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甘露之变

甘露之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6:46:45

从唐朝中期开始,宦官的势力就越来越大。皇帝的废立、朝臣的任免几乎都由宦官控制,兵权也由宦官掌握。到唐文宗时期,宦官的势力更加强大,唐文宗对此愤愤不平。大臣李训、郑注看出了唐文宗的心思,就表示愿意为唐文宗效力。因为李训、郑注从有才,再加上他们两个是宦官推荐当官的,重用他们宦官不会起疑心,唐文宗就把自己想铲除宦官势力的心思告诉了他们。李训、郑注那以后也以铲除宦官势力为己任,天天在一起密谋如何消灭宦官。由于唐文宗的赏识,李训、郑注的官越做越大,别人都以为他们是靠宦官的势力才当上大官的,谁都不知道他们其实正在策划消灭宦官。

李训

李训

李训想大权独揽,就以中央和地方合力铲除宦官为名,把郑注派到地方担任凤翔节度使。李训、郑注铲除宦官的第一个行动就是毒死了大宦官王守澄。毒死王守澄后,郑注和李训商量说:“我到凤翔后召集几百名壮士作为士兵,然后向朝廷上奏王守澄的葬礼由我带兵护送,让所有的宦官都去参加王守澄的葬礼。在宦官们都来了以后,我就带手下把宦官们全部除掉。”计划定好以后,郑注就去了凤翔。

但李训却另有打算,他跟亲信们说:“如果按郑注的计划办,那功劳就全归郑注了,不如用我的手下先把宦官除掉,等郑注来了,把他也干掉,这样功劳就是我一个人的了。”于是李训和手下秘密商定了除掉宦官的计划。

唐文宗太和九年(公元835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李训派将军韩约向唐文宗报告说左金吾院子里的石榴树上夜降甘露。甘露是一种特殊的露水,在古代被视为吉祥的标志,大臣们因此都向唐文宗贺喜。李训建议唐文宗亲自去看,唐文宗派大宦官仇士良带着全体宦官先去看,自己随后再去。

仇士良等人到左金吾的后院来看甘露时,将军韩约因为过于紧张,浑身流汗,脸色都变了。仇士良觉得不对劲,就问韩约:“将军你怎么了?”这时,风刮起了起来,军营的帘子被风吹开了,仇士良发现帘子后面竟然有大批的士兵,兵器碰撞的声音伴随着风声传来,一时间特别害怕。聪明的仇士良发现情况不妙,带着宦官们往外跑。守门的人想拦,却被仇士良的大声呵斥吓住,眼睁睁地看着宦官们逃走。

仇士良他们迅速跑到唐文宗那里向唐文宗报告有人要杀他们。李训看到阴谋已经败露,就对早在殿下准备的亲信们高喊:“快进殿保卫皇上,进殿的赏钱一百缗。”仇士良一看形势紧急,就对唐文宗说:“请陛下回宫。”宦官们抬着唐文宗就往北走。这时候李训的亲信罗立言带着300多名禁卫军士兵,李孝本带着200多名御史台的随从冲入了大殿,开始屠杀宦官,连杀了10多名宦官。可大多数宦官还是挟持着唐文宗逃入内宫,并把内宫的门关上。诛杀宦官的行动失败了。

当诛杀宦官的行动失败后,宦官就掌握了主动。因为宦官掌握着兵权,所以可以动用军队来消灭自己的敌人。仇士良命令在长安的驻军出动,杀死李训等人。数千名军人冲入皇宫,开始了大屠杀。宰相王涯等人正在吃饭,接到报告说:“军人杀进来了,见人就杀。”王涯等人赶快逃跑,朝廷官员和宫里的侍卫们争着逃出皇宫。

很快皇宫的门就被关上,官员和御前侍卫有600人被杀死。仇士良下令在皇宫挨个房间搜查,捕杀李训的同党。无论是政府的低级官员,还是打水扫地的奴仆,甚至在皇宫中卖菜的百姓都难逃噩运,上千人被杀害,一时间皇宫内血流成河。

皇宫的屠杀结束之后,仇士良又派上千名军人在整个长安城搜查李训的同党。逃出皇宫的宰相王涯等官员被捕,随即军人对王涯等人进行了严刑拷打,逼迫王涯承认和李训、郑注串通谋反。王涯已经70多岁了,经不住酷刑,就违心地承认了自己和李训、郑注串通谋反,打算拥立郑注当皇帝。

在一片混乱之中,军人趁机大发横财,以参与谋反的罪名将富有的官员杀害,借机将官员的财产全部抢走。长安的地痞无赖们也趁乱杀人抢劫,长安城被闹得鸡犬不宁,尘埃蔽天。

李训外逃的时候被抓住,在押送途中被杀害。郑注在带兵前往长安的路上听说李训失败的消息,就带兵撤回凤翔,被凤翔的监军杀害。李训的同党和宰相王涯等人都被满门抄斩,亲属中没有死的也都成了官府的奴婢。唐文宗时期发生的这次宫廷流血政变在历史上被称为“甘露之变”。“甘露之变”后宦官的势力更加强大了,皇帝几乎成了摆设。

上一篇:李晟兴复唐朝

下一篇:黄巢之乱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故事
声明:甘露之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