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天书奇谭

天书奇谭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13 11:52:11

传说,天宫里藏着一本天书。这本天书由一位叫袁工的神仙看管着,没有玉帝的准许,谁也不允许打开。

一天,袁工偷偷翻开了天书,只见天书上写着:“天道无私,流传后世!”袁工想:“明明天书里写着流传后世,可是玉帝为什么要把它锁在天宫里不让人看呢?不行,我要把天书带到人间,传给一个好人。”于是,袁工下凡来到了云梦山,将天书刻在了白云洞的石壁上。刚刻完,天空中就电闪雷鸣,袁工被抓回了天庭。

玉帝为了不让天书泄露,就罚他在云梦山上看管天书,每年端午节上天汇报一次。于是,袁工就在云梦山住了下来。除了袁工,这个山上还住着一只老狐狸和一公一母两只小狐狸。

一天,一群天鹅从云梦山上飞过,一只天鹅在天空中下了一个蛋,袁工接住了这个蛋放进了炼丹炉。一年端午节,袁工上天汇报去了,那三只狐狸溜进了洞。老狐狸偷走了炼丹炉里的三粒仙丹和那颗蛋,三只狐狸变成了人的模样。见袁工回来了,三只狐狸赶忙逃跑。他们逃到山腰上,小公狐狸饿了,老狐狸拿出那只蛋递给他。小狐狸接过蛋,高兴地咬下去。只听“吭”的一声,他骂道:“什么破蛋,硬得像块石头?”说着,便把蛋扔进了山中的小溪。

突然,从小溪里传来小孩的哭声,原来哭声是从那个蛋里传来的。老狐狸想:“这蛋里肯定有个妖怪,让我把它给埋了吧。”于是,老狐狸把这个蛋埋在了一座桥下,还在上面压了一块大石头。

第二天,一位老婆婆从这里经过,忽然,看见那块大石头动了起来。接着,一个蛋拱开石头,破土而出,一个小孩从蛋里蹦了出来。小孩不停地哭,老婆婆心疼坏了,她掏出一个大饼,递给了小孩。那小孩三口两口就把饼吃完了,一下子就长高了许多。这个小孩就叫蛋生。

天书奇谭——蛋生

一天,袁工拖了个梦给蛋生,让他端午节那天带一捆纸去云梦山,把白云洞里石壁上的天书印下来。

一转眼,端午节到了。蛋生按照老爷爷的话,用一捆纸把石壁上的字一张一张地印了下来。然后,兴奋地看了起来。可是,上面的字他一个也不认识,蛋生着急地哭起来。

正在这时,袁工从天上踏云而来,他拿起那捆纸,一挥手变成了一本书:“给,这下你就认得了。记得要为百姓多做好事。”

蛋生高兴地接过书。他试了试天书中的飞行术,哟,他真的飞起来了!他飞着飞着就飞到了一个闹蝗灾的村庄,见那只老狐狸正在装模作样地作法驱蝗虫,骗取钱财。蛋生识破了他们的骗术,三只狐狸赶紧逃跑。这时,只见蛋生拿出了天书,念起了咒语。不一会儿就见一群鸟儿飞来,把地里的蝗虫都吃光了。

三只狐狸躲在暗处,看到了这一切。老狐狸贪婪地说:“一定要把这本天书弄到手!”夜深了,老狐狸悄悄地偷走了天书,还打晕了蛋生。

狐狸们带着天书,来到县城,刚进城门,就被抓了起来。原来,三只狐狸曾经卖过假药,县官的父亲吃了假药,病得更重了。三只狐狸被押进了县衙。没想到老狐狸用天书上的法术治好了老太爷的病。县官见老狐狸法力高强,就请求帮他变一所大房子,里面装满金银财宝。老狐狸点点头,作起法来。

一眨眼的功夫,一座大房子拔地而起,金银财宝也都排着队地飞到了大房子里。

蛋生为了寻找狐狸,也来到了县城。见城里的百姓个个唉声叹气,就问道:“大伙儿有什么难事吗?”

一个老婆婆说:“这几天,发生了一件怪事,我们的粮食和钱财都被一阵怪风卷走了。听说县官请了仙姑作法,东西大概都跑到他家里去了。”蛋生赶忙变出了一个聚宝盆,大伙丢的东西就源源不断地从聚宝盆里冒了出来。

县官听说了这事,让衙役把蛋生和聚宝盆一起带了来。可没想到,县官的爹一不小心,掉进了聚宝盆,盆里冒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老太爷。蛋生对县官说:“你快把仙姑交出来,我就把真正的父亲还给你。”

县官没办法,只好答应交出仙姑。老狐狸看见蛋生,又惊又怕,知道自己不是蛋生的对手,就急忙带着天书和小狐狸逃走了。他们逃到了云梦山上,突然,一只白手从天空中飞来,一把从老狐狸手中夺走了天书。原来,是袁工来了。他取出了照妖镜把狐狸变回了原形,又把照妖镜朝云梦山扔去,顿时山崩地裂,三只狐狸被压死在云梦山下。

这时,天空中传来一个声音:“蛋生,你要为百姓多做好事!”只见袁工就被一个铁链捆着拉上天空,消失在云层里。

上一篇:人参姑娘

下一篇:聚宝缸

标签:中国神话
故事:
声明:天书奇谭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