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聚宝缸

聚宝缸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13 12:06:37

从前有个老伯伯,家里很穷,靠在山坡上种地过日子。这天,天还没亮,他就到山坡上挥动着锄头锄起地来。他锄着锄着,只听“嗵”的一下,锄头撞到了什么东西。老伯伯好奇地蹲下身,拨开了松动的泥土,看见一个黑褐色的边沿。“这分明是一个水缸嘛!”老人沿着水缸边沿,挖啊挖,一个大水缸显露了出来。上面雕着好看的花纹,看样子应该有好多好多年了。他想:家里穷得连放米的东西都没有!干脆拿回去做米缸吧!于是他把那个大水缸背回了家里。

老人挖出一口缸

老人挖出一口缸

别瞧老伯伯一年到头在山坡上辛苦种地,家里的存粮实在少得可怜,满打满算只剩下一小碗米。他把这一小碗米倒进了水缸里,又忙着出去修理锄头,等要做晚饭的时候,他就去水缸里舀了米。

可让他吃惊的是,当他舀完了那一小碗米后,缸里竟然又出现了一小碗,他再舀,里面还有一小碗……总共舀出了十碗米。这下他明白了:他拾到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大水缸,而是一只神奇的聚宝缸!老伯伯别提有多高兴了。他把多余的米分给了乡亲们,让他们都能吃上饱饭。

这事很快就传到了大财主王扒皮的耳朵里,这个家伙经常打老百姓的主意。他假惺惺地跑到老伯伯的家里,让老伯伯把聚宝缸卖给他,老伯伯不管他提出什么样的条件都不同意卖。这下,王扒皮可恼火了。

第二天,他带着一群狗腿子气势汹汹地闯进了老伯伯的家,想抢走那个聚宝缸。老伯伯愤怒地举起了聚宝缸,大声地说:“我就是把它砸碎了,也决不会让你们抢走!”王扒皮怕老伯伯真会摔了聚宝缸,只好带着狗腿子离开了。可是,他不死心,晚上睡觉躺在床上搜肠刮肚,想了整整三天,终于想到了一个坏主意。于是,他恶人先告状,跑到县太爷那哭诉老伯伯抢走了他的聚宝缸,还打伤了自己。这个县太爷不分青红皂白,便下令将老伯伯连同那个聚宝缸一块儿带进了衙门。

实际上,这个县太爷一听那是只聚宝缸,顿时也来了兴趣。他试着把一个金元宝放进了缸里,没多大工夫,他就从里边拿出了十个金元宝。县太爷的心里别提有多乐了!他装着很严肃的样子问老伯伯:“这个缸是谁的?”老伯伯告诉他:“那是我从山坡上挖来的。”

王扒皮在一旁急了,大声地喊着:“不对,那是他从我家里偷走的!”县太爷猛地一拍桌子,大声说:“你们俩说得都不对,这个缸是我的!”说完,就让手下把老伯伯和王扒皮都赶出了衙门。

聚宝缸送到了县太爷的家里。县太爷的爹听说有这样的奇事,就拿了一个金元宝来想试一试。县太爷的爹围着聚宝缸转了三圈,觉得和别的水缸没什么不同啊。县太爷想给他爹演示一下,谁知道老头一把把他给推开,非要自己试。

没想到他用力过猛,竟翻进了聚宝缸。县太爷连忙伸手往外拉,拉出了一个,缸里又出现了一个爹,再往外拉,里边儿还有一个……一共拉出了十个爹。

县官拉出十个爹

县官拉出十个爹

县太爷急得直跳脚:“你们到底谁是我的真爹呀?”十个老头齐声说道:“我是你的真爹!”然后,他们就争吵起来,都说自己是真的,别人是假的!最后干脆打了起来。只听“砰”的一声,聚宝缸让他们给打碎了。

县太爷这下可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但没拿到聚宝缸,反而多出了九个爹,天天在他耳边吵吵闹闹,不得安生。

上一篇:天书奇谭

下一篇:田螺姑娘

标签:中国神话
故事:
声明:聚宝缸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