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孔子与酒

孔子与酒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1 15:25:53

孔子是喝酒的,王充在《论衡》里还透露了他的酒量:“文王饮酒千钟,孔子百觚。”他主张要有酒德,不可滥饮。饮酒要适量,醉则失礼,醉则昏乱丧德,因而孔子告诫弟子:“肉虽多,不使胜食气;惟酒无量,不及乱。”《论语》朱注云:“酒以为人合欢,故不为量,但以醉为节,而不及乱耳。”酒德观念是儒家酒文化思想的核心,也是儒家修身养性,从政化民的政教哲理的延伸,儒家反对“酗酒废政”。

民间还流传着有关孔子与酒的故事。

孔子与老子饮酒

春秋时期,百家学派蜂起,学术争鸣十分激烈,门户之见的攻讦时有发生。然而,儒学的创始人孔子却没有门户之见,老子虽然是与儒学鼎足而立的道派代表,但由于孔子十分仰慕老子的名声和才学,依然和学生子路一道千里迢迢、风尘仆仆地由曲阜前往苦县(今鹿邑县,老子的故里)拜见老子。

这天,孔子师徒驱车来到苦县,一进入县境,便有异香频频飘来,孔子大为惊诧,认为一定有上等美酒酿于老子的家乡。疑惑间已经到了枣集村,孔子师徒眼看天色将晚,便在村东的一家客栈寄宿。

夜里,月色空明,晚风习习,枣集村的酒香阵阵袭来,芳香沁人心脾。于是,孔子师徒酒兴大发,心情亢奋不已,辗转不能入寐,孔子遂命子路前往打酒。稍顷,子路从枣集村打酒而归,师徒二人如获至宝,便开怀畅饮。因为枣集村的酒,酒香宜人,甜美非同一般,师徒二人的酒兴便一发而不可止,直喝到夜阑更深,月沉西天,以致喝得酩酊大醉。

第二天,日上三竿,师徒二人仍然神态朦胧,醉意犹存,但身心却感到异乎寻常的愉快,似乎经过了神明的超度而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孔子为此大为感叹:“美哉!然惟酒无量不及乱。”就连同一向言谨行慎、惟礼是从的孔圣人也没有经得起枣子集美酒的诱惑。

孔子酒醉枣子集一事,成为千古佳话。

上一篇:李白拜师

下一篇:香包谜案

标签:孔子
故事:孔子的故事
声明:孔子与酒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