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小乔助周瑜

小乔助周瑜(2)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6 10:50:34

夫人小乔登上梳妆台目送丈夫,望着无数战船在周瑜的带领下,乘风破浪,浩浩荡荡远去,心中不断祈祷,希望上天保佑周瑜旗开得胜,平平安安,凯旋归来。 很快,周瑜在三江口安营扎寨,做好迎战准备。此时,曹操已抵达赤壁,虎视眈眈地与势力弱小的东吴军对峙。周瑜心急如焚,原来他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一连多日,风向仍是西北风,无法火烧战船。眼看着敌军越来越狂,却无法迎战。在这种情况下,周瑜心力憔悴,头疼病发作,只得在水寨内休息养病。 丈夫生病的消息传到小乔耳中,她十分担心。但最近几日的风向变化,减轻了她心中的焦躁。

这两天西北风势逐渐减弱,且天气转暖。梳头时也感到头发变软,深知很快就会刮起东南风。但具体哪一天来东南风,就是大罗神仙也不会知道。小乔独自一人在台上踱来踱去,忽然想起一个人,马上写了一封密书,派人连夜送往三江口周瑜手中。 此时周瑜正忧心忡忡地躺在病床上,茶饭不思。收到夫人的密信,自是欣喜万分,立即坐起来。

打开书信,几行秀美的字迹映入眼中,信中写道: 君病妾知情,定是火攻心。欲求东南风,速去请孔明。 周瑜深知夫人一片苦心,于是按夫人旨意,密请孔明前来商议。他假称要孔明来为自己看病,对其说明事情原委。孔明果然聪慧,说能借来东南风。周瑜心中暗暗佩服夫人的机敏多智,慧眼识人。 这天,两军又在江边对峙。天色还一片朦胧,小乔就早早起来,站在梳妆台眺望。

周围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儿起风的迹象。天色渐渐发亮,太阳升起,小乔抬头望着万里晴空,几只鸟儿飞来飞去。如果在往日,这大好的天气定会使人心情愉快,精神倍增。可是,今天这种天气非但没有使小乔的心情好起来,反而使她更加焦急。直到天黑下来,也没有任何起风的迹象。侍女发现夫人一直站在栏杆前,就请夫人回房吃点儿东西,休息休息。但小乔哪有心思吃饭,对侍女摆摆手,仍然站在那里不肯回房。 夜深人静,阵阵倦意袭来,小乔缓步走到书桌前坐下,她觉得十分疲惫,思绪烦乱,就趴在桌案上小憩。朦胧中,她忽然觉得自己身轻如燕,好像长了翅膀一般飞离地面。香炉上散发出丝丝青烟,自己一直被包围着,慢慢上升。这时,耳边传来一阵响彻云天的敲钟击鼓之声。她急忙循声望去,发现孔明独自在七星坛上烧香祭风。

周瑜则在营内坐卧不安,烦躁地走来走去,对现在的局势无可奈何。此时,江面上千百只战船威武地排好阵势,只等大将一声令下。 小乔看着丈夫愁眉紧锁、忧心如焚的样子,十分难过。暗恨自己不能够拂袖成风,为丈夫排忧解难,助其打败敌军。这样想着,她情不自禁地由东向西轻拂衣袖。奇迹出现了:微风迎面扑来,令她惊喜万分。急忙再拂衣袖,发现周围青烟随风朝西北方向飘去。来不及多想,又拂了几下衣袖,顿时东风骤起,江面上波涛拍岸,狂啸不已。小乔激动万分,她站在高高的梳妆台上,清晰可见江上燃着熊熊烈火的战船,借助风力向敌军飞进。震耳欲聋的喊杀声阵阵传来,敌军兵船在火海中挣扎,顷刻间化为灰烬,曹军大败。小乔兴奋起来,禁不住放声大笑。 “夫人!”她听见有人大声叫喊,猛地坐起身,揉揉双眼,发现侍女站在一旁,呆了片刻,慢慢清醒过来。 原来是南柯一梦!她真希望这个梦能够变成现实,但梦总归是梦。

她忧心忡忡地来到窗前,一股强劲的东风几乎要把她吹倒。起风了?她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急步来到窗外,果然起风了!望着西方红红的半边天,想起梦中奇景,不禁拔剑起舞。 第二天,小乔在梳妆台上焦急地等待消息。不久,探子来报:“火烧赤壁,大破曹军!”小乔顿时流下激动的泪水,等候丈夫凯旋归来,准备为其接风洗尘。 数日后,周瑜率军归来。众将士一片欢呼,庆祝胜利。

小乔特意妆扮一番,身披大红紫貂披风,娇艳欲滴,带众多家人到大门口迎接。多日不见,夫妻喜极而泣。随后,小乔吩咐下人做周郎最喜欢吃的饭菜,两人对桌而饮,侃侃而谈。并请各位将领在府内开怀豪饮,通宵达旦。

如今,经过无数战乱,小乔梳妆台虽然已失去当日的壮观,但仍然吸引着众多游客,女中豪杰的事迹也被后人传为佳话。

上一篇:孔子与采桑娘

下一篇:耍猴艺人与猴

标签:周瑜 > 大乔 > 小乔
故事:周瑜的故事 > 大乔的故事 > 小乔的故事
声明:小乔助周瑜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