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杜甫与五柳鱼的故事

杜甫与五柳鱼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7 13:19:42

“五柳鱼”是川菜的传统名肴,相传是唐代诗人杜甫命名的。

公元七六O年,杜甫为躲避安史之乱,随着逃难队伍漂泊到四川。在朋友,们的资助下,居住在成都郊外浣花溪畔的草堂。山于没有了固定收入。杜甫生活十分贫困。草堂周围风景如画,浣花溪畔绿竹依依,佳木葱葱,芳草青青。杜甫在穷困中常与朋友在此地吟诗抒怀,或与邻居对饮相谈,到也不以为苦。

有一次,杜甫闻知一位多年相交的好友要路过成都返回故里,急投一书,邀请朋友到他家小叙。书中写道:

舍南舍北皆青水,但见群鸥日日来。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盘飨市远无兼味,撙酒家贫只旧酩。
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

投出后,迟迟未收到朋友复信,他以为朋友未接到信,也就不再在意。

一天,天上下着毛毛细雨。杜甫亲手栽种的翠竹杨柳在雨中显得格外婀娜多姿,引得杜甫诗兴大发,不禁吟道:

风含翠篠娟娟净,雨裛红蕖冉冉香。

刚吟到这儿,忽见朋友自雨中来。他喜出望外,忙迎客人入室,喧寒问暖,淡得十分融洽。时到中午,杜甫猛然想起近日家中经济拮据,没有东西可以款待朋友,怎么办呢?

恰巧这时家人冒雨在溪里钓上一条大鱼,杜甫高兴异常,拿过鱼来,亲自为朋友烹制。

五柳鱼

五柳鱼

朋友尝后,觉得此鱼酸、甜、辣味俱全,还伴有酱香,吃来别有风味,问其名称,杜甫道:“这鱼背上有五颜六色的丝,形如柳叶,干脆就叫‘五柳鱼’吧。我们的先贤陶渊明,采菊东篱,弃官隐居,人称‘五柳’先生,叫五柳鱼也表表我们对他的敬仰之情。”

从此,五柳鱼的名称便传之后世。

五柳鱼的做法很简单,在去鳞开膛洗净后的鱼身两侧各横划数刀,然后用葱、姜片、盐、料酒、胡椒面等佐料抹在鱼身上,腌约一小时,上笼蒸约十五分钟。待鱼熟后,在油锅中下入甜面酱炒熟,再放入汤、酱油、糖、味精、料酒、醋和切成细丝的葱、姜、泡辣椒、冬笋等,烧开,用水淀粉欠芡,浇在鱼身上即成。

上一篇:太后饼的由来

下一篇:皇姑菜的由来

标签:杜甫 > 美食故事
故事:杜甫的故事
声明:杜甫与五柳鱼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