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游侠郭解

游侠郭解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9 09:00:59

郭解是河内轵县人,字翁伯。他的舅舅许负很擅长给人相面。郭解的父亲因为行侠仗义,触犯了法律,在汉文帝当政时被杀。郭解长得短小精悍,貌不惊人,性格沉静少语,勇敢果断。他年轻时心狠手辣,亲手杀了很多人。他为人仗义,常常不惜牺牲生命去替朋友报仇,还经常做一些抢劫财物、铸造假钱、盗墓等不法活动。后来,郭解痛改前非,检点自己的言行,用恩惠报答怨恨自己的人。因此,他在当地声望很高。

游侠郭解

游侠郭解

郭解姐姐的儿子依仗郭解的势力,在同别人喝酒时,仗势欺人,强行给对方灌酒,那人发怒,拔刀杀死了他,然后逃跑了。郭解的姐姐把她儿子的尸体丢弃在路上不埋葬,想借此来羞辱郭解。后来,凶手自动回来把真实情况告诉了郭解。郭解不仅没有怪罪他,还说是自己的孩子做错了事情,于是放走了凶手。随后,他又埋葬了外甥。郭解如此公正地办事情,大家都称赞郭解的道义行为,更加崇拜他了。

郭解每次外出或归来,人们都回避他。有一次,郭解回家的时候,有个人傲慢地坐在地上看着他。门人看见了很生气,想杀了那个人。郭解说:“居住在家乡,都得不到尊重,这是我自己道德修养得还不够,他有什么罪过。”他还暗中嘱托当地的官员:“这个人是我最关心的,轮到他服徭役时,请放过他。”以后每到服役时,有好多次,县中官吏都没找这位对郭解不礼貌的人。那人感到很奇怪,一问才知道,原来是郭解找人免除了他的差役。于是,他就袒胸露腹地前去谢罪。年轻人听说了这件事情,更加仰慕郭解的行为。

洛阳有相互结仇的两家人,经常发生矛盾。城中的贤人豪杰多次从中调解,两方面始终不听劝解。门客们就来拜见郭解,说明情况。郭解晚上去会见结仇的两个人家,两家人出于对郭解的尊重,听了他的劝解准备和好。郭解就对两家说:

“我听说洛阳的各位贤人豪杰为你们调解,你们都不肯接受。

你们给我面子,肯听我的话。但是在洛阳的地面上出了这样的事,我来调解恐怕有点不合适。你们暂时不要听我的调解,待我离开后,让洛阳豪杰从中调解,你们就听他们的。”于是郭解连夜就悄悄地离开了。

郭解为人处世十分小心谨慎,生活很简朴,他在本县出门从不乘车,到邻县为他人办事,也是能办则办,不能为则不为,从不为难人家。因此大家都特别尊重他,争着为他效力。

城中年轻人及附近县城的贤人豪杰,也经常把大车送到郭解家,以供投奔郭解的人使用。

汉武帝元朔二年,朝廷为了防止富人们闹事,将各郡国的豪富人家迁往茂陵居住。郭解家贫,不符合家财三百万的迁转标准,但迁移名单中有郭解的名字。当时大将军卫青替郭解向皇上求情:“郭解家贫,不符合迁移的标准。”但是皇上说:“一个百姓的权势竟能使将军替他说话,这就可见他家不穷。”郭解终于被迁移到了关中,人们为郭解送行,共出钱一千余万。

郭解迁移到关中,关中的贤人豪杰无论从前是否知道郭解,如今听到他的名声,都争着与郭解结为好朋友。就在关中豪杰争相与郭解结交之时,一个姓杨的县吏和他的父亲先后被人刺杀,杨家告状的人又被杀死在宫门之下,这一系列血案最终促使汉武帝亲自下令拘捕郭解。郭解把母亲安置在夏阳,自己逃到了临晋。以前和郭解从不认识的临晋大侠籍少公帮助他出关,郭解逃到太原,他所到之处,常常把自己的情况告诉留他食宿的人家。官吏一路跟踪郭解,最后追到了籍少公家里。籍少公迫于无奈自杀。

过了很久,官府才逮捕到郭解,而此时,一个轵县的读书人因为批评郭解,被郭解的门客杀掉并割去了舌头。官吏拿这件事来责问郭解,令他交出凶手,而郭解确实不知道杀人的是谁。杀人的人始终没查出来。官吏向皇上报告,说郭解无罪。御史大夫公孙弘认为:“郭解凭着平民的身份,玩弄权术,别人为了小事为他杀人,郭解自己虽然不知道,但这个罪过比他自己杀人还严重,必须判处郭解大逆不道的罪。”

于是郭解被判罪,最终被汉武帝下令灭族。

上一篇:韩信拜将

下一篇:大将卫青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游侠郭解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