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李晟兴复唐朝

李晟兴复唐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6:17:14

唐德宗建中四年(公元783年),地方出现了叛乱,唐朝从各地调集军队到长安集结,准备镇压叛乱。可没想到祸起萧墙,甘肃的军队到达长安后因为对朝廷的待遇不满,鼓动当时在长安闲居的唐朝将领朱泚发动兵变,把唐德宗赶出了长安。唐德宗逃出长安后躲到了奉天,朱泚为了斩草除根,率兵进攻奉天。

坚守奉天的唐军并不多,在叛军的猛攻下,奉天险象环生,一时间唐王朝到了灭亡的边缘。

李晟

李晟

当时唐朝名将李晟正在外地养病,得知唐德宗出境危险的消息后,马上决定到奉天去解救唐德宗。可李晟当时养病的地方也遭到叛军的进攻,形势比较危急。当地的节度使张孝忠想留李晟帮他抵抗叛军,不想让他去奉天。李晟为了能去奉天,不但让自己的儿子娶了张孝忠的女儿,还向张孝忠身边的亲信送礼,让那位亲信游说张孝忠。在李晟的百般努力下,最后张孝忠终于答应放李晟去奉天,并让手下大将杨荣国率600名士兵跟随李晟一同前往。这样,李晟就带着只有600人的唐军部队去救援奉天。

李晟指挥部队一面前进,一面招兵买马。因为李晟是唐朝名将,威望很高,所以人们纷纷去投奔李晟。不到一个月,李晟的军队就从600人扩大到1万多人。

李晟率领军队到达奉天的时候,其他各路唐军也到达了奉天,其中大将李怀光指挥的唐军实力最为强大。朱泚不敢决战,带兵撤回长安。李晟见朱泚逃走,决心乘势进攻长安,消灭朱泚,可大将李怀光这时却有了其他想法。他看到唐德宗现在流落到奉天,手下军队不多,而自己手下兵强马壮,不由得萌发了野心,想趁机夺取唐朝政权。李怀光觉得忠于唐朝的李晟指挥的上万唐军是他夺权的最大障碍,就向唐德宗请示,以统一指挥为由,要求李晟的军队由自己统一指挥,唐德宗答应了李怀光的要求。李晟的军队因此和李怀光的军队驻扎在一起。李怀光的士兵天天抢劫,而李晟的士兵秋毫无犯。李怀光的士兵们抢来的东西不敢独占,就想把其中一部分给李晟手下的士兵,可李晟手下的士兵没有一个敢接的。李晟发现李怀光图谋不轨后,为了防止自己的军队被李怀光吞并,就将军队驻扎到其他的地方,并向唐德宗报告李怀光谋反的企图。唐德宗为了安抚李怀光,便对李怀光加官晋爵,可李怀光还是谋反了。不过,李怀光没想到他手下的绝大部分士兵都被李晟所折服,在他谋反后都投奔了李晟。李怀光众叛亲离,只好带着少数亲信逃走。李晟指挥的唐军吸收了李怀光的部队后,变得更加强大了。李晟见手下兵力充足,就决定反攻长安,消灭朱泚。

李晟带兵进攻长安之前,与手下将领商议如何进攻长安。有人建议先占领长安外城,然后夺取市区,最后占领皇宫,这样可以把在长安的叛军一网打尽。李晟经深思熟虑后否决了这个建议,对手下将领说:“长安市区道路狭窄,如果叛军利用地形跟我们进行巷战的话,我们不但要造成很大的伤亡,还会误伤百姓,使千年古城毁于一旦。现在叛军主力都驻扎在长安北部的西内苑,我们不如突袭那里。如果能击溃叛军主力的话,他们必然会放弃长安,这样虽让不能彻底消灭叛军,但可以确保长安城安然无恙。”将领们都赞成李晟的建议,各路唐军会师后向西内苑挺进。

朱泚派手下骁将张庭芝、李希傅带兵迎击唐军。李晟正欲寻找叛军主力决战,这时看到叛军竟然送上门来了,大为高兴,命令唐军立即出击。唐军锐不可当,一天之内,三破叛军。在唐军的强大压力下,叛军的军心动摇。晚上唐军宿营的时候,听到叛军营地里到处都是哭声。

第二天,唐军乘胜发动进攻,在击退叛军阻击后到达西内苑。西内苑是皇帝打猎的地方,四周都有很高的院墙。在进攻的前一天夜里,李晟已经就派人把墙扒开了几百米。可唐军到苑墙的时候,发现事前扒好的缺口已被叛军用树木挡住,叛军隔着树木用箭猛射唐军,唐军不能前进。李晟大怒,对唐军的将领们说:“要是再过一会儿还不能突破叛军的防线,我把你们全部斩首。”唐军的将领被吓坏了,争先恐后向叛军发动进攻,迅速突破了叛军的防线,叛军主力被击溃,但仍有部分叛军顽抗,并有数千名叛军骑兵绕到唐军后路偷袭唐军。李晟率部苦战,连续十几次冲锋,终于将叛军击退,朱最后率叛军狼狈逃出长安。

朱泚逃走后,李晟下令唐军进入长安,并命令不得侵害百姓,凡违抗军令的一律斩首。

先后有几名将领因为违反军令被杀,唐军士兵都被吓得大腿发抖,没人敢犯法。唐军是在夜里进入长安的,由于没有惊动百姓,很多都是在第二天早晨起来时才知道唐军已经进城了。朱泚后来在逃亡途中被杀,唐德宗时期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被李晟化解了。

上一篇:睢阳之战

下一篇:甘露之变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故事
声明:李晟兴复唐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