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梁晋柏乡之战

梁晋柏乡之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7:10:18

朱温称帝建立后梁后,急于荡平各割据势力,统一中原。当时中原的各割据势力主要有晋王李存勖、赵王王熔、燕王刘守光、义武节度使王处直等。其中晋王李存勖势力最大,对朱温构成了致命威胁。

朱温为消灭李存勖,决心首先除掉赵王王熔和义武节度使王处直,占领二人盘踞的河北,对李存勖形成夹击之势。这时,刘守光为争夺地盘,在涞水屯集军队,准备攻击赵王王熔所属的定州(今河北定州)。朱温借机以支援王熔抗击刘守光为名,派供奉官杜廷隐、丁延徽率3000魏博(治魏州,今河北大名东北)兵集结于深、冀(今河北深县、冀县)地区,准备乘乱夺取河北。

梁晋柏乡之战

梁晋柏乡之战

大兵压境,王熔、王处直均向李存勖求救。李存勖也早有占据河北的心思,所以下决心联合王熔、王处直对抗后梁,将后梁势力逐出河北。于是,他立即派蕃汉总管周德威出兵支援。朱温获知李存勖出兵的消息,也向前方增兵,任命王景仁为北面行营都指挥招讨使,领兵从河阳(今河南孟县南)出发,会合各路军队,共4万大军,向晋军进攻。李存勖也迅速开始行动,派蕃汉副总管李存审留守后方,亲率主力出发,与王处直部、周德威、王熔部合兵一处。双方在柏乡(河北柏乡西南)展开决战。

后梁开平四年(公元910年)十二月,梁晋柏乡之战开始。二十六日,晋军到达距柏乡三十里处,为诱使梁军出击,李存勖派周德威率胡人骑兵向梁军挑战,梁军按兵不动。二十七日,晋军进驻到离柏乡只有五里的野河北岸,与梁军隔河对峙,再派胡人骑兵骚扰梁军。胡人骑兵在梁军营前奔驰射箭,旁若无人,破口大骂梁军胆小如鼠。梁军被晋军的行为激怒,将领韩就等人率领步兵、骑兵3万人分三路攻击晋军。

梁军装备精良,铠甲上雕刻金银,外披丝绸,金光闪闪,十分夺目。相比之下,晋军就寒酸很多,晋军的士气不由得有些低落。周德威对部将李存璋说:“梁军打扮得这么漂亮,不是要打仗,只是想炫耀他们的兵威,打击我军的士气,必须给他们点厉害瞧瞧,振奋我军士气。”周德威于是巡视军营,鼓励士兵说:“梁军这些士兵都是些新兵,以前都是些杀猪的、卖酒的、帮工的、卖货的,穿得虽然漂亮,打起仗来10个也打不过你们一个。他们身上穿着绫罗绸缎,还有金银,抓住一个,就发了,大家可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啊。”晋军被周德威的话鼓舞,踊跃请战。周德威亲率1000名精锐骑兵向梁军两翼发起攻击。晋军纵横驰骋,在梁军中来回冲杀,连冲4次,生俘梁军百余人。但因兵力太少,梁军逐渐占了上风,晋军且战且退,一直退到野河岸边。梁军见晋军背水一战,生怕晋军拼命,全军后撤。

周德威见梁军在兵力上占优势,就向李存勖进言:“敌人现在气势旺盛,我们应该等待时机再战,现在不宜出战。”李存勖说:“我军前来救援,越快打越好,怎么能等着不打呢?”周德威说:“我们晋军擅长于野外作战,而不擅长于守城。现在敌人兵临城下,我们无法发挥长处,而且彼此兵力对比又相当悬殊,现在的局势对我们很不利。”李存勖很不高兴,回帐篷里睡觉去了。其他将领见李存勖不高兴,也都不敢说什么。

周德威见无法说动李存勖,就去见监军张承业。因为张承业很受李存勖尊重,他的话李存勖会听。周德威对张承业说:“大王现在非常轻敌,自不量力,想迅速打败敌人。现在我们和梁军就隔着一条河,要是梁军造浮桥冲过来,我们就全完了。现在应该退兵到高邑,诱使梁军追击。敌进我退,敌退我扰,再派部队切断敌人的后勤供应,不出一个月就可以打败敌人。”张承业很是赞同,入帐去见李存勖。张承业见李存勖还在睡觉,就对李存勖说:“现在是大王睡觉的时候吗?周德威老将知兵,他的话不能不听啊。”李存勖突然坐起来说:“我正在想这个事。”这时晋军抓到梁军的一个俘虏,得知梁军正在造浮桥,晋军迅速撤至高邑。

梁军在柏乡没有储备草料,到城池外去打草,每次都被攻击。没有办法,梁军只好把屋上的茅草和草席铡碎来喂马,结果马大多被饿死。周德威见梁军实力削弱,便带部将史建瑭、李嗣源率领3000精兵在梁军营盘门口大骂梁军。梁军将士被激怒,全部出城,向晋军攻击。李存勖派周德威率骑兵在高邑南牵制梁军,派王熔、王处直所率步兵坚守野河。双方为争夺野河上的浮桥展开激战。

王熔、王处直所部连连败退,眼看浮桥就要失守。李存勖派匡卫都指挥使李建及带200精兵奋力把梁军击退。李存勖欲乘势攻击,周德威见梁军势力仍强,劝止了李存勖,双方沿野河展开血战。

激烈的战斗整整持续了一天,仍然不分胜负,双方都用尽了全力,就看谁能撑到最后。梁军阵形是分为东西两线,分别与晋军作战。梁军远离后方营地,后勤补给供应不上。激战一天,将士们没有吃一口饭,已经支持不住。而晋军以逸待劳,战斗力仍很旺盛。梁军统帅王景仁在这时发生动摇,命令部队稍微后退,周德威抓住机会,高喊:“梁军跑了!”晋军士气大振,奋勇进攻。东线梁军先撤走,李嗣源同手下士兵向西边的梁军大喊:“你们东边的战友都跑了,你们还在这里不是等死吗?”西线梁军闻此不战自溃。

晋军趁势猛烈攻击,梁军大败,战死2万人。李存勖经此战夺取了后梁的大片土地以及不可计数的粮食、资财、武器,为以后彻底打败后梁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寿州之战

下一篇:返回列表

标签:五代十国
故事:五代十国的故事
声明:梁晋柏乡之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