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七步诗

七步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9 16:54:12

公元220年,曹操身死,其子曹丕继父之位,文武百官都来朝贺,只有三弟临淄侯曹植和四弟萧怀侯曹熊没来。

曹丕大怒,令御前护卫军统领许褚率领3000护卫军即刻前去捉拿,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萧怀侯曹熊听说这个消息,就畏罪上吊自杀了。

许褚领兵来到曹植的府邸,只见曹植和他手下的几个谋士都已经醉倒在院子里,许褚命士兵将他们全部绑起放在车内运到王宫的大殿。

曹植被押解到王宫

曹植被押解到王宫

曹丕和曹植是一个母亲生的,听说曹植被曹丕抓了起来,生怕他会把曹植斩首,就跑到大殿对曹丕说道:“你们两个是一母同胞,你弟弟因为有些才华,所以不免有些放纵、爱喝些酒,这也是情有可原,你可千万不能把你亲弟弟杀死啊!”说着,眼泪就流了出来。

曹丕看到,心中也有一些不忍心,于是就说道:“母亲放心,便是他有再大的错,他也是父王生前的宠子,儿怎么能杀他呢?不过是想教训他一下,让他以后不敢再犯。”

母亲听后仍不放心,就躲在屏风后面。魏王手下有一个叫华歆的大臣,对魏王说:“刚才太后来这里是不是劝大王不要杀子建?”(曹植字子建)

曹丕说:“是。”

华歆说道:“当初先王在世时,很喜欢子建,而且子建并不是池中之物,今天要是不杀他的话,恐怕以后是祸患,请大王三思。”

曹丕说:“但是母命不能违!”

华歆道:“这简单,素闻子建才华出众、出口成章,大王可以考他,如果在很短的时间内他能作出诗来,就贬低他的职位,要是作不出来,就杀了他,以绝后患。”

曹丕说:“好,看来只有这样了。”

于是就宣曹植上殿。

曹植到了大殿,还没下拜。曹丕就说:“你我虽是兄弟,但义属君臣。你怎敢抗拒国法?”曹植下拜叩首:“臣弟昨因饮酒误事,还请王兄恕罪。”

曹丕说:“先王在世的时候,常夸你的诗作得好,今天我就考考你,如果在七步之内能够作出,孤王就免你一死,否则斩首。”

曹植说:“请赐题目。”

当时,大殿的墙上有一幅画,画着两头牛在山上决斗,使一头牛掉入土坑的情景。曹丕指着那幅画对曹植说:“就以这幅画为题目,诗中不准出现‘一牛坠井死’的字样。”

曹植便开始在大殿内踱步,七步走完,诗已作成:

两肉齐道行,头上带凹骨。
相遇块下山,焱起相搪突。
二敌不俱刚,一肉卧土窟。
非是力不如,盛气不泄毕。

曹丕及文武百官大惊,曹丕说:“你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能作出诗来,孤王有点怀疑,你能应声再作一首吗?”

曹植说:“请赐题目。”

曹丕说:“你和我是兄弟,就以兄弟为题,诗中也不许有‘兄弟’字样。”

七步诗

七步诗

曹植略加思索,其诗已成: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丕听到,潸然泪下,他母亲也从屏风后面走了出来,厉声对曹丕说道:“都是一母所生,哥哥何必逼弟弟这么厉害?”

曹丕说:“国法不可废。”随即下旨贬曹植为安乡侯。

曹植拜谢而去。

上一篇:大将卫青

下一篇:王羲之枕中得书法

标签:曹魏 > 曹丕
故事:曹魏的故事 > 曹丕的故事
声明:七步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