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小乔助周瑜

小乔助周瑜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6 10:50:34

传说,周瑜之所以能借东风大败曹操,小乔功不可没呢。其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小乔

三国时期,江东乔公生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名大乔,小女儿叫小乔。个个长得如花似玉,而且精通兵法,博学多才,人见人夸。尤其是小乔,自幼受家庭熏陶,琴棋书画,无所不精。而且胸怀大志,对兵法特别感兴趣,是文武双全的女中豪杰。

建安三年,乔公将两个女儿送出家门,大乔嫁给东吴大将军孙策,小乔嫁给水军都督周瑜。周瑜是当时有名的军中大将,手中掌握着东吴的军事大权。他早就闻知乔公小女儿熟识兵法,文武兼备,非普通女流之辈。如今讨得她作妻子,心中自然十分高兴。婚后,发现她果然才华出众。于是,无论军中大小事务都要与她商量,听听她的建议。小乔思维敏捷,总会对某件事说出让别人意想不到的新见解、新看法,深得周瑜欢心。

夫妻二人同心协力,共同为国家出谋划策。在当时,像小乔这样才貌双全的女子可不多,正因为这,小乔的名声越来越大,对之爱慕的人数不胜数,曹操就是其中一个。后来,曹操得知大乔嫁给孙策,小乔嫁给周瑜,心中很不是滋味,醋意大发,竟然准备率兵扫清天下,消灭东吴,以此博取大乔、小乔的芳心。 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很快传到柴桑都督府周瑜耳中,气得他脸色发青,将桌案拍得咚咚直响。

小乔却神色镇定地说:“曹操淫贼竟敢说出有辱我姐妹的话,真是异想天开,我不会让他得逞的!” 为了提防曹操领军南下,周瑜日夜在长江上操练水兵。小乔思来想去,想出一个好办法。她请周瑜在都督府内最高处建一座梳妆台,以便视察敌情。周瑜听后,心中大喜,妻子果然胸怀伟略,胆识过人。于是命人马上动工,开始兴建梳妆台。很快,一座气势宏伟、金碧辉煌的梳妆台拔地而起。小乔与丈夫站在室内,抚摸着玉砌栏杆,举目远眺,楚水吴山尽收眼底,滔滔江水奔腾不息,顿觉心旷神怡,思绪万千。

从此以后,小乔每天登台打扮,其实是悄悄观察周围的景物与天文气象,更重要的是视察水军操练的情况。每天晚上,夫妻二人总会在这里交谈一番,切磋兵法。不久,曹操真的领兵八十万顺江而下,进逼东吴。周瑜知道敌众我寡,如果以硬碰硬,必败无疑,只可智取,不可力敌。

这天晚上,周瑜登上梳妆台,发现妻子正全神贯注地坐在铜炉前,手中摆弄着纸船。灯光照在她娇媚的脸上,令周瑜怦然心动。他知道妻子在苦苦思索破敌之策,不敢惊动。于是放慢脚步,悄悄来到小乔身边,随手将披风放在一边。哪知披风带起微风,把小乔手中的一只纸船吹进铜炉燃烧起来。小乔没有讲话,美丽的大眼睛若有所思地盯着炉中烧着的纸船。周瑜一言不发,仍然站在一旁。

突然,小乔仿佛想起了什么,轻喝一声,紧锁的双眉舒展开来。周瑜见她眼中流露出惊喜的神色,忙问:“夫人,是不是想出破敌之计?” 小乔没有正面回答,微笑着说:“周郎,你看这炉中纸船,顷刻之间便化为灰烬了。” 周瑜将目光投向燃烧的纸船,百思不得其解,自言自语说:“火烧纸船……” 他对着火炉凝视了一会儿,恍然大悟,问:“夫人之意,是不是要用火攻?” 小乔微微点头,起身来到栏杆旁,望着夜色中的长江,胸有成竹地说:“曹操老贱虽然拥有八十三万大军,但他的兵将大多数是北方人,不习水性,更不善水战,我们用火攻之,一定会大获全胜。”周瑜听后,连连称好,抓住小乔的双手,激动地说:“夫人高计啊!我周瑜有夫人相助,真可谓如虎添翼。” 两人站在台上,眺望良久。江水不时发出咆哮声,在他们耳畔轰鸣,挥之不去。周瑜将披风披在夫人身上,关切地说:“夫人请回吧。相信使用此计,一定会将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第二天,周瑜和诸葛亮商量一番,决定实施“火攻”计划。周瑜亲自率领水军到三江口布防。

上一篇:孔子与采桑娘

下一篇:耍猴艺人与猴

标签:周瑜 > 大乔 > 小乔
故事:周瑜的故事 > 大乔的故事 > 小乔的故事
声明:小乔助周瑜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