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文成公主出嫁

文成公主出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7:39:54

吐蕃源于羌族,也就是现在藏族的前身。唐朝初年的时候,吐蕃的赞普松赞干布统一了吐蕃的各个部落,定都逻些(也就是今天的拉萨)。之后,松赞干布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国家渐渐强大起来。

唐太宗曾经派使者冯德遐前去安抚吐蕃,吐蕃听说突厥、吐谷浑等国都娶过唐朝的公主,也想和唐通婚。于是,吐蕃就派使节跟着冯德遐前往大唐求婚。他们带了很多的金银财宝,但是,唐太宗没有答应。

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

吐蕃的使者没料到太宗会拒绝,担心回去以后没法和首领交代,就想出一条妙计。等他回去以后,就对首领松赞干布说:“我是初次去大唐的,大唐的天子对我特别好,还答应和我们通婚。但倒霉的是正赶上吐谷浑的首领也到了大唐,他在背地里离间我国和大唐,结果,唐对待我就渐渐地冷淡了,后来就不答应和我们通婚了。”松赞干布一听,气愤难平。于是,他就下令发兵攻打吐谷浑。

吐谷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吐蕃的大军就攻了进来。吐蕃势力强大,因此,吐谷浑抵挡不住,就逃到了青海的北面。为了威慑大唐,吐蕃接着又打败了党项、白兰等羌族部落,派20万大兵驻扎在松州(今四川松潘)西部边境。他们还派使节进献金银绸缎,声称是前来迎娶公主的。

不久以后,他们就对松州发起了进攻,打败了松州的都督韩威。羌族的首领阎州刺史别丛卧施、诺州刺史把利布利一起投降了吐蕃,献出了城池。吐蕃每年都对外征战,大臣们竭力劝阻,因为赞普不听劝告而因此自杀的大臣就有8人。

唐太宗贞观十二年(公元638年),唐朝任命礼部尚书侯君集为弥道行军大总管,任命执失去思利、牛进达、刘简为3路行军总管,跟随侯君集,率领着步兵和骑兵总共5万多人,攻打吐蕃。

当侯君集到松州的时候,吐蕃已经攻打松州10多天了。九月初六这一天,牛进达率领的部队作为先锋军,乘吐蕃不注意的时候,在松州城下打败了吐蕃军队,杀了1000多吐蕃士兵。为此,松赞干布很害怕,就率兵回到了自己的领地,还派人到长安向唐太宗请罪。借这个机会,他再次请求和大唐通婚,唐太宗答应了。

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吐蕃的赞普松赞干布派遣他的丞相禄东赞给太宗奉上黄金五千两以及上百件的珍宝,请求和大唐通婚,太宗答应把文成公主嫁给他。

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任命吐蕃的丞相禄东赞为右卫大将军。太宗很喜欢禄东赞,称赞他善于应答,想把琅邪公主的外甥女段氏许配给他。禄东赞就一本正经地对太宗说:“我在国内已经有了妻子,她是我的父母为我聘娶的,我不能把她抛下啊!何况,我们的赞普还没有见到公主,我作为陪臣,怎么能够先娶媳妇呢?”听禄东赞这么一说,唐太宗很感慨,对他大加称赞。太宗想用丰厚的恩德来安抚他,但是,禄东赞没有接受。

正月十五,唐太宗让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持旌节送文成公主到吐蕃。等松赞干布见到李道宗、文成公主以后,非常高兴,完全按女婿的礼节来对待李道宗。他还对大唐的衣服和仪仗称赞不已,一一细看,不住地点头。

为了讨好文成公主,他还专门给文成公主另外修建了宫室,让文成公主住到里面。而他在家中打扮再三,换上最好的、最漂亮的衣服,才来见文成公主。当时,吐蕃人都用红土涂着脸,文成公主刚到的时候,吓了一跳,她很不喜欢这种做法。松赞干布知道文成公主讨厌这种以红土抹脸的做法后,就下令全国禁止这一习俗。自从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以后,松赞干布的性格也改变了不少,他不再像从前那样残暴了,也不像从前那样容易猜忌别人了。他还派本族的子弟到长安的国子学,学习《诗经》、《尚书》等古代典籍。

从此以后,唐和吐蕃的交往更加频繁,关系日益密切。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故事
声明:文成公主出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