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鸡的由来

鸡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7 11:56:40

鸡是怎么来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其实这里有个传说。

很久以前,有这么一对小两口,男的喜欢吹牛,整天不务正业,到处和人炫耀自己如何如何;女的好吃懒做,不善于料理家务。他们就靠着祖上留下的一点家底勉强度日。

后来,他们生了好几个孩子,因为多了几张嘴,原本捉襟见肘的日子就更加困难了。

这一天,他们喝完最后一碗稀粥,舔干净碗里的米汤汁,丈夫对妻子说:“再这样下去咱们都得活活饿死,得想个办法,要不然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

妻子叹着气,说:“你也知道,咱们的耕地好些年没种了,家里的陈粮也吃完了,又没有人肯借粮食给咱们,我看即使是神仙来了也没辙,只能眼睁睁等着饿死了。”

听妻子提到神仙,丈夫的眼睛一亮,他赶忙拉着妻子和孩子走到当院,跪了下来,同时让妻子和孩子们都跪下来,双手合十,虔诚地祈求神仙帮他们一家子渡过难关。

过了很久,他们饿得头昏眼花的时候,神仙来了,对他们说:“我可以送你们一把米,不过,作为对你们好吃懒做的惩罚,我要将米撒落到田间地头,以及马路边、草丛中,你们要在太阳落山之前尽量捡起它们,不然它们就会飞到天上去,你们就得饿肚子了。”

神仙说完,从怀里掏出一把米往远处一扬,然后一转身不见了。

夫妻俩赶忙带着孩子们四处捡米粒,一颗一颗拾起来,装进衣兜里。

太阳落山了,地上的米粒飞上了天,成了天上的星星。夫妻俩只好带着孩子回了家,把捡到的米粒集中起来倒进锅里煮粥喝。他们把锅里的粥都给喝光了,也没喝饱,只好盼着第二天早点到来,他们好捡更多的米粒。

丈夫受够了挨饿的滋味,生怕第二天起来晚了耽误了捡米粒,天还没亮他就开始大喊大叫,张罗大家起床。等他们穿好衣服到外面一看,米粒还悬挂在天上,一闪一闪眨着眼睛看着他们呢。他们只好悻悻地回了屋。

没过一会儿,心急的丈夫又开始叫大家起床,等他们到外头一看,外面依旧漆黑一片。

当丈夫第三次叫大家起床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星星一颗一颗掉落到地上,化作米粒。一家人开始忙碌着四处捡拾米粒,有时候他们用手扒开乱石杂草,捡拾下面的米粒,尽管挺辛苦,可一天下来,捡到的米粒才刚刚够填饱肚子。第二天还得早出晚归到处去捡拾米粒。一家人为此痛苦不堪。丈夫没改掉好炫耀的毛病,一边捡米粒一边大声说:“我捡得多,我捡得多……”时间长了,听习惯了,就只听见:喔喔(我)、喔喔(我)了。

妻子觉得这样整天捡米粒实在是无趣,于是,她每捡到一颗米粒嘴里就说一句:“一颗、一颗……”时间长了,人们就听她整天在念叨:咯、咯(颗)了。

他们的孩子因为太小,吃不了苦,哭哭唧唧跟在妈妈的身后,他们的妈妈也没有时间教他们学习说话,他们一直像小鸟一样唧唧唧地叫。

一群鸡

一群鸡

久而久之,丈夫变成了大公鸡,每天天不亮就扯着嗓子喊大家起床。他每天早上都叫上三遍,直至把家人从睡梦中给唤醒。他的妻子变成了老母鸡,“咯咯咯”地领着鸡仔孩子到处找米粒吃。

自从他们变成鸡以后,捡到的米粒就用不着再煮熟了吃,直接装进嗉囊里,日子过得反比以前轻松了不少。他们一直没改掉好吃懒做的恶习,不愿意照顾孩子,又不懂计划生育,生出蛋常常是置之不理,有时候想要孩子了,为了图省事,就把很多鸡蛋放一起孵化成小鸡。也是从那时候起,人们把好吃懒做的人视为他们的后代,称为“懒蛋”。

上一篇:耍猴艺人与猴

下一篇:曹操写衮雪

标签: > 懒惰
故事:鸡的故事 > 懒惰的故事
声明:鸡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