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淝水之战

淝水之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8 11:23:24

苻坚自平定各国以后,心中也日益滋长了骄傲情绪,经常宽赦叛乱的人,生活上也逐渐奢侈起来。苻坚可谓踌躇满志,唯一的心病是每当想到天下未能统一,觉也睡不着,饭也吃不香,很想即刻起兵讨伐偏安一隅的晋朝。

东晋孝武帝太元七年(公元382年)十月,前秦王苻坚在长安太极殿会见群臣,商议伐晋。苻坚说:“朕继承大业以来已经30年了,南征北战,四方已大体平定,现在只剩下偏安一隅的东晋王朝。我粗略估计一下,可以调集97万军队,我要亲自率军前去征讨。各位爱卿,你们认为怎么样?”

淝水之战
日期:383年11月 地点:中国淝水结果:晋朝大获全胜
参战方 前秦 东晋
指挥官和领导者 苻坚(前秦皇帝) 谢安
兵力 870,000人 80000
伤亡与损失 700,000人被杀 5000

苻坚说完,满以为举朝公卿会齐声拥护,谁知人群密集的大殿之内,众说纷纭,有赞成的,有反对的。持反对意见的大大多于赞成的。等到退朝的时候,群臣们都出去了,苻坚唯独留下了弟弟阳平公苻融。苻坚对苻融说:“自古以来干大事,最怕众说纷纭,真正决策的不过一两人。这伐晋的事,还是我们两个人来决定。”苻融说:“据微臣之见,如今讨伐晋朝有三难:第一,晋主贤明,朝臣有桓温、谢安尽心辅佐,政治清明,上下团结;第二,我军连年征战,兵疲将倦,有畏敌厌战的情绪;第三,我最担心的,那些被我们俘虏过来的鲜卑、羌族是我们的仇敌,对我们怀有二心。王猛临终时曾忠告陛下切不可伐晋。我的话陛下听不进,但陛下把王猛比做孔明,难道他的话也不愿意听吗?”

苻坚沉下脸,很不高兴,对苻融说:“连你都这样说,我还跟谁讨论天下大事!”此时向苻坚进谏的大臣很多,可是苻坚头脑发热,已听不进任何忠告。他自负地说:“比较双方的势力,以我们的力量攻打晋朝,就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容易。然而你们一个个却都说不能攻打,这实在让我百思不得其解!”鲜卑人冠军将军慕容垂心怀叵测,迎合苻坚的意图,支持他伐晋,苻坚十分高兴地说:“能跟我平定天下的,只有你了。”于是赐给他丝帛五百匹。

淝水之战前后形势图

淝水之战前后形势图

晋孝武帝太元八年(公元383年)七月,前秦王苻坚决定大举入侵东晋,下令:“平民百姓每10个成年人当中选1个人充军;凡是年龄在20岁以下的富家子弟,一律授予羽林郎的官职。”富家子弟应征羽林郎的有3万多骑兵,苻坚任命秦州主簿赵盛之担任少年都统。

八月,苻坚派遣平阳公苻融统率张蚝、慕容垂等人的步兵、骑兵20万人作为前锋,任命兖州刺史姚苌为龙骧将军,率领益州和梁州的军队。苻坚亲自率领60多万步兵,27万骑兵从长安出发,旌旗战鼓遥遥相望,绵延千里。

九月,苻坚的80多万大军抵达项城,凉州的军队也到达咸阳,蜀地的军队顺着长江东下,幽州、冀州的军队到达彭城,前秦的军队、战舰水陆并进,从四面八方地包抄过来,大有一口吞下晋朝的气势。苻融的前锋部队30万人,先期抵达颍口。

东晋也任命谢安担任征虏将军,统领诸军,谢玄担任前锋,与辅国将军谢琰等人的士兵共8万人抵抗前秦的百万大军。谢石是谢安的弟弟,谢玄是谢安的侄子,谢琰是谢安的儿子,因此晋军几乎就成了谢家军。

当前秦的百万大军来进攻晋国的消息传至建康时,建康城内人心惶惶,连身经百战的谢玄都惴惴不安,屡次入朝向谢安询问应对的计策。谢安一副平静的样子,胸有成竹地说:“我已经有安排了。”接着,谢安便驾车出去游山玩水,拜访亲朋好友,直到晚上才回来。十月,前秦苻融占据寿阳后,派梁成沿着淮河做好布防遏制晋军,并带领5000人镇守洛涧。东晋谢石、谢玄也在洛涧不远的地方驻扎,但无法前进。

苻融攻打硖石的时候,暗中得知晋朝将领胡彬军粮断绝,于是派人快马加鞭地告诉苻坚。苻坚大喜,把主力军都留在项城,自己却带着8000骑兵兼程赶到寿阳。到寿阳时,苻坚派朱序去劝谢安投降。可是朱序背叛了苻坚,密告晋将谢石说;“前秦百万大军,势不可当,现在应该趁他们的军队还没有到齐的时候,打败他们的前锋,挫败他们的锐气,然后才能攻破他们。”

谢石听从了朱序的意见,派作战勇敢的刘牢之率领他手下的5000 精锐的“北府兵”一举攻破了洛涧梁成的军营。前秦军队大败,四处逃散,死了1.5万人,军用物资全部被缴获一空。谢石率领大部队从水路、陆路相继进发,乘胜追击,追得前秦军败退至淝水。

苻坚在寿阳城的城楼上,远远望见晋军旌旗飘扬,雄赳赳地攻进来,不由得心虚害怕,又听见八公山上漫山遍野的野草发出簌簌的声响,以为全是晋朝的伏兵!苻坚惊骇地对苻融说:“晋朝的军队这么多,你怎么还说他们少?”

晋军逼近淝水的时候,苻坚连忙部署军队沿着淝水摆下阵势,致使东晋的军队无法渡过。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前锋都督谢玄派人告知苻融,请秦军向后略退,让晋军渡水决战。苻融向苻坚请示,苻坚大喜,说:“好哇!我们就趁他们渡到水中心的时候,发动突然袭击,一定能把他们打得大败。”于是苻坚下令秦军向后撤退。由于前秦军队太多,退的时候乱了阵脚。朱序混在乱军中,大声呼喊:“前秦军队失败了!前秦军队失败了!”前秦军队后面的士兵不知实情,信以为真,急得撒腿就逃。前面的军队见后面的军队拼命逃跑,也慌了神,跟着狂奔乱逃起来。晋军士气大振,争先恐后抢着过河,奋勇杀敌。苻融骑着马在乱军中指挥,企图阻止士兵逃跑,结果战马跌了一跤,摔下来被晋军杀死,前秦军大溃。

苻坚也中了一箭,只得一个人骑着马逃逃到黄河以北,谢玄乘胜进军,攻占寿阳、彭城。前秦从此一蹶不振。

上一篇:西晋灭亡

下一篇:统万城之战

标签:东晋
故事:东晋的故事
声明:淝水之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