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姜太公钓鱼

姜太公钓鱼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3 18:37:37

姜太公,名尚,字子牙,号飞熊,又称姜子牙。他是我国西周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谋略家,也是我国二百多个姓氏的血缘祖先。

姜子牙出生的时候,他的家境已经败落了。为了生活,他在年轻的时候当过宰牛卖肉的屠夫,也开过酒店卖过酒。

虽然家庭贫困,但姜子牙从小就有远大的抱负,一边做着小生意,一边勤奋刻苦地学习知识,不但掌握了天文地理、军事知识,还研究治理国家的方法,他期望将来有一天能为国家出谋划策。

听说周文王姬昌施行仁政,尊重贤能的人士,于是姜子牙不顾自己已经七十多岁的高龄,千里迢迢地前来投奔文王。

但当他来到文正统治的西歧地区后,他没有迫不及待地前去求见,而是来到渭水北岸的磻溪(今陕西宝鸡县)住了下来。

姜子牙经常到文王常去的渭水河边钓鱼,等待姬昌的到来。

有一天,一个砍柴的农夫正好遇到姜子牙在钓鱼,看到他钓鱼的情景,忍不住大笑起来。原来姜子牙虽然在钓鱼,却不用鱼饵,而且鱼钩还是直的,离水面有三尺多高。农夫嘲笑他说:“像你这样子钓鱼,别说钓三年,就是钓一百年,也钓不到一条鱼啊!”姜子牙说:“我虽然在钓鱼,但是我的本意不在鱼而是在当今贤明的君主啊!愿意来的自然会上钩的。”

姜太公钓鱼

姜太公钓鱼

一天,周文王准备去打猎,负责占卜的太史编对他说:“您这次到渭河北岸去打猎,一定会得到巨大的收获。您收获的不是龙,不是虎,也不是熊等珍奇动物,而是要得到一位能位列公侯的人才。他是上天赐给您的老师,将辅佐您的事业。

在他的辅佐下,不仅您的事业成功,就是您的子孙后代也能受惠很多。”文王问:“占卜的结果果真是这么说的吗?”

史编回答说:“我有位名叫畴的远祖,他曾经给禹占卜过,结果禹得到了圣人皋陶。那次占卜的特征正好和今天的情景很相同。”

文王于是斋戒了三天,然后乘着猎车,驾着猎马,到渭水北岸去打猎。他见到了正坐在河岸边钓鱼的太公。文王走向前询问太公:“先生喜欢钓鱼吗?”太公回答说:“我听说君子很愿意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平凡的人则愿意先做好自己的事情。现在我钓鱼,就和这个道理很相似,并不是我真正喜欢钓鱼。”文王又问:“这两样事情之间有什么相似的呢?”

太公回答说:“如果用钓鱼来比喻招揽人才,那么用厚禄收买人才,如同用饵钓鱼;用重金收买死士,也如同用饵钓鱼;用官职收买人才,也如同用饵钓鱼。只要是钓鱼,目的都是为了得到鱼,这里面的道理很深奥,但是从中可以看出大的道理。”

文王说:“我很想听听这里面深奥的道理。”

太公回答说:“水源很深的地方,水流就不停,水流不停,鱼类才能生存,这是自然的道理。树的根必须很深,枝叶才会茂盛,枝叶茂盛了,果实就能结成,这也是自然的道理。

有学问有修养的人必须情投意合,才能亲密合作,只有大家亲密合作,事业才能成功,这也是自然的道理。言谈举止,很多时候是用来掩饰内心真情的,如果能说真情实话,才是最好的事情。接下来我要说的都是真心实话,没有丝毫隐瞒,恐怕会引起您的反感吧?”文王说:“只有具备仁德品质的人,才能接受直率的劝告,还不讨厌说真话的人。我怎么会反感您说的话呢?”

太公继续说:“钓鱼的丝线很细微,能看得见鱼饵,小鱼就会上钩;钓鱼的丝线粗细适中,鱼饵很香,中等大小的鱼就会上钩;钓鱼的丝线又粗又长,鱼饵很丰盛,大鱼就会上钩。鱼如果被香饵引诱,就会被丝线牵住;人要想得到君主的报酬,就会服从君主的使命。所以用香饵钓鱼,鱼就能被我们食用;用爵位俸禄招揽人才,人才就能尽您所用;以家为基础谋取国家,国家就会变成个人的;以国家为基础谋取天下,天下才能够被完全征服。可惜的是,虽然土地广阔,国家维持的时间很长,但它所积聚起来的东西,最终会烟消云散;只有默默无闻,不动声色地在暗中积聚力量,它的光芒才一定会普照四方。这是如此微妙的变化啊!圣人的道德,就在于能潜移默化地收揽人心。圣人所考虑的事情,就是使天下的人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从而争取民心。”

文王问道:“那么应该制定什么办法才能使天下归心呢?”

太公回答说:“天下不是一个人的天下,而是天下所有人共有的天下。能同天下所有人共同分享天下利益的,就可以取得天下;独占天下利益的,就会失掉天下。天有四时,地有财富,能和人们共同享用的,就是仁爱。有了仁爱,天下的人就会归附他。免除人们的死亡,解决人们的苦难,消除人们的祸患,解救人们的危急,就是恩德。有了恩德,天下的人就会归附。和人们同忧同乐,同好同恶的,就是道义。

有了道义,天下的人就会争相归附。人们没有不厌恶死亡而喜欢活着得,欢迎恩德而追求利益,能为天下人谋求利益的,就是王道。王道所在,天下的人就会归附。”

文王再次拜谢太公说:“先生讲得太好了。我怎么敢不接受上天的旨意!”于是,把太公请上猎车,一起回到国都,并拜他为老师。

姜尚辅佐文王,兴邦立国,还帮助文王的儿子武王姬发,灭掉了商朝,建立了周朝。因佐武王伐纣有大功,姜尚被封为齐太公,成为齐国的始祖,是赫赫有名的“千古一相”。

唐肃宗上元元年(公元760年),姜太公更被追封为“武成王”,立庙祭祀,与受封为“文宣王”的孔子并驾齐驱。历代典籍都公认他的历史地位,儒、道、法、兵、纵横家等流派都追任他为本家人物,尊称他为“百家宗师”。

上一篇:梁冀灭门

下一篇:不食周粟

标签:姜子牙 > 西周
故事:姜子牙的故事 > 西周的故事
声明:姜太公钓鱼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