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统万城之战

统万城之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8 15:46:08

宋文帝元嘉四年(公元427年)四月,北魏国主拓跋焘到了拔岭山(今内蒙古准格尔旗内)。拓跋焘到了拔岭山以后,大修城墙、军垒,也留下了很多的物资装备。完成这些事以后,他率领3万铁骑,快马加鞭赶往夏国都城统万(今陕西靖边县),准备攻打统万。

他的手下官员们都劝阻他说:“陛下,统万城十分坚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打下来的,现在您只率领一些装备不多的骑兵去攻打,如果进攻不下,再回头恐怕军需就难保了,还不如和步兵一起,等攻城工具都准备好了,再一起出发去攻打统万。”

统万城之战首领拓跋焘

统万城之战首领拓跋焘

拓跋焘就说:“在兵法之中,强行攻城是最不可取的,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时候,才用这样的办法。现在如果我们将步兵和攻城工具一同动用,那么,他们必然会因为害怕而坚守在城中不敢出来了。而我们万一短时间内攻不下城来,一旦粮草都用完了,士兵疲惫不堪,而又没有补充能量的地方,那我们将进退不得。”

大臣们点头称是,认为拓跋焘说的很有道理。拓跋焘接着说:“所以说,我们还不如让骑兵直接进攻到万统城下,当他们看到我们的步兵还没有赶到,就一定不会重视。然后,我们再装出一副不堪一击的软弱样子来引诱他们,他们必然会上当出击,到时候就可以抓住他们了。我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我们的部队已经离开家两千多里了,我们的身后还隔着一条宽宽的黄河,这就正是兵法上所说的‘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境地啊!以3万轻装骑兵去攻城,显然有些不足,然而,用这些人以速战的方式攻城,还是绰绰有余的啊!”于是,他率领大军向统万进发了。

拓跋焘到达统万以后,让士兵分开埋伏在山谷深处,只让少量的人马到统万城下进行挑衅。夏国将领狄于五投降了北魏,向拓跋焘报告说:“陛下,我听说夏国国王知道北魏大军来了,就派人去召名将、平原公赫荐才,赫荐才说:‘统万城坚固陡峭,易守难攻,不容易攻破,等我捉到了奚斤以后,再领军前去,里外合击,没有不成功的。’于是,夏国国王就坚守城池,不出兵了。”

拓跋焘听狄于五这么一说,心里感到很不安,于是就命令士兵撤退,假装自己不敢作战。与此同时,他还派出了娥清和永昌王拓跋健,让他们率领5000骑兵向西掠夺西夏国民。

北魏也有犯了军法后,逃跑投奔夏国的士兵,他们中有的人对夏国人说:“北魏军中粮草已经耗尽,士兵们只能以野菜充饥。物资都留在很远的后方,步兵还没有赶到,现在应该赶快攻击他们。”

夏国国王赫连昌相信了他们的话。于是,赫连昌亲自率领3万步兵和骑兵,出城迎战。北魏大臣长孙翰等人都对拓跋焘说:

“陛下,夏国步兵都摆好了阵式,很难对付,最好先躲一躲再说。”

魏国主拓跋焘说:“我们长途奔袭而来,就是为了求战,就怕他们不敢出来,他们既然出来迎战,哪有不战就躲起来的道理呢?

这不是长他们的势气,灭我们的威风吗?”于是,拓跋焘就集合士兵假装逃跑,引诱夏国士兵,想让夏国士兵在追击中消耗战斗力。

夏国士兵兵分两路,喊杀声震天。北魏军队一路狂奔。当时东南方风雨大作,雷电交加,沙尘漫天,天昏地暗。宦官赵倪懂得不少鬼神法术之类的东西,他紧张兮兮地对魏主拓跋焘说:“陛下,现在风雨从敌人方向袭来,我们是逆风作战,大为不利啊!看来是天神不保佑我们。士兵们也都又饿又累的,肯请陛下收兵撤退,改日再战吧!”

北魏大将崔浩一听,有点不乐意了,对赵倪说:“你说的这算什么话?我们远道而来,自然是有准备的,哪有一天还没下来就方寸大乱的呢?敌人只顾追我们了,已经失去了与后续部队的联系,这正利于我们埋伏部队的分头突然出击。风是死的,人是活的,关键看怎么利用风向,谁说逆风就一定是不利的?”听完崔浩的这席话之后,拓跋焘拍手叫好。

魏国士兵分成了两路,他们互相呼应,共同对付夏国的军队。在战斗的过程中,拓跋焘因坐骑失足而坠落马下,险些被夏国士兵抓获。幸亏拓跋齐浴血奋战,用自己的身体拼死做掩护,拓跋焘才得以借这个机会翻身上马。他上马后,举起武器刺死了夏国尚书斛黎文,然后又消灭了十几个夏国骑兵,在被流箭射中的情况下,依然杀敌不止。最后,夏国大败而归。

上一篇:淝水之战

下一篇:元嘉之役

标签:北魏
故事:北魏的故事
声明:统万城之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