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曾子杀猪

曾子杀猪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7 11:28:35

曾子是孔子的弟子。一天,曾参的妻子要到街上去,儿子拉住她的衣襟又哭又闹,说要跟着妈妈一起上街。

曾参的妻子被孩子纠缠得没有办法,就对孩子说:“你留在家里吧,等妈妈回来杀猪给你吃!”孩子被哄回家里去了。

曾参的妻子从街上回来,只见曾参用绳子把猪捆在地上,旁边还放着一把雪亮的尖刀,正准备杀猪呢!她一看这阵势,急了,赶忙制止丈夫说:“刚才是和孩子说着玩的,哪是真的要杀猪呢!”

曾子杀猪

曾子杀猪

曾参却认真地对妻子说:“孩子是不能欺骗的。孩子还小,不懂事,只会模仿父母的行为,听从父母的教训。今天你说话不算数,骗了孩子,实质上就是在教孩于说假话。再说,母亲骗了孩子,孩子就会觉得母亲的话不可靠,以后再对他进行教育,他就不会轻易相信了。这样做,对家庭教育是不利的。”

结果,曾参说服了妻子,还是把猪杀了。

上一篇:孟母三迁

下一篇:淳于髡传

标签:曾子 > 教育故事
故事:曾子的故事
声明:曾子杀猪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