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文和乱武

文和乱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7 08:33:02

文和乱武又称为凉州军劫天子,是指发生在东汉末期的一场掠夺东汉天子的事件。 吕布刺杀董卓之后,李傕成为西凉军的头号首领,听从谋士贾诩“奉国家以正天下”之策,与同党郭汜、张济等人结盟反攻长安,在击败吕布杀了王允之后,控制司隶地区和凉州东部,挟持汉献帝,把持朝政长达四年(192年-196年),短暂的掌握了东汉王朝,但李傕后与西凉军的二号人物郭汜反目,自相残杀。二人为掠夺汉献帝在关中一带发动战争,使得关中地区变为废墟。后曹操派谒者仆射裴茂率领关中诸将段煨等讨伐李傕,夷其三族。

贾诩

贾诩

贾诩字文和,身怀奇谋,胆识过人,阅历繁复,志节深沉。东汉末年的天下大乱,他难辞其咎。因此史称文和乱武。

当年董卓伏诛,司徒王允专权。董卓手下原有两个蛮野的部将李傕和郭汜,王允若本着首恶既除,协从不问的态度,网开一面,则这两个手上握有兵权的家伙,也有可能归化朝廷,如此,乱局初定,因董卓而起的关东诸雄因一时丧失了矛头所向,不知旌麾何指,也可能权且罢兵。中国历史在步入这一章时,虽然会略嫌平淡,但于国于民,实属大幸。刚愎无比的王司徒,本着绝不姑息的态度,对李傕、郭汜下达了追杀令。这有点逼人造反的意味了。然而奇怪的是,李傕、郭汜本来也想认命了,他们决定解散部队,分头向大西北逃亡。

倘如此,则王允虽然极为不明智,却毕竟没有种下恶果,东汉政权暂时还能迁延些时日。

但出了个贾诩。贾诩单人匹马,挡在道上:“二位,急个啥呀?”李傕、郭汜对贾诩素来敬重,便洗耳恭听。“王允正要捉拿你们,你们若解散部队,路上随便一个小亭长都有能耐把你们绑起来,送给王司徒邀功。横竖是个死,何不先聚集军队,干脆反上长安,为董卓报仇。如侥幸事成,则挟天子以令天下,何其威风;万一事败,那时再逃向西北故土,也未见得晚呀。”

这一番充满流氓智慧的开导,听得李傕、郭汜不住地点头。顺着贾诩的开导走下去,抱着“杀一个够本,杀两个赚一个”的强盗逻辑,李傕、郭汜反戈一击,对帝都杀了一个回马枪。

李傕、郭汜所带的凉州兵,凶悍无比,暴虐非常,端的乃“虎狼之师”。初平三年(公元一九二年)六月,李傕、郭汜打破长安城池,王允被戮,吕布出逃,尸遍长安。堂堂汉家朝廷,就此落入两个无赖军棍之手。据说,董卓初死之时,三辅地区百姓尚有数十万户,经过李傕、郭汜的放兵劫掠,仅仅两年间,民已“相食略尽”,好一片凄惨。两人沆瀣一气,作恶多端,又陡然翻脸,彼此厮杀起来。世事遂进一步动荡,百姓遂进一步遭殃。

后世人称贾诩“智乱天下,武逆乾坤”,更有“毒士”之称号。

上一篇:群雄割据

下一篇:长勺之战

标签:东汉
故事:东汉的故事
声明:文和乱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