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二桃杀三士

二桃杀三士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9 23:00:18

晏婴,春秋时期齐国人,字仲,谥平,后世多称之平仲,又称晏子。二桃杀三士的故事出自《晏子春秋》。

有一天,鲁昭公来访问齐国,齐景公就特别隆重地招待着他。在坐席的时候,鲁昭公有叔孙舍做相礼,齐景公有晏平仲做相礼。

君臣四个坐在堂上。堂下站着齐景公顶宠用的三个大力士。他们站在那儿好像示威似的。晏平仲见他们三个人神气十足,得意洋洋的样儿,简直是眼空四海,目中无人,心里就挺不自在。他向来把这种武人当作老粗看待。齐景公可把这种老粗当作了不起的人才,真正的人才谁还愿意来呐?晏平仲一心想把这些个武人轰走,然后再举荐真正有才干的人来。

正当两位国君喝酒的时候,晏平仲有了主意了。他向上禀报,说:“主公种了好几年的那棵桃树,今年结了桃儿了。我想摘几个来献给二位君主尝尝口味,不知道准不准?”齐景公就要派人去摘。晏平仲说:“我亲自去看着看园子的人摘吧。”

去了不大工夫,他托着一个木盘,里头搁着六个桃儿,红绿的嫩皮,里头一汪水都快滋出来了。齐景公就问他:“就这么几个吗?”他说:“还有几个不太熟,就摘了这六个。”齐景公叫晏平仲斟酒行令。

晏平仲奉上一个桃儿给鲁昭公,一个给齐景公,又斟满了酒,说:“桃大如斗,天下少有;二君吃了,千秋同寿!”两位国君喝了酒,吃着桃儿,都说味道好。

齐景公说:“这桃儿不容易吃到,叔孙大夫挺贤明,天下闻名。这回又做了相礼,应当吃个桃儿。”

叔孙舍跪着说:“下臣不敢当。相国晏子协助君侯,才真贤明,国内政治清明,国外诸侯钦佩,功劳不小,这个桃儿应当赐给相国。”

齐景公说:“你们两个人都有大功,各人赐酒一杯,桃儿一个。”两个大臣就奉命又吃又喝。

晏平仲说:“还富余两个。我想主公不如叫臣下都说一说自己的功劳。谁的功劳大,就赏给谁吃。”

齐景公叫左右传下命去,说:“堂下的侍臣里头,谁要是觉着自己有过大功劳,只管照面摆出来,由相国来评定,就赏给他一个桃儿,尝尝鲜。”

二桃杀三士

二桃杀三士

在齐景公顶宠用的那三个大力士当中,有个叫公孙捷的,往前走了一步,说:“我先头跟着主公上桐山打猎,忽然来了一只老虎,冲着主公扑过来。我赶紧上去把那老虎打死,救了主公。就凭这件事我应该吃个桃儿吧?”晏平仲说:“你救了主公的命,这功劳可真不小哇。”转过身去对齐景公说:“请主公赏他一盅酒,一个桃儿。”公孙捷赶紧谢恩,一口就把酒喝了,吃着桃儿下去了。

另一个大力士名叫古冶子,挺莽撞地说:“打一只老虎有什么了不起。我先头跟着主公过黄河的时候。遇见了一个老鼋。它一下儿把主公的马咬住,把马拖下水里去了。我跳下水去跟老鼋拼命,挣扎了半天,到了儿我把老鼋弄死,救出了主公的那匹马。这难道不算是功劳吗?”齐景公插嘴说:“那天要是没有他啊,我连命都没有了!吃,吃!”晏平仲给他一个桃儿,又给他斟了一盅酒。

第三个大力士田开疆,气冲冲地跑上来嚷嚷着说:“我曾经奉了主公的命令去打徐国。我杀了徐国的大将不算,还逮住了五百多个敌人,吓得徐国赶紧投降,连临近的郯国和莒国都归附了咱们。就凭这个功劳也配得个桃儿吃吧?”

晏平仲说:“像你这样为国出力,帮助主公收服属国这么大的功劳,比起打老虎,斩老鼋的功劳还要大。可惜,桃儿都吃完了,赏你一盅酒吧。”

齐景公说:“你的功劳顶大,可是你说得晚了。”

田开疆挺生气地说:“打老虎,斩老鼋有什么稀奇?我跑到千里之外,为国增光,反倒没吃着,在两位国君跟前丢人,我还有什么脸面站在这儿呐?”这个老粗拔出宝剑来就抹了脖子。

公孙捷吓了一跳。他说:“我凭着打死老虎这么点功劳,抢了田开疆的赏,自个儿真觉得脸红。我要是活着,哪儿对得起田开疆呐?”说话之间,他也自杀了。

古冶子大声嚷着说:“我们三个人是患难之交,同生同死的把兄弟,我一个人活着,太丢人了!”他也自杀了。齐景公每回急忙叫人去拦住,都没来得及。

鲁昭公直发愣。他挺抱歉地站起来,说:“我听说这三位勇士都是天下闻名的人才,没想到今天就为了这两个桃儿都自杀了,未免太可惜,连我心里头都觉得非常不安。”

齐景公叹了一口气,没说话。晏平仲好像没有事似地说:“这样的武人虽说有用处,可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人才。今天死三个,明天就能来三十个。多几个,少几个,没什么大紧要。咱们还是喝酒吧。”

鲁昭公走了之后,齐景公问晏平仲,说:“你在鲁侯跟前说了大话,给齐国总算保持了威风。可是我到哪儿再去找这样儿的勇士呐?”

晏平仲说:“我要推荐一个人来,准保抵得过这三个人。”齐景公挺着急地问:“谁呀?你赶紧去把他请来!”

后来晏平仲真的推荐了一位有勇有谋的大将,就是赫赫有名的田穰苴。

标签:晏婴 > 齐国 > 春秋
故事:晏婴的故事 > 齐国的故事 > 春秋的故事
声明:二桃杀三士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