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涂山之会

涂山之会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8-30 11:44:41

涂山之会一般被认为是中国夏朝王朝建立的标志性事件。涂山位于今天安徽蚌埠怀远县,传说禹建都阳翟(河南禹县)后召集夏和夷的部落首领与涂山,史称涂山之会。

《左传·襄公七年》中有“禹合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的记载,《史记》中没有关于涂山之会的记载。《后汉书》中也有“至于涂山之会,诸侯承唐虞之盛,执玉帛亦有万国。是以山海经称禹使大章步自东极,至于西垂,二亿三万三千五百里七十一步”的说法,不过《后汉书》的记载可以源于《左传》。

除此之外《左传》中还纪录到西周周穆王所召集过的另一次涂山之会。《左传》中有“穆有涂山之会”的纪录。在对《史记·楚世家》的注释中也有提到“穆王有涂山之会”。

涂山之会传说故事

大禹治水的同时,还要打仗。禹时代,共进行了两场具有决定意义的战争:即与共工(一部落名)和三苗的战争。

共工氏在大禹之前治水失败了,他怀着嫉妒的心肠,不愿看到大禹治水成功,便千方百计将洪水引向大禹所在的治水工地—空桑山(今山东曲阜)。空桑山被淹没后,治水工程只好暂时停了下来。

当时,涂山氏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在中原各方国中势力最强。皋陶为涂山氏首领,禹任命皋陶为刑官,两族结成牢固的政治联盟,对大禹治水给予强有力支持。据《尚书舜典》记载:帝舜之时,禹为司空,皋陶作士,伯益为虞。禹即帝位后,皋陶、伯益迭为首辅,涂山氏成了夏后氏最倚重的力量。为进一步获得妻族支持,大禹便携同女娇,在涂山召开了紧急军事会议,准备与共工决一死战。据《左传》记载:“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史记》云:“夏之兴也以涂山”。正是涂山之会确立了禹的天下共主地位。去朝见禹的人手里都拿着玉帛,仪式十分隆重。会议开始后,当时有个叫汪芒氏方国的部落首领防风氏被共工收买,有意怠慢大禹的命令。大禹当机立断,在会上杀了防风氏,以儆效尤。这说明,那时候的禹已经从部落联盟首领变成名副其实的国王了。这使得与会所有方国之君深感恐惧,他们只得小心翼翼地听从大禹的指挥。共工很快被大禹打败,但共工的臣子相柳却不服气,妄图继续顽抗。相柳为人贪婪,时常抢夺民众粮食,民众形容他长了九个脑袋,食量惊人,每次都要吃掉九座山高的食物。大禹于是又领兵继续进攻,杀掉了相柳。共工知道不是禹的对手,便逃掉了,据说最终还是被祝融杀死。

涂山之会

共工的另一个帮凶河伯,一看情势不对,态度急转直下,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忙从河里跳出来,献上了“洛书”,争取从宽处理。

涂山大会,大禹论功行赏,对有功者赏,对作恶者惩,众人咸服。大禹又任命皋陶为相,封女娇为后妃。把启留在涂山氏国培养,继续寻求妻族支持。为纪念战胜水患,禹用当时天下九州出产的铜铸了九个鼎,雕铸上奇兽异禽来代表九州,九鼎因此成为日后国家政权象征。大禹起自民间,具有浓烈的民本思想。他以富民为本,时时出访巡察,了解民情,查访贤能之士。把钟、鼓、磬、铎分别挂于厅前,发出告示:教我以道者击鼓,谕我以义者击钟,告我以事者振铎,对我述说困难者击磬,有告状者摇铎。诏命初下,天下贤士闻风而至。

不久,大禹即指挥了对三苗的最后战争。这是一次规模较大的武力征伐,通过这些征伐活动,夏禹的王权得到了加强。

蚩尤为九黎部落的酋长,分为九派,亦称“九黎”,即后来的“三苗”,最早生活在黄河流域,与黄帝争锋失败被杀。颛顼和帝喾时代,“九黎”趁共工与颛顼、帝喾争夺帝位时迅速发展起来。颛顼曾多次打败三苗;到尧、舜时代,三苗再次兴起,又被打败。

到禹继承华夏部落联盟首领后,三苗再度挑起事端。为进一步扩大原始居民的生存空间,统一长江中下游地区,成为迫在眉睫的国家战略。因此,禹决定对三苗进行一次大规模战争。禹出兵前,在祖庙举行了一次隆重的祭祀上天和祖先的宗教仪式。

禹手执玄圭说:“三苗为乱,上天要惩罚他们。因为他们不听教化,多次叛乱,诛杀无辜。现在,他们那里妖魔四起,天生怪异,夜里出了太阳,又下了三天血雨,炎热的夏天竟然也结了冰。种在地里的五谷也发生了变异,祖庙中出现了青龙,狗也在市中嚎哭,人民惊恐,怨声载道。我受上天、祖先之命前去讨伐他们,希望大家同心协力,英勇奋战,歼灭那些有罪之人。”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尚书禹贡》篇。

三苗见禹率军前来征讨,慌忙率众抵抗。但禹所率军队训练有素,士气高昂,强悍无比,三苗之众节节败退,溃不成军。开战不久,其首领就被东夷部落的弓箭手射死。首领阵亡,苗军大乱,纷纷四散逃命。三苗故土难守,大部分逃往西南地区,逐步被当地土著氏族部落融合。相传今天聚居在湖南、广西、广东及云南、四川、贵州等地的苗族,就是三苗后裔。

禹征服三苗,统一了长江流域,此后一段时期,华夏大地出现了少有的社会安定的太平盛世。

上一篇:鲧禹治水

下一篇:禹划九州

标签:夏朝 > 大禹
故事:夏朝的故事 > 大禹的故事
声明:涂山之会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