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瓦岗军起义

瓦岗军起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5:34:48

韦城人翟让本来是东郡的一个小官,因为犯了法被打进牢监,还被判了死罪。有个叫黄君汉的狱吏认为他是个英雄,于是就在晚上悄悄地来到了翟让所在的牢中,对他说:“翟法司,现在的社会情况,想必你也清楚。我看你是条好汉,怎么能在牢里等死呢?”

翟让听黄君汉这么一说,就惊喜地说:“我翟让就像是一条被关在圈中的猪,我的生死全都掌握在您的手上了。”

听翟让说完以后,黄君汉就马上就砸了镣铐,打开牢门,放了他。翟让向黄君汉拜了两拜,说:“我有幸遇到了您,才能脱身,可我走之后,您该怎么办呢?”说着还流下了眼泪。

瓦岗军

瓦岗军

黄君汉很生气地说:“我原来还以为你是个男子汉,出去以后可以拯救老百姓,因此,我才不顾自己的危险来救你。可是你怎么反而像个小孩一样,哭着和我道谢呢?你尽管逃命去吧,别管我了。”翟让这才红着脸,向黄君汉辞行。翟让逃出牢狱后,逃到了东郡附近的瓦岗寨,招集了一些贫苦农民,组织了一支起义队伍。和翟让同郡的单雄信,勇猛矫健,善于在马上使用长枪,他也带着一伙人,投奔了翟让。当地一些青年人,也都来投奔他。其中有一个青年叫徐世 ,不但武艺高强,而且很有计谋。翟让听从徐世的意见,带领农民军到荥阳一带,专门打劫当地的官府和富商,得到了大量的资财。附近农民见翟让的势力越来越大,就都去投奔他。很快,翟让的部队就发展到1万多人。

京兆长安人李密曾经参加过杨玄感的反隋斗争。杨玄感兵败后,李密一路逃亡。他一开始前去投奔郝孝德,结果,郝孝德不看重他。于是,他就又到了王薄那里,王薄也不看重他。李密身无分文,经常饿着肚子,甚至有时候还用树皮来充饥。最后,他终于躲到了淮阳郡的一个村子里,改换姓名后,收了几个学生,做起了老师。郡县的官吏很怀疑他,就去抓他,李密就逃到了他的妹夫雍丘县令丘君明家。丘君明不敢收留他,就让他到游侠王秀才家去躲藏。

谁知,丘君明的堂侄丘怀义知道这件事以后,居然告发了李密。隋炀帝命令丘怀义带着诏书去通知梁郡通守杨汪抓捕李密。杨汪带人包围了王秀才的家,恰好李密外出不在,逃过了一劫,结果丘明郡和王秀才全被处死了。

当时,外黄人王当仁、济阳人王伯当、韦城人周文举、雍丘人李公义等各拉起一队人马,李密从雍城逃出来以后,就往来于各部首领之间,向他们游说该如何夺取天下。一开始人们都不相信他,但是,时间一长他们就渐渐地相信了。他们还说:“李密是个公卿子弟,又有这么大的志向和抱负,现在人们都说杨氏将灭,李氏将兴。

最近还听说:‘能成王业的人是死不了的!’李密能多次渡过难关,难道他就是那个将要成就帝业的人吗?”于是,他们渐渐地就都很敬重李密了。李密通过观察各部的统率情况,发现只有翟让的势力最强大。于是,他就通过王伯当的关系,投奔了翟让。李密投奔翟让以后,首先帮翟让整顿他手下的“游击军”。当时,瓦岗附近还有一些小股的农民队伍。李密知道以后,就亲自游说他们,让他们与翟让联合起来,并且听从翟让的指挥。翟让对李密的表现十分满意,跟李密渐渐地亲近起来。

不过,翟让手下的队伍虽然壮大了不少,但是他并没想过要造反。李密就劝他说:“想当初刘邦和项羽也不过是普通的百姓,但是他们经过努力推翻了暴秦的统治。如今隋炀帝荒淫无道,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同时,朝廷的军队大部分都远在辽东,现在正是您举大事、成大业的好时机啊。”

翟让听了很高兴,就谦逊地说:“我们这些人只是一些强盗,没有您那么目标远大。”

李密就又劝翟让说:“如今国内兵荒马乱,百姓无法种田。您兵马虽然多,但是没有储藏的粮食,只靠外出抢掠,常常是供给不足。若是时间长了,一旦大敌临头,必然会不战而败,还不如现在就攻打荥阳,先夺取粮食储存下来,等兵强马壮的时候,再和别人争夺利益也不迟。”翟让一听有理,就听从了他的意见,开始攻打荥阳。荥阳太守吓得胆战心惊,马上向隋炀帝告急。隋炀帝知道以后不敢怠慢,赶忙派大将张须陀带军镇压。

张须陀骄傲轻敌,很快就进了李密布置的埋伏圈,结果全军覆没,自己也白白送了一条性命。经过这一场战斗,李密在瓦岗军的威信越来越高。李密治军时号令严明,并且在生活上也很朴素。只要是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钱财,他全都分给将士们,自己一点都不留。正因为这样,李密在瓦岗军中受到很多人的爱戴。

隋恭帝义宁元年(公元617年)二月初九,李密和翟让率领着7000精兵,越过方山,从罗口袭击并攻破了兴洛仓,他们打开粮仓,听任老百姓取粮。取粮的老弱病残,男女老幼,在路上接连不断。

李密在一次次与官兵交战的过程中,威名大振,翟让就推举李密做了首领。李密设坛即位,大赦天下,还给众人分了官职。瓦岗军越来越“正规”,也越来越强大。在李密的领导下,瓦岗军攻破了很多城池,取得了不小的胜利。

上一篇:隋炀帝杨广即位

下一篇:玄武门之变

标签:隋朝
故事:隋朝的故事
声明:瓦岗军起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