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东坡趣戏龙邱居士

苏东坡趣戏龙邱居士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7 08:55:15

一天傍晚,苏东坡同自号龙邱居士的陈慥,从黄州一茶楼听琴出来,陈慥热情地请苏东坡去他家吃晚饭。

苏东坡知道陈慥最怕老婆,便调侃说:“陈兄今天不怕河东狮吼么?”原来,陈慥的夫人柳氏,生于河东,性悍而妒,常撵走陈慥邀来的客人,这“河东狮子”就是指柳氏。陈慥听着苏东坡的戏言,正二八经地说:“苏学士又在取笑了,家狮虽猛不吃人啊。何况,今天一早,狮子就回山啦。”

苏东坡知道回山的意思是回娘家了,就跟着陈慥去了。

陈慥弄了些酒菜。两人便在客厅里呷酒纵谈,谈得兴致正浓,陈慥举杯对苏东坡说:“今夜难得一聚,无闲人打搅,请学士吟诗一首。”话刚说完,忽听啪哒一声,两人回头一看,只见一只猫儿晃过。

陈慥走过去一看,见一只沙锅破碎在地,便转身回来说:“不要紧,想是野猫偷吃,把沙锅打翻在地。不要紧,还是请学士吟诗吧!”

苏东坡有些疑心,对陈慥说:“老兄,谨防野猫变狮子啊!”两人哈哈大笑起来。

就在此时,忽听客厅隔壁一阵咚咚的声响,壁泥沙沙落地,响声越来越大,好像要把客厅震翻似的。陈慥急忙跑进屋一看,只见柳氏手拿大棒,不停地在敲打厅壁,他知道大事不好了,这是夫人又在下逐客令了。于是,惊惊慌慌地转来,对苏东坡说:“不好了,不好了,狮子下山了。学士,咱们且走且说。”

苏东坡心想,陈慥怕妻果真名不虚传。走出大门,苏东坡戏谑地说:“陈兄今晚盛情款待,夫人又敲棒相送,我得赠诗一首呀。”说罢吟道:

龙邱居士情可钦,客堂设宴论诗文。
忽闻河东狮子吼,尴尬送客出家门。

陈慥一听,哭笑不得。

上一篇:只认衣冠不认人

下一篇:苏东坡背书

标签:苏轼
故事:苏轼的故事
声明:苏东坡趣戏龙邱居士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