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吕洞宾与理发业

吕洞宾与理发业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2 10:24:54

旧时民间特别是理发业,将吕洞宾奉为神灵,称其是理发业的祖师爷。吕洞宾得到剃头匠们的虔诚崇拜,这是怎么回事呢?其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理发

却说有一天,吕洞宾到一理发店去剃头,店里只有老板和徒弟两个,给吕洞宾剃头的是徒弟,老板对徒弟说:“我要到亲戚家里去串门,中饭回来吃,你上午一定要剃好三个头,不要偷懒。”徒弟答应着。

等老板出门,吕洞宾问这徒弟:“假如上午剃不到三个头,老板会咋待你?”

徒弟说:“轻则骂,重则打。我的手艺和老板差不多,只要有客上门,能剃好三个头的。”

吕洞宾笑着说:“可我这个头特别难剃,头发长得快,恐怕你一个上午也剃不好。”

徒弟听了不相信,哪有头发长得比剃刀还快的?他拿起剃刀便剃。准知剃了左边,长了右边,剃了右边,长了左边,剃了多时,头发一根没少,反而越剃越长,徒弟急得全身是汗。中午老板回来了,他见徒弟还在为吕洞宾剃头,发火了,大骂徒弟偷懒,打了他两个耳光,夺过剃刀,自己动手替吕洞宾剃起头来,这一剃马上剃光了,徒弟也看呆了,怎么回事?这时老板替吕洞宾剃胡须了,哪知老花样又来了,左边剃光,右边长了,右边剃光,左边又长了。越剃胡须越长,越剃胡须越硬,碰得刀锋铮铮响,换了几把剃刀都碰卷了刃。这时老板心里才明白,今天遇到高人了,就恳求说: “怪我火大,错怪徒弟,请客人高抬贵手,以后我不再打骂徒弟了。”

吕洞宾笑着说:“不是我的胡须难剃,而是你动手打了徒弟两个耳光,我一气之下,连胡须都硬了起来,既然你认错,我胡须也软了。”老板一面认错,一面叫妻子备酒备饭,为客人消气。就这样,吕洞宾就让他剃光了胡须。

饭后,吕洞宾说:“我不能白叫你剃头,白吃你的饭!”他从账台上拿来一支笔,信手在理发镜上涂了一通,对着镜子说: “镜里黄鹤舞,店里生意来。”说罢,抛笔而去。老板被弄得哭笑不得,今天真是做了亏本生意。他见镜子被涂得一塌糊涂,拿了揩布去揩。不揩还可,一揩镜子里竟现化出一只活的黄鹤,拍拍翅膀,翩翩起舞。

以后,只要有客人进店,镜里的黄鹤就会起舞欢迎。消息传开后,来理发的人差点挤破店堂,生意越来越好。时间一长,老板扩充了店面,雇了不少伙计,小店成了大店,那黄鹤起舞的理发镜,摆在店堂正中,进店的顾客,先看鹤舞,后理发。门口也挂了大字招牌:鹤舞理发店 。

老板又想,最好这个神仙再来,多画几只鹤,我们才会发得更快更大。说来也巧,吕洞宾真的又来了,老板焚香迎接,请人客厅,以丰盛酒筵相待。酒过三巡,老板说:“仙长画只黄鹤招来生意兴隆,我想把生意做得更大,想请仙长再画几只鹤,不知能恩赐否?”

吕洞宾听了,朝他一笑说:“区区抬手之劳,怎么不可以呢?不过镜中这只黄鹤已经起舞多年,该召回去让它休息了,我另外再给你画几只吧!”老板听了,欢喜非常,马上拿来了笔墨和镜子。

吕洞宾将手一招,镜中黄鹤就走了出来,站在吕洞宾身旁听候使唤。吕洞宾拿起笔又在镜子上乱涂一通,涂毕,嘱咐道:“此镜需过一个时辰才能用布去揩,现在我去也!”说着骑在黄鹤背上,腾空远去。

好容易挨过一个时辰,老板仔仔细细用布在镜上揩呀揩呀,可镜子里没显出黄鹤,却有这么一首诗:

为人要仁爱,
千万莫贪财;
见利起贪心,
立时报应来。

老板看了,目瞪口呆,懊悔莫及。可他还不死心,请来了丹青妙手,画了一幅吕洞宾的像,挂在中堂,但愿能感动吕洞宾再次光临,仍画上一只黄鹤招揽生意。

后来,别的理发店也学样挂吕洞宾的像了,并一直流传下来。这样,人们都说理发行业祖师爷是吕洞宾。

上一篇:铁拐李与狗皮膏药

下一篇:铁拐李失手

标签:吕洞宾
故事:吕洞宾的故事
声明:吕洞宾与理发业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