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石敬瑭做儿皇帝

石敬瑭做儿皇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7:07:40

石敬瑭是后唐明宗李嗣源的女婿,骁勇善战,很受李嗣源器重。在李嗣源夺取皇位的过程中,石敬瑭立了大功。当时李嗣源被派出去征讨叛兵。可走到半路上,对当时的皇帝后唐庄宗李存勖心怀不满的士兵发动兵变,拥立李嗣源为主。李嗣源对这突然的变故毫无心理准备,一时乱了手脚,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倒是石敬瑭比较冷静,劝李嗣源说:“自古以来,手下出了兵变的将领都没有好下场,何况现在乱兵还拥立您为主呢?李存勖是不会放过您的。现在既然已经背上了叛贼的罪名,无法回头,不如一不做二不休,造反起事。国家的军需粮草都储存在大梁(今河南开封),只要占领了大梁,天下就是您的了。大梁防备松弛,您给我300人精兵,我保证给您拿下大梁。犹豫不决是兵家大忌,必须马上行动。”李嗣源听石敬瑭说得有理,就命石敬瑭带兵进攻大梁。

石敬瑭

石敬瑭

石敬瑭动作迅速,很快就夺取了大梁,失去大梁后的李存勖王朝迅速土崩瓦解。李嗣源登上皇位后,论功行赏,封石敬瑭为节度使,大加封赏。之后石敬瑭又升迁为河东节度使,掌管重镇太原。

李嗣源死后,李嗣源的三儿子李从厚继承皇位。李从厚怕自己的兄弟跟自己争夺皇位,就想杀掉掌握兵权的李嗣源的义子李从珂。可没想到李从珂先下手为强,还没等李从厚动手就发动叛乱。李从厚手里没有什么兵,忙下令各地勤王(勤王就是皇帝有难,各地来救的意思)。石敬瑭也接到勤王的诏书,可还没等出兵,李从珂已经带兵攻入京城,李从厚落荒而逃,后来就逃到石敬瑭所在的河东。石敬瑭见李从厚来投奔自己,不是“勤王”而是“擒王”,把李从厚抓住送到李从珂那杀掉了。

虽然石敬瑭为李从珂当皇帝立下了功劳,因为石敬瑭手下兵强马壮,李从珂很猜忌石敬瑭,怕他谋反。石敬瑭也知道李从珂的心思,就秘密做好了谋反的准备。双方虽然表面上相安无事,背地里却已经是剑拔弩张。既然要打仗,谁能有外援就成了取胜的关键。当时能够派军队提供援助的只有契丹。契丹是由北方游牧民族契丹族建立的国家,契丹骑兵英勇善战。谁能得到契丹的支持,谁在这场皇位争夺战的胜算无疑就会更大。

李从珂手下的大臣首先向他建议送重礼给契丹,以取得契丹的支持。李从珂本来答应了,可他手下的一个大臣薛文遇对李从珂说:“陛下是堂堂天子,怎么能低声下气地去讨好夷狄(对少数民族的蔑称)呢?再说,以前中原和夷狄交往都是靠和亲,都要把公主嫁到夷狄。要是契丹按以前的惯例向我朝求婚怎么办?”李从珂面子上挂不住,交好契丹的事没了下文。但石敬瑭又不能不打,李从珂只好在没有联合契丹的情况下就发动了对石敬瑭的战争。

李从珂没想到的是,石敬瑭可不管什么面子不面子。战争一开始,石敬瑭就派使臣到契丹求援。为了笼络契丹,石敬瑭竟然认契丹皇帝耶律德光为父亲,还允诺成功后每年送给契丹大量的金银绸缎,并会把大量土地割给契丹。石敬瑭的所作所为连他手下的将领都看不下去了,石敬瑭手下大将刘知远就说:“让契丹出兵,多给金银就行了,认父亲太过分了,为什么要割地呢?割了地以后就麻烦了!”但这话对一心想当皇帝的石敬瑭又有什么用呢?契丹皇帝耶律德光见有儿子有地有钱,非常高兴,马上派5万军队支援石敬瑭。

5万军队并不多,李从珂手下的中原军队几倍于这个数字,但中原军队的将领为保存自己的实力并不想打仗,一触即溃。当时各军中实力最大的赵德钧、赵延寿父子竟也想趁机靠契丹夺取皇位,不仅按兵不动,还派人向契丹示好。石敬瑭赶忙派大臣哭着求耶律德光看在“父子之情”的情分上不要改变主意,好不容易才保住了自己儿子的地位。李从珂走投无路,最后和全家一起自焚而死。

石敬瑭如愿以偿地登基做了皇帝,建立了五代十国中第三个朝代后晋。即位之后,石敬瑭马上履行诺言,将燕云十六州割给了契丹(今北京、天津、河北西北部、山西大同等),每年送给契丹绸缎布匹三十万,并正式认耶律德光为父皇帝,自己则为儿皇帝。

当时耶律德光只有37岁,而石敬瑭已经47岁。47岁的石敬瑭竟然认37岁的耶律德光为父亲,这在世界上也可以说是奇观了,石敬瑭由此成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儿皇帝”。

石敬瑭称帝后,很守“信用”,割燕云十六州给契丹,承诺每年给契丹布帛30万匹。

燕云十六州乃中原北部的天然屏障,燕云十六州一失,中原完全暴露在契丹铁蹄之下。

从那以后,燕云十六州成为辽南下掠夺中原的基地,北方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贻害长达400年。

石敬瑭称帝伊始,卢龙节度使北平王赵德钧,厚以金帛贿赂契丹,试图以契丹为靠山,从而夺取中原。契丹主因为当时困难重重,准备答应赵德钧的请求。石敬瑭闻讯大为惊惧,急令掌书记官桑维翰见契丹主。桑维翰跪于契丹主帐前,从早晨哭到晚上,不停止哭泣,也不起身。苦苦哀求契丹放弃赵德钧之请。契丹主无奈答应了桑维翰的哭求,并说桑维翰对石敬瑭忠心不二,应该做宰相。

石敬瑭对于契丹百依百顺,非常谨慎,每次书信皆用表,以此表示君臣有别,称太宗为“父皇帝”,自称“臣”,为“儿皇帝”。每当契丹使臣至,便拜受诏敕,除岁输30万布帛外,每逢吉凶庆吊之事便不时赠送好奇之物,以致赠送玩好奇异的车队相继以道。

石敬瑭为人辩察,多权术,好自矜大,所聚珍异奢侈绮丽,宫殿悉以金玉珠翠为饰。他对契丹百依百顺,但对百姓却如虎狼一般,凶恶狠毒,用刑十分残酷。石敬瑭坐稳了“儿皇帝”,可他的“父亲”契丹主耶律德光却贪得无厌,索求无度。

在加上石敬瑭晚年尤为猜忌,不喜欢士人,而专任宦官为政,导致宦官大盛,吏治腐败,朝纲紊乱,民怨四起。另外,石敬瑭手下的将领个个用兵自重,伺机造反。

石敬瑭既不敢得罪手握重兵的手下将领,更不敢得罪“父皇帝”,由此,忧郁成疾,于六月在屈辱中死去,时年51岁,庙号高祖,葬于显陵(河南宜阳县西北)

上一篇:黄巢之乱

下一篇:寿州之战

标签:五代十国
故事:五代十国的故事
声明:石敬瑭做儿皇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