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管仲治齐

管仲治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3 22:05:14

管仲是春秋时齐国著名的政治家,他的名字叫夷吾,“仲”是他的字。

管仲年轻的时候,与鲍叔牙是好朋友,鲍叔牙了解他很有才能。管仲家里很贫穷,又要奉养年老的母亲。鲍叔牙知道了,就找管仲一起投资做生意。因为管仲没有钱,所以本钱几乎都是鲍叔牙一个人拿出来的。可是,当生意赚了钱以后,管仲却拿得比鲍叔牙还多,鲍叔牙的仆人看了就说:“这个管仲真是不够朋友,本钱拿得比我们主人少,分钱的时候却拿得比我们主人还多!”鲍叔牙训斥仆人说:“怎么可以这么说呢?管仲家里穷,又要奉养母亲,多拿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管仲

有一次,管仲和鲍叔牙一起去打仗。每次进攻的时候,管仲都躲在最后面,大家就骂管仲说:“管仲这家伙是一个贪生怕死的人!”鲍叔牙马上替管仲说话:“你们误会管仲了,他不是怕死,他得留着他的命去照顾老母亲呀!”

齐襄公当政的时候,齐国发生了内乱。当时鲍叔牙辅佐公子小白,他随公子小白逃到了莒国,而管仲则随公子纠逃到了鲁国。齐襄公被杀后,纠和小白争夺君位,小白取得了胜利,当上了齐国的国君,他就是齐桓公。因为管仲曾经帮助公子纠反对自己,齐桓公就把管仲抓起来投进了大狱。鲍叔牙知道管仲的贤能,就极力向齐桓公推荐管仲,齐桓公相信了鲍叔牙的话,就任命管仲为相。鲍叔牙自愿在管仲手下当官,天下的人不称赞管仲有才能,而称赞鲍叔牙能识别提拔人才。

管仲很感激鲍叔牙,他说:“我当初贫穷时,曾和鲍叔牙一起做生意,分钱财,自己多拿,鲍叔不认为我贪财,他知道我贫穷啊!我曾经替鲍叔牙办事,结果使他的处境更艰难了,鲍叔牙不认为我愚蠢,他知道时运有好和不好的时候。

我曾经三次做官,三次被国君辞退,鲍叔牙不认为我没有才能,他知道我没有遇到时机。我曾经三次作战,三次逃跑,鲍叔牙不认为我胆怯,他知道我家里有老母亲。公子纠失败了,召忽以死报答公子纠,我却被关押起来,鲍叔牙不认为我不懂得羞耻,他知道我不以小节为羞,而是以不能扬名于天下为耻。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是鲍叔牙啊!”

管仲辅佐齐桓公,进行了内政、经济、军事等多方面改革。他在齐国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发展生产,壮大经济,增强国力。

因为齐国地方小,又处在东海边上,经济很不发达。管仲就大力发展工商业,繁荣国家的商业贸易。为了使人们安居乐业,管仲改革赋税制度,按照土地的好坏分等级征税;为了增强国家的军事实力,管仲把全国人民组织起来,建立军事管理合二为一的体制;为了选拔优秀人才,管仲推出“人才选拔法”,使国内好学的人、有孝道的人、聪明的人、勇敢的人能够成为有用的人才。

在管仲的辅佐下,齐国有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军事实力。

上一篇:赵氏孤儿

下一篇:重耳流亡

标签:管仲 > 齐国 > 春秋
故事:管仲的故事 > 齐国的故事 > 春秋的故事
声明:管仲治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