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置田买马

置田买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2 09:23:23

从前有一个叫阿桑的年轻人,他已经很富有了,但还想更富有。他经常梦想着要把村前那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所有夹杂在他的田之间的几块别人的田都买下来。一天,他扛着一袋银子出了家门。他打算做一段时间的买卖,挣够同样十袋银子才回来,路上,他遇见了阿意。阿意像阿桑一样贪心,他也打算做一段时间的买卖,赚够比他身上背着的银子重十倍的银子。阿桑和阿意碰到一起,互道姓名、籍贯和生辰,然后结为朋友,两个人一起继续他们的行程。到了中午,两个朋友坐在路旁的一棵大树下休息。谈完了做买卖的事,他们又把话题转到长远的营生上。

阿意问阿桑:“这一次如果你发了,你打算干什么?”

置田买马

置田买马

阿桑不假思索,马上回答说,“我要回家把夹杂在我的田之间的别人的田都买下来,使它们连成完整的一大片。到那时,在我自己的田里白鹭可以展翅飞翔,上午会有一些飞过的乌鸦因为飞累了而折翅落下来。下午会有一些正在飞的鹞鹰因为飞累了而一头栽下来,等所有的土地都到了我的手里,我要雇用那些卖给我田地的人来为我耕种,他们将使我的谷仓越来越满……”

停了一会儿,阿桑又问阿意:“那你呢,如果发了,你要干什么?”

阿意心里暗暗想了良久,然后回答说:“我嘛,我也打算置田,但如果你都买了,那我就买马。我要拿出钱把天下所有的大马,小马、公马、母马都买下来,建一个特大的养马寨。我也雇用那些卖给我马的人来为我养马,他们将使我的马匹越来越肥壮,繁衍不息,也将使我的银子一天比一天增多……”

突然,阿桑瞪着眼睛问:“哎呀!你买这么多的马,放它们在哪儿吃草呢,因为到处都是我的稻田了……”

阿意不紧不慢地说:“我放它们是去吃草,但如果它们吃了稻子,那也只好随它们了。我禁止不了它们吃稻子呀!”

阿桑呼地一下站起来,瞪大眼睛说:“什么,你说得怎么这样好笑?你想放马吃光了我的稻子啊?太放肆了吧!”

阿意也呼地一下站起来,面红耳赤地说:“当然了,因为你把所有的地都买下了,没地方放马,我只好放马吃你的稻子了。

这一点不足为怪。”

事情开始变得越来越严重了,尽管两个人还没有钱置田买马。

阿桑气势汹汹地抬手打了阿意一巴掌,威胁道:“不能这样做。如果你放马吃我的稻子,我就打死你的马。谁也不能阻止我。”

阿意也不示弱,也抬手打了阿桑一巴掌,回答说:“嘿,你打死我的马,那我立马打死你,我的马是花钱买的。我从来就没有跟谁认输过。”

阿桑气得双眼冒火,后退了三步,大叫道:“你这家伙说话太过分了。我谅你敢!我谅你全家也不敢,我从来没让人动过我一根汗毛。”

阿意两眼血红地盯着阿桑的脸,卷起衣袖,跳过来打他,阿桑也不含糊,闪身躲到一旁,抬起脚一下子踢倒了阿意。阿意被踢痛了,更加恼火,他挺身而起,冲过去把阿桑摔倒,阿桑被直挺挺地摔倒在地上。他挣扎起来,又揪住了阿意。两个人扭打在一起,你一拳我一脚,你来我往,互相死死地摁住,谁也不松手,谁也不服谁。正在这时,有一个小偷路过这里,看见他俩打在一起,本想过来劝架。但是,小偷看见旁边放着两袋银子,便连忙扛起来径直跑开了。阿桑,阿意一见,齐声高喊:“小偷!小偷!”但是,两个人仍然谁也不放谁,都怕自己先放手,对方会乘机打自己。所以,他们仍然紧紧地扭抱在一起。

见小偷越跑越远,阿桑又叫起来:“喂,丢了银子,你还拿什么当本钱去做买卖来赚钱买马?赶快先追小偷呀!”

阿意也大声喊,“对,丢了银子,你还拿什么当本钱去做买卖来赚钱置田,快点捉住小偷,把银袋抢回来。”

阿桑松开手大声说:“别打了!我们哪儿有什么会毁坏稻田的马群和需要保护禁止马来毁坏的稻田,然而却为此打得不可开交。简直傻死了,真是可笑至极。赶快先去追小偷,抢回银袋子吧。”

两个人都放开手,撒开腿去追赶小偷。可是,小偷已经跑得很远了。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
故事:马的故事
声明:置田买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