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梁冀灭门

梁冀灭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2 22:37:23

汉安帝延光四年(公元125年),东汉第7个皇帝汉顺帝即位,外戚梁氏家族开始掌权,梁皇后的兄弟梁冀做了大将军。梁冀骄横跋扈,甚至公开勒索,根本就不把皇帝放在眼里。

后来,当了多年傀儡的汉顺帝死去,汉冲帝即位。当时汉冲帝还只是一个两岁的娃娃,不到半年竟也夭折了。梁冀又在皇族里找了一个8岁的孩子接替,就是汉质帝。

别看汉质帝年纪小,却聪明伶俐,一直都对梁冀的蛮横劲儿看不惯。有一次,他在上早朝的时候当着文武百官的面,看着梁冀说:“诸位都看见了吗?这位可是个跋扈将军啊!”

梁冀听了以后,气得咬牙切齿。可是不管怎么说,毕竟是皇上,他也不好当面发作。

他只好耐着性子忍着,心中暗想:“这个娃娃小小年纪就这么厉害,胆敢对我如此不敬,等他长大了还得了?”于是就有了谋害质帝,另立新皇帝的念头。

这天,梁冀让质帝身边的侍从把放了毒药的汤饼送去给他吃。质帝吃后,药性开始发作,急忙派人把自己亲信的大臣李固召来。李固询问病因,质帝说:“我刚才吃过汤饼,觉得肚子难受,给我点水喝,我可能还能活下去。”梁冀当时也在一旁,阻止说:“恐怕要呕吐,不能喝水。”话还没有说完,质帝就一命呜呼了。

质帝被害死后,梁冀看中了15岁的刘志,让他接替皇位,即汉桓帝。梁太后仍然临朝听政。等梁太后死后,增封大将军梁冀食邑1万户,连同他以前所封食邑,共3万户。

梁冀掌握了全部的朝政大权后,变得更加飞扬跋扈了。

为了自己享受,梁冀与妻子孙寿在街道两旁相对兴建住宅,金银财宝、奇珍异宝堆满了房间。他还到处开辟新的园林,从各处运来土石,堆砌假山,十里长的大道,有九里都紧靠着池塘。园林内林木茂盛高大、山涧流水淙淙,宛如自然风景,各种各样奇异的珍禽和驯养的走兽在园林里飞翔奔跑。王冀和妻子孙寿一起乘坐辇车,在园子里面游玩观赏,后面还跟着许多歌舞艺人,一路载歌载舞。有时,甚至夜以继日地纵情娱乐。

有了这些,梁冀还不满足,他又霸占京都洛阳附近各县的田地修筑园林,在洛阳城西建立了一处兔苑,面积纵横数十里。同时,他还发布文书,命令当地官府向人民征收活兔子。他命人将每只兔子都剃掉一撮毛作为记号,若有人胆敢猎杀兔苑里的兔子,要被处以死刑。

梁冀还公然强抢民女,他抓来几千个良家女子充当奴婢,还美其名曰地把她们称做“自卖人”(意思就是说,她们都是“自愿”卖给梁家的)。他还派人去调查有钱的人家,然后栽赃陷害这些富人,将他们逮捕关押,严刑拷打,让他们自己出钱赎罪,出钱少的就被活活打死。

有一位扶风人孙奋,家里很富有,但是生性吝啬,梁冀曾经送给他一匹马,要求跟他借5000万钱,可孙奋只给了他3000万钱。梁冀大为愤怒,于是派人到孙奋所在的郡县,诬告孙奋的母亲是梁冀家里看守库房的婢女,曾经偷盗了他们家白珍珠十斛、紫金一千斤逃跑。于是当地官府将孙奋兄弟逮捕,严刑拷打致死,全部没收了他们家的财产,总计7000多万钱。

梁冀还派遣他的门人宾客周游四方,甚至到了荒远的边塞地区,四处征求各地的奇珍异宝,而这些被派出去的门人宾客,大都仗着梁冀的势力横征暴敛,抢夺百姓的妻子、女儿,殴打地方官吏和士卒,无恶不作。所到之处,怨恨之声不绝于耳。

梁冀把持朝政将近20年,权倾朝野,桓帝什么事情都不能参与,对这种傀儡的生活早已忿忿不平。梁冀又想派人暗杀桓帝宠爱的贵人,桓帝忍无可忍,便秘密联络单超等5个跟梁冀有怨仇的宦官,趁梁冀不防备,发动羽林军1000多人,突然包围了梁冀的住宅。

就这样,梁冀和他的妻子孙寿双双自杀。梁家和梁冀妻子的孙氏家族,以及他们在朝廷和地方的亲戚全部被斩首。朝廷官员一下子空了许多,百姓一个个拍手称快,表示庆祝。

汉桓帝没收了梁冀家的家产,一共值30多亿钱。被梁家占用作花园、兔苑的民田,仍旧还给农民耕种。

汉桓帝论功行赏,把单超等5个宦官都封为侯,称做“五侯”。从那时候起,东汉政权又从外戚手里转到宦官手里了。

上一篇:阳球锄奸

下一篇:姜太公钓鱼

标签:东汉
故事:东汉的故事
声明:梁冀灭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