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杯酒释兵权

杯酒释兵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30 08:53:08

宋太祖赵匡胤统一全国以后,天下大业已定。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避免以后产生祸端,他听取宰相赵普的建议,吸取历史上的韩信、彭越反叛刘邦的教训,决定及早剥夺功勋显赫、至今重权在握的石守信、王审琦等人的军权。再说,五代的梁、唐、晋、汉、周都是由大将篡权夺取帝位的,他自己也是后周大将,靠“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当上了皇帝,所以他对此深以为戒。

有一次,借晚朝的机会,宋太祖邀请石守信等大将留下饮酒,君主开怀畅饮,把酒言欢,气氛非常融洽。酒酣耳热、意兴正浓之际,赵匡胤借着酒意屏退左右说:“我若没有诸位的鼎力相助,不会有今天的地位,但身为天子,日子并不好过呀!还不如做一个小小的节度使舒心。”他又诉说自己天天晚上做噩梦,没有一个晚上睡过踏实觉。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石守信等听到这里,有些糊涂了,不知道赵匡胤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赵匡胤的酒意更浓了,顺势说道:“我这皇帝的宝座人人都盯着呢!”

石守信等人一听此言,几乎吓出一身冷汗,这才明白皇帝邀他们喝酒的真实目的,一个个急忙表态说他们绝无二心。

赵匡胤说:“我当然相信诸位,然而谁能保证你们的部下不会为了富贵把黄袍加在你们的身上呢?”

听到这里,石守信等人早已诚惶诚恐,忙不迭地跪下不住地叩头,泪流满面地请求宋太祖能给他们指出一条生路。

越匡胤看一切都如自己事先料想的一样,于是顺势说道:“其实人生一世,能享受时就尽情享受。要我看啊,诸位何不交出兵权,出外镇守边境,选些好田产,为子孙后代创下家业,再多置些美貌的歌舞女子,尽情欢娱,颐养天年。这样既可以杜绝诸位的部下反叛作乱,诸位又能够无忧无虑地安享晚年,何乐而不为呢?”

赵匡胤这一席话,石守信等人早已心领神会,于是纷纷拜谢皇恩浩荡。

第二天,石守信等人称病,交出各自的兵权。宋太祖派任他们为各路节度使,到地方赴任去了。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杯酒释兵权”的故事。

上一篇:张良巧计保太子

下一篇:岳飞教子

标签:赵匡胤 > 北宋
故事:赵匡胤的故事 > 北宋的故事
声明:杯酒释兵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