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玄武门之变

玄武门之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6:37:37

太原起兵的时候,唐高祖李渊拿不定主意,多亏李世民态度坚决,一再劝说,才让李渊走上了反隋的道路。在以后的五六年里,李世民东征西讨,南征北战,为大唐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以说,大唐的天下,是李世民打出来的。正因为这样,朝廷里出名的人才,如长孙无忌、杜如晦、房玄龄、尉迟敬德、秦叔宝等人都聚集在李世民的旗下,他在朝中的势力,无人能及。

唐高祖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天下已经平定了。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都很嫉妒秦王李世民,兄弟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李建成、李元吉和后宫的嫔妃们,每天都向李渊说李世民的坏话,李元吉还劝李渊杀掉李世民。

有一次,淮安王李神通立了功,李世民就把一块田赏赐给了他,恰巧张婕妤也想把这块田送给自己的父亲,就哭着对李渊说:“您赏赐给我爹的田,让秦王抢去给了李神通,我不知道是皇帝的权力大,还是秦王的权力大。”李渊听完以后很生气,就把李世民骂了一通。

玄武门之变

玄武门之变

还有一次,伊德妃的父亲伊阿鼠让家人把经过自己家门的杜如晦拉下马来,一边骂着说:“你算什么东西,竟敢到我门前不下马!”一边说这还一边打杜如晦,甚至打断了他的一根手指。事后,伊德妃怕李世民把这件事告诉李渊,就恶人先告状,说秦王派手下的人欺负伊阿鼠,引得李渊又是一阵大怒,把李世民找去狠狠训斥了一通,任李世民怎么解释,李渊也不相信。

还有一日,李建成把李世民叫到他的府上喝酒,想用毒酒害死李世民。李世民喝完之后,感到心脏剧痛,随后就开始吐血,吐了很多。恰巧当时淮南王李神通也在,就把他搀扶着回到了自己的住所。因治疗及时,李世民才拣回一条命。

李元吉和李建成总是想方设法谋害李世民,李渊也准备惩罚李世民。为此,李世民就召来房玄龄,和他商议这件事。房玄龄说:“秦王您功劳盖世,本应该继承皇帝的大业,现在您心怀忧虑和恐惧,这正是上天在帮助您啊!希望您不要再举棋不定,犹豫不决了。”于是,房玄龄就和秦王府属杜如晦一起劝说李世民杀掉李建成和李元吉。

六月初三,李世民给李渊呈上密奏,说李元吉和李建成与后宫的嫔妃淫乱,还说:“我没有丝毫对不起哥哥和弟弟的地方,而他们却想杀掉我,像是要为王世充和窦建德报仇似的,我如果含冤而死,就远离您了,魂魄回到地下。我实在不愿再见到那些被我诛杀过的贼人!”

李渊看完奏章以后,很惊奇,就回复说:“朕明天就调查这件事情,你应该及早前来朝见我。”

六月初四,李世民率领长孙无忌等人入朝,把自己的兵马埋伏在玄武门附近。张婕妤暗中得知了李世民上表的大概内容,就急忙赶去报告了李建成,李建成把李元吉叫来商议这件事情,李元吉说:“我们应该统率东宫和齐王府的军队,假托有病,不去上朝,以便观察形势的变化。”

李建成说:“我们的军队已经防备得很严密了,到处都是我们的人,我们应该入朝,亲自打听消息。”于是,他们二人就一起骑马入朝,向着玄武门走来。

当时,李渊已经将裴寂、萧 、陈属达等人召集来,要调查这件事了。当李建成和李元吉走到临湖殿的时候,感到情况有点不对头,于是就立即勒马转头,准备向东,返回东宫和齐王府。李世民等人见李建成和李元吉要跑,就追了出来。李世民在后面大声叫他们,李元吉返回身,拉开弓箭准备射死李世民,但是,他射了好几次,都没有射准。

李世民提箭射李建成,一箭就把他射死了,李建成坠落马下。李世民的坐骑跑到了树林里,李世民被树枝挂住,掉了下来。李元吉见状,迅速赶到,夺过李世民的弓来,准备勒死他。尉迟敬德带领着骑兵及时赶来,大声呵斥李元吉。李元吉见势不好,就想步行逃往武德殿,尉迟敬德从后面追来,用弓箭射死了他。

翊位车骑将军冯立一听说李建成被射死了,就叹息着说:“哪有在人家活着的时候,享受他给的恩惠和好处,他死了就独自逃避的人呢?”于是,他就和副护军薛万彻等人率领精锐兵马2000人,快速赶到了玄武门。

结果张公谨关闭了城门,致使冯立等人无法进城。云麾将军敬君弘掌管着宿卫军,驻扎在玄武门。他见冯立等人前来,就要挺身而出,准备作战,他亲近的人就劝他说:“将军,事情还未见分晓,先慢慢观察事态的发展,再见机行事吧!等到我们的人马集合起来,结成阵列再出战也不迟啊!”敬君弘不听劝说,执意出兵。于是他就和中郎将吕世衡大声呼喊着奔出城门,和冯立的人马交战,结果全部战死了。

把守玄武门的士兵与薛万彻率领的人奋力作战,持续了很长时间。薛万彻擂鼓呐喊,准备进攻秦王府,将士们都很恐慌。这时候,尉迟敬德提着李建成和李元吉的人头,给薛万彻等人看。薛万彻带领的东宫和齐王府的人马一见总头领已死,就全都逃散了。薛万彻和10多个骑兵逃进了终南山。冯立杀死了敬君弘以后,就对手下说:“这也就算是略微报答太子了。”于是,他也丢掉兵器,落荒而逃。

此时,李渊正在海池划船,李世民就派尉迟敬德入宫,担任警卫。尉迟敬德身披铠甲,手拿长矛,直接就奔李渊所在的地方来了。李渊十分惊恐,就问他:“今天是谁在作乱啊!你到这里做什么?”

尉迟敬德回答说:“太子和齐王起兵作乱,秦王派兵诛杀了他们。秦王担心惊动您的大驾,就派我来担任警卫。”

李渊就对裴寂等人说:“朕没料到今天会出这样的事情,你们说该怎么办呢?”

萧 和陈叔达就说:“李建成和李元吉在平定天下的时候,本来就没立多少功。他们还忌妒秦王,准备谋杀他。现在秦王已经把他们处决了,秦王的威名遍布天下,人们都诚服他,您还不如立秦王为太子,把国家的大事交给他来处理,这样就不会再发生什么事情了。”

李渊叹了口气说:“那好吧,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啊!”

六月初七,高祖李渊将李世民立为皇太子,还颁布诏书说:“从今天开始,军队和国家的各项事务,无论事务大小,全部都交给太子处置决定。”

又过了几个月,李渊索性退位当了太上皇,李世民当了皇帝,改年号为贞观。

上一篇:瓦岗军起义

下一篇:文成公主出嫁

标签:唐朝 > 李世民
故事:唐朝的故事 > 李世民的故事
声明:玄武门之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