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死诸葛吓走活仲达

死诸葛吓走活仲达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1 17:08:09

魏明帝青龙二年(公元234年)二月,诸葛亮出动10万大军从斜谷出发进攻魏国,并派遣使节前往吴国相约同时大举出兵。

诸葛亮到达郿县,大军驻扎在渭水的南面。司马懿率领军队渡过渭水,在渭水北面扎营抵御诸葛亮。司马懿对将领们说:“我就怕诸葛亮从武功出发沿山往东进军;如果他向西进军在驻扎五丈原,我就有把握打赢这场仗了。”结果诸葛亮驻扎在五丈原,正中司马懿下怀。

诸葛亮

诸葛亮

司马懿让郭淮驻扎在北原进行防守。营垒还没有筑成,蜀军大部队已经到来。郭淮迎战,击退了蜀军。

明帝还派遣征蜀护军秦朗统率步兵、骑兵2万人援助司马懿抵御诸葛亮。明帝命令司马懿:“一定要坚守营垒,不要与诸葛亮硬拼。

要牵制住他,使他们进退两难,挫败他们的士气,到那时他们必定会主动撤军。等他们撤军时我们再乘胜追击,这才是完全的办法。”

两军对峙了100多天,诸葛亮多次向司马懿挑战,司马懿坚持不出来应战。诸葛亮派人将女人用的衣服送给司马懿,嘲笑他胆小如同妇人,想以此激怒他出来应战。司马懿见了大怒,上书魏明帝,请求出战。明帝派遣使者卫尉辛毗枝手持节符担任军师,以制止司马懿出战。

护军姜维说:“辛毗手持节符赶来了,看来敌人一定不会再出来应战了。”诸葛亮叹息道:

“司马懿本来就没有应战的意思。他之所以上书请求出战,只不过是找个借口向属下显示自己有胆量。有句话说得好‘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如果司马懿有把握打赢我的话,哪里还用得着千里迢迢地跑去向明帝上书请求出战!”

诸葛亮没有将司马懿引诱出来,于是派遣使者到司马懿的军中打探情况。司马懿热情地接待了诸葛亮派来的使者。他没有打听诸葛亮在军事上的安排,只是仔细询问诸葛亮每天的饮食、睡眠情况,以及工作是否繁忙。憨厚的使者如实回答说:“诸葛亮每天起早贪黑地忙碌军中的事情,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凡是有20军杖以上的处罚,都要亲自过问,而且每顿饭吃不了几小碗。”司马懿听了,对别人说:“诸葛亮操劳过度而又休息不够、吃得很少,这样下去,怎么能够坚持太久!”

不久,诸葛亮果然积劳成疾,一病不起。

仆射李福奉汉后主之命前来问候,同时也是想征求诸葛亮对后事的安排。李福来了以后,只是询问了诸葛亮的病情,关于对后事的安排,李福始终难以开口。但李福回去又无法向汉主交代,所以几天后又返回来。诸葛亮知道他的心思,不等李福开口笑着对他说:“我知道你返回来的意图,这些天虽然我们整天在一起说话,但一直没有说到正事上,我还有些事情没有向你交代,所以你不放心,又回来了。”李福不得不佩服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不好意思地点点头。诸葛亮接着说:“我死以后,你有什么事情,可以去问蒋琬。”李福又问:“在蒋琬之后,又有谁可以担当重任?”诸葛亮说:“费 可以继任。”李福又问费 之后怎么样,诸葛亮却没有再回答。

这年八月,诸葛亮病死在军中,长史杨仪集合全部的军队准备撤退。有老百姓跑去向司马懿报告情况,司马懿当即出兵追击。

姜维命令杨仪掉转军旗,擂起战鼓,好像即将向司马懿迎战。司马懿只好带领军队撤退,不敢去追赶,杨仪这才得以从容地带领军队撤退。魏军追到赤岸,仍然没有追上蜀军,只好回去了。蜀军一直退到了山谷中才对外宣布诸葛亮去世的消息。当时的老百姓为这件事情编了一句话:“死去的诸葛亮吓跑了活着的司马懿。”司马懿听了,自我解嘲地笑着说:“我能估计到诸葛亮活着,可不敢估计他死了呀。”司马懿亲自到诸葛亮所在的军营里去察看,万分慨叹地说:“诸葛亮真是天下一位奇才呀!”

诸葛亮死后,汉主刘禅封他为忠武侯。诸葛亮鞠躬尽瘁,将毕生的精力都放在辅佐汉主复兴汉王室的大业上,一代赫赫有名的丞相死的时候除了在成都还有800株桑树和15顷薄田外,家里没有任何多余的钱财。

上一篇:曹操之死

下一篇:夷陵之战

标签:三国 > 诸葛亮 > 司马懿
故事:三国的故事 > 诸葛亮的故事 > 司马懿的故事
声明:死诸葛吓走活仲达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