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少年智杀狐妖

少年智杀狐妖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9 18:14:37

湖北有个商人,常出门做生意,家里只有他的妻子和一个才十岁的儿子。

一天晚上,忽然窜进一只狐狸精来纠缠商人的妻子。从此,商人的妻子感到神志恍惚。每到夜里,她不敢熄灯,还叮嘱儿子不要睡得太熟了。深夜,孩子迷迷糊糊地听到妈妈发出喃喃的说话声,醒过来一看,妈妈不见了,就拿着灯,出房去找,才发现妈妈睡在一间空屋里。从这夜开始,商人的妻子变得疯疯癫癫了,一会儿哭,一会儿笑。那孩子也变了,变得非常顽皮,整天学做泥水匠,搬来石头和砖头,叠到窗口上。

狐妖

狐妖

过了几天,两面窗口都被石头和砖头堵住了,连亮光都透不进。接着,他又用石灰涂抹墙壁?把壁上的孔隙全填平了。他还找到一把锋利的菜刀。到了晚上,他把菜刀藏在怀里,拿一只瓢遮住灯光。等到妈妈一发出喃喃的声音,他忙打开灯,堵住门大声喊起来。过了好一会儿,他离开门口,故意大声嚷嚷,装出要进房去搜查的样子。有一天,有一只形似狸猫的东西从门缝中窜出。他忙举刀一砍,只砍断了一截尾巴。他见没有砍中怪物,心里十分懊丧。

天亮以后,他循着血迹查看过去,直到一家荒园里。这晚,狐狸精就没有来。孩子暗暗高兴。又过了几天,商人回来了,妻子见到他又骂又叫。儿子就把妈妈得病的经过和病状都讲给父亲听。商人很着急,请了医生拿药给妻子吃,几天之后,她才平静下来。谁知有天晚上,病人又不见了。后来,父子两人把她从另一间屋子里找回,但她的疯病又发了。商人请道士驱邪,求菩萨保佑,都无效果。

一天傍晚,商人的儿子悄悄地来到那个荒园里,伏在深草丛中。忽然传来人的说话声。他拨开乱草,看见有两个人在喝酒,一个长胡须的仆人,捧着酒壶在旁边侍候。商人的儿子见那长胡须的人四肢都像人,只有屁股后面有一条尾巴。商人的儿子想回家去,但怕被这只老狐狸发觉,只得在园子里伏了一个通宵。天放亮时,他才悄悄爬出草丛,回到家里。父亲问他夜里到哪儿去了,他说住在阿伯家里。这天,商人要上街去办事,孩子也跟了去。他看见一家店里挂着狐狸尾巴,就缠着父亲买了一条。他又问父亲取了一些钱,到酒店买了瓶白酒,寄存在店里。然后,他到舅舅家去。舅舅出去打猎了,只有舅母在家。他说:“家里有老鼠,父亲叫我来讨些毒野兽的药粉。”舅母打开药匣子,包些给他。

他看看太少,乘舅母为他去做点心时,忙打开药匣子,又包了一包。他从舅母家出来,悄悄把毒药倒进酒中,仍把它存在酒店里。

从此。他天天上街游逛。一天,他发现那个长胡须仆人混在人堆里走,就暗中跟着,终于找到机会与那人交谈起来。他问那人住哪里,对方回答:“北村。”那人也问他的住所。他笑着说:“我家世代住在山洞里,你难道不是吗?”那人就盘问他的家族。他说:“我是胡家一族。

好像何时曾见你跟着两个公子在一起,是吗?”那人露出半信半疑的神情。他撩起长衫,把假尾巴露出一点,说:“我们混在人类中间,只有这玩艺儿没法去掉,实在可恨。”那人问:“到街上来有何事?”他说:“父亲差我来买酒。”那人说:“我也是来买酒的。只是很穷,没钱买酒,还是偷的时候居多。只是受主子差使,由不得自己。”他接口问:“你家主人是谁呢?”那人说:“就是你前次见到的两个相公。”说完就要走,说:“可别耽误了我的差使。”他说:“偷酒很难的,我刚买好了一瓶酒,寄放在店里,就送给你吧。我袋里还有一点钱,可以再买,不用愁的。我们本来是一家,一瓶酒有何关系?以后有空,我还要同你喝上几杯呢。”

商人的儿子就陪着那个人来到酒店,把存放着的酒交给那人,然后分头走了。这晚,他妈妈不吵不闹地睡了一夜。他知道这里面有原因。天一亮,他把自己所做的事告诉了父亲,拉着父亲一同到那个荒园中去查看,只见两只狐狸死在亭子里,一只狐狸死在草丛里,酒瓶仍在一边。父亲惊喜地问:“你为何不早对我说?”儿子说:“这狐狸精最通灵性,我的计谋要是一出口,它就会知道的。”父亲高兴地称赞他:“好孩子,你真是对付狐狸的智多星啊!”于是,父子俩背着狐狸回来。其中一只尾巴短了一截,刀疤还清晰地留在上面。

商人见自己的儿子有能有谋,就请师父教他骑马射箭。长大以后,他果然在边疆上多次立功,一直做到总兵。

上一篇:樵哥和狐狸精

下一篇:狐狸姑娘

标签:狐狸精
故事:
声明:少年智杀狐妖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妖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