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西晋灭亡

西晋灭亡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7:06:20

晋愍帝建兴四年(公元316年)八月,汉大司马刘曜进逼长安。

不久,刘曜就攻陷长安的外城,麴允退到内城自守。长安城内与外界断绝了联系,城里的人由于断绝了粮食来源,非常饥饿,以至一斗米能卖到二两黄金,人吃人的现象时有发生。城里人死了一大半,士兵逃走了也无法阻止,只有1000凉州人,死守不撤退。

京城粮仓有几十个麦饼,麴允把饼磨碎做成粥给晋愍帝喝,可是不久也吃完了。

晋愍帝

晋愍帝

愍帝哭着对麴允说:“现在穷困到这种地步了,外面又没有来救援的,我们应该忍受耻辱向他们投降,让城里的士兵、百姓活命。”接着他又叹息地说:“耽误朕大事的,是麴允和索綝两个人!”愍帝派侍中宗敞把写好的投降书献给刘曜。索綝秘密地留住宗敞,并派遣他的儿子对刘曜说:“现在城里的粮食还足够维持一年,是不容易攻克的,如果您允诺索綝车骑仪同、万户郡公,那我们就请求献城投降。”刘曜当即把索綝的儿子杀了,送回尸体时说:“帝王的军队,按照道义行事。

我领兵15年,还从来没有靠诡计去打败对方,必定是竭尽全部兵力战斗到底,然后占领该地。现在如果真像索綝的这种情况,那就是他们内部不统一,以至互相攻击杀戮。如果军中的粮食确实还没有吃完,就可以努力坚守;如果城里的粮食用尽了,兵力衰竭了,也应该早点明白上天的旨意,早早出来投降。”

不久宗敞赶到刘曜的军营里声明投降,然后愍帝乘着羊车,袒露臂膀,口衔玉璧,用车拉着棺材从东门出城向刘曜投降。群臣号啕大哭,登上车去拉愍帝的手,愍帝也悲痛不已。御史中丞冯翊吉朗叹息说:“我的才智不能为国家出谋划策,勇力不足以为国家战死,怎么能够忍受君主与臣子一起侍奉贼寇!”于是自杀。刘曜接受了愍帝的投降,让宗敞把他送回宫中。

刘曜把愍帝以及公卿大臣们迁移到自己的军营里,不久就把他们送到平阳。汉主刘聪来到愍帝的住处,愍帝赶紧出来迎接,见了他向前行稽首礼,俯首称臣。麴允见了趴在地上痛哭,扶都扶不起来。刘聪大怒,把他囚禁起来,结果麴允自杀了。

刘聪任命愍帝为光禄大夫,封他为怀安侯。并任命大司马刘曜为假黄钺、大都督,主管陕西的军事,又任命他为太宰,封为秦王。

接着刘聪宣布大赦,改年号为麟嘉。根据麴允的忠烈,刘聪追赠他为车骑将军,谥号为节愍侯。索綝对皇帝不忠,出卖愍帝,在长安被斩首。

长安被攻陷后,晋国大将张寔与韩璞等忠义之士仍然进行顽强抵抗。

晋元帝建武元年(公元317年),张寔派遣太府司马韩璞、扶戎将军张阆等人率领步兵和骑兵总共1万人马向东阻击汉军,命令讨虏将军陈安、安放太守贾骞、陇西太守吴绍各自统领本郡兵马为前驱。又给丞相司马保送去一封信,信上写道:“晋王室遭遇了灾难,我没有忘记投身报效国家。以前曾经派遣贾骞看先生的举动行事,连连接受符命,诏书命令贾骞撤回军队。不久就听说敌寇进逼长安,麴允携带500两黄金向胡崧求救,可是他却仍然屯兵不前,于是我决定派遣贾骞等人翻山越岭进军援救。听说朝廷已经倾覆,尽忠报效祖国的愿望没能实现,心中感到无限伤心悲痛,至死也感到很遗憾,自责不已。现在我又派遣韩璞等人,一切听从您的调遣和安排。”可是韩璞的军队始终不能向东前进,只好退回来。

等退到南安,韩璞被许多羌人步族截断了退路。双方对峙了100多天,韩璞军队的粮食吃完了,作战用的弓箭也用尽了。韩璞杀掉拉车用的牛来犒劳士兵,哭着对他们说:“你们想念家里的父母吗?”士卒都回答说:“想念。”韩璞接着问:“你们想念家中的妻子儿女吗?” 士卒都高喊:“想念。”又问:“那你们想活着回去吗?”士卒都激动地回答:“想。”韩璞又问:“愿意听从我的命令吗?”士卒齐声高喊:“愿意。”于是擂鼓呐喊,冲向敌军。适逢张阆率领京城的援兵赶到了,夹击羌人,杀了几千羌军。

长安失陷以前,民间曾经流传着这样的话:“秦川之中,血流没腕,唯有凉州倚柱旁观。”等到汉兵攻陷关中,氏族、羌族攻夺了陇右,雍州、泰州的人民十有八九地死亡,唯独凉州安然无恙。

上一篇:八王之乱

下一篇:淝水之战

标签:西晋
故事:西晋的故事
声明:西晋灭亡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