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阿诗玛的传说

阿诗玛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13 10:49:21

阿诗玛的传说来源于《阿诗玛》,这是流传于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彝族支系撒尼人的叙事长诗。

从前有个叫阿着底的地方,贫苦的格路日明家生下了一个美丽的姑娘,阿爹阿妈给她起名叫阿诗玛。她渐渐地长大了,长得像一朵艳丽的山茶花。阿诗玛能歌善舞,她那清脆响亮的歌声经常让路人停下脚步来倾听。

阿黑是个勇敢智慧的撒尼族小伙子。他的父母在他十二岁时,被土司虐待,相继死去。他也被财主热布巴拉抓去服劳役。一天,他为主人上山采摘鲜果迷了路,在密林深处挨冻受饿了三天,因害怕被主人责骂,不敢回去。后来,他遇到了放羊的小姑娘阿诗玛,阿诗玛把他领回了家。就这样,阿黑被阿诗玛的阿爹阿妈收养为义子。渐渐地,他长大成人了。
 
阿黑十分勤劳,很会种庄稼。他从小爱骑光背马。他调理的马,骑起来矫健如飞。他弯弓射箭,百发百中。他的义父格路日明,把神箭传给了他,使他如虎添翼。阿黑喜欢唱歌,他的歌声特别嘹亮,也喜欢吹笛子和弹三弦,他吹出的笛声格外悠扬,他弹的三弦格外动听。

这年火把节,阿诗玛与阿黑互相倾吐了爱慕之情后,这对义兄妹便订了亲。阿诗玛立誓不嫁他人,阿黑发誓非阿诗玛不娶。

阿诗玛剧照

一天,阿诗玛去赶集,被财主热布巴拉的儿子阿支看中,想要娶她做媳妇。阿支回家央求父亲,要父亲请媒人为他提亲。热布巴拉早就听说过阿诗玛的美名,他马上答应了儿子的请求,请了有权有势的媒人海热,立即到阿诗玛家说亲。阿诗玛不管海热怎样威逼利诱,就是不嫁。

转眼间,秋天到了,阿着底水冷草枯,羊儿都吃不饱肚子,阿黑要赶着羊群到很远的滇南地带去放牧。临走时,阿黑向阿诗玛告别,两人依依不舍。阿黑走后,热布巴拉便起了歹心,派打手和家丁抢走了阿诗玛。阿诗玛忠于她与阿黑的爱情,她被抢到热布巴拉家以后,在热布巴拉夫妇的威逼利诱面前,始终不屈服,拒绝与阿支成亲。

阿支绷着脸,恶狠狠地骂道:“你不答应嫁给我,我就把你家赶出阿着底!”

阿诗玛毫不畏惧地说:“大话吓不了人,阿着底是不属于你一家的。”

热布巴拉见阿诗玛软硬不吃,恼羞成怒。他命令家丁用皮鞭狠狠地抽打阿诗玛,把她打得遍体鳞伤。

阿诗玛被关进了黑牢,但她坚信,只要阿黑知道了,就一定会来救她。

阿黑得知了阿诗玛被抢的消息,立刻跃马扬鞭,日夜兼程,赶回家来搭救阿诗玛。他来到热布巴拉家门口,阿支紧闭铁门不准他进来,提出要与阿黑对歌,唱赢了才准他进门。阿支坐在门楼上,阿黑坐在果树下,两人对歌对了三天三夜。阿黑终于唱赢了,阿支只得让他进门。但阿支又提出要和阿黑比砍树、接树、撒种,想刁难阿黑,但这些阿支哪是阿黑的对手。

热布巴拉眼看难不住阿黑,便想出一条毒计。他假意留阿黑住一晚,答应天亮让他带走阿诗玛,但暗中却指使家丁半夜放出三只老虎,企图伤害阿黑。可阿黑箭法非常好,他对准老虎连射三箭,射死了老虎。第二天,热布巴拉父子见老虎死了,很惊讶,可再也无计可施,只得答应放回阿诗玛。可当阿黑走出大门等候时,热布巴拉又立即关闭了大门,食言抵赖,还是不肯放出阿诗玛。

阿黑忍无可忍,立刻张弓搭箭,连射三箭。第一箭射在大门上,大门立即被射开了;第二箭射在堂屋柱子上,房屋震得嗡嗡响;第三支箭射在供桌上,震得供桌摇摇晃晃。热布巴拉吓慌了,只好叫人打开门,眼睁睁地看阿黑带走了阿诗玛。

热布巴拉父子眼巴巴地看着阿黑领走了阿诗玛,心中很不服气,但又不敢去阻拦。心肠歹毒的他们不肯罢休,于是又想了一条诡计。

他们知道,阿黑和阿诗玛回家,要经过十二崖子。于是他们决定要把崖子下的小河变成大河,淹死阿黑和阿诗玛。热布巴拉父子带着家丁,趁山洪暴发时把小河上游的岩石扒开放水。当阿黑和阿诗玛过河时,洪水滚滚而来,阿诗玛被卷进漩涡。阿黑只听到阿诗玛喊了声“救命”,就再也看不见她的踪影了。

阿诗玛不见了,阿黑挣扎着上了岸,到处寻找阿诗玛。但找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原来,十二崖子上的应山歌姑娘见阿诗玛被洪水卷走了,便跳入漩涡,找到阿诗玛,但那时阿诗玛不知为何已经变成了石头。

阿黑失去了阿诗玛,但他时时刻刻想念着她。每天阿黑哥都会来到崖子前,对着石崖子喊:“阿诗玛!阿诗玛!”站在石崖子上的阿诗玛也回答:“阿诗玛!阿诗玛!”阿诗玛的声音永远回荡在石林,虽然她的身体已经化成石头,但她和阿黑哥终于可以永远在一起了。

上一篇:无锡肉骨头的传说

下一篇:宝莲灯神话

标签:彝族
故事:彝族的故事
声明:阿诗玛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