朝廷推荐了泰山郡太守李固,于是汉顺帝将李固征召入京,任命他为将作大将。

那些被使者弹劾的地方官吏,多数是梁冀或宦官的亲友和同党。由于宦官和皇亲的庇护,所有的弹劾案都形同虚设,被搁置在一边。御史种对此十分痛恨,再次进行举报。廷尉吴雄和将作大将李固也主张对8位使者所指控的地方官吏迅速予以惩处。在众位大臣的一致强烈要求下,顺帝这才把8位使者的弹劾奏章重新交付给有关官吏,命令审查定罪。

由于张纲“不识时务”,触犯了梁氏家族的利益,所以梁冀非常痛恨张纲,一心想找一个机会来陷害他。当时,广陵郡以张婴为首的叛乱已持续10多年了,朝廷虽然多次派人去镇压,但大都是无功而返,无济于事。于是,梁冀就任命张纲为广陵郡太守,让他去负责剿灭叛贼。其实,梁冀这点小把戏谁都看得出来,平定叛贼是假,想借叛贼手杀害张纲是真。不过,张纲却并没有推辞,而是欣然接受了这项任务。

张纲果然不同凡响,刚一上任就给叛贼来了个下马威。以前去广陵郡赴任的新太守都请求朝廷多派兵马护送上任,而张纲却只乘坐一辆车前往。张纲一到广陵,就直接走到盗贼首领张婴的营垒大门外,张婴大吃一惊,急忙下令紧闭营门。张纲请张婴出来见面,张婴开始有些害怕,但看到他态度十分诚恳,并无恶意,于是出营拜见。

张纲请张婴坐上座,耐心开导他说:“过去许多太守都因贪婪、残暴,使得你们心怀怨恨,不得已才聚众起兵。这的确是他们的过错,可是你们这样做也不对。如今皇上仁爱,不想对你们动用武力,所以才派我来安抚你们,想给你们加官晋爵,今天确实是转祸为福的大好时机。如果你们听到这些道理还执意不肯归附朝廷的话,等到皇上真得动了怒,征调来荆州、扬州、兖州、豫州的大军,各路大军汇合起来,你们就将身首异处,子孙灭绝。你是个明白人,这件事应该怎么办,相信你心里清楚。”

张婴早已泣不成声,流着眼泪说:“大人,我们只不过是些野蛮的愚民,根本无法直接与朝廷沟通,向朝廷反映情况。可是,我们又不堪忍受残酷迫害,这才聚集在一起苟且偷生。今天听到您的开导,这真是我们获得新生、重新找到出路的时候呀!”张婴同意回去后说服大家归顺朝廷后,便回到了自己的营地。

第二天,张婴就率领他的部众1万多人以及他们的妻子儿女,把手臂捆绑在背后,向张纲投降。张纲走进张婴的营垒,大摆筵席,饮酒作乐,遣散了张婴手下的部众,听任他们去自己愿意落脚的地方。张纲还亲自为张婴选好住处和田地,并且许诺说凡是张婴的子孙中有想当官的,他都会加以推荐任用。就这样,广陵郡的叛乱被平定了,百姓们也都心悦诚服。

梁冀“偷鸡不成蚀把米”,本想借这个机会谋害张纲,没有想到反而让张纲因祸得福,立了个大功,心中自然不是滋味。等到朝廷评论功绩的时候,按理说应当封张纲侯爵,但是梁冀却坚决阻挠。

一年后,张纲在广陵郡去世,张婴等500多人纷纷赶来为他穿上丧服。他的灵柩被送回家乡犍为安葬。顺帝为了表彰这为功臣,任命他的儿子张续为郎中,并赏赐100万钱。

上一篇:关西孔子

下一篇:阳球锄奸

标签:东汉
故事:东汉的故事
声明:张纲招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