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子贡索马

子贡索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1 17:09:49

传说子贡非常聪明,头脑灵活,善于论辩。子贡靠着他的巧言善辩曾多次解救他人于危难之中。

据说有一次,子贡和子路一块儿出去,恰好经过郑国的神社。神社前面有一棵千年古树,枝叶茂密,郁郁葱葱,像一把大伞一样。树上住着一种神鸟,神鸟神通广大、变化万千,属于魅魅蛆烟之类。子路见那鸟生得奇怪,很是稀奇,不假思索便爬上树去,想捉只鸟来玩。谁知道鸟没捉到,自己反而被神鸟用法术给吊在树上了,不上不下,又难堪又尴尬。

子贡见了,开始是惊讶,后来看见子路那副模样又觉得好笑,知道是被神鸟施了法术,连忙向神鸟求情。幸亏他才思敏捷、伶牙俐齿,终于把神鸟说得心服口服,好像真的是自己拘禁子路不对,才放了子路,这才免了一场灾难。

但有效的说服除了言辞犀利之外,更要考虑让对方听得明白才能有效。如果忽视这一点是很难成功的。子贡索马的传说就是一个典型之例。

据说孔子周游列国时,有一次中途困乏,于是停在大路边歇息谁知道驾车的辕马忽然挣脱了疆绳 “哒哒哒”跑去啃人家种的庄稼。结果那马被正在田里干活的农夫抓住了,扣留起来,硬要孔子他们给个说法。

子贡索马失败

子贡自觉辩才无碍,那么多达官贵人甚至神鸟怪兽都为他的辩才折服,仅凭着他那三寸不烂之舌,就曾经“存鲁、乱齐、破吴、强晋、霸越”,说服这么几个小小的农夫,那还不是轻而易举的小事,于是信心十足地走过去,对着那几个农夫滔滔不绝地说了一大通。

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引经据史,旁征博引,真是舌灿莲花,说得天花乱坠。可是那几个农夫只是用眼干瞪着他,看他在那里之乎者也,一句话也听不懂。最后实在不耐烦了,一个个挥着拳头、舞着棍棒,作出要动武的样子,子贡这才悻悻地跑回去,脸上很不自在。

连子贡这么善于论辩的人都要不回那匹马,这下大家可都犯愁了。正在大家无计可施的时候,一个看上去笨头笨脑,刚来不多久,正替孔子赶车的马车夫却自告奋勇要去讨回那匹马。孔子一看,其他弟子都不敢去,只好让他去碰碰运气。

那马车夫走到那些农夫跟前,说:“道理很简单,你是在东边种地的,然而我是在西边种地的,我的马在东边,不吃你的庄稼,难不成还吃我的庄稼吗?”

农夫们一听,开始还抓耳挠腮,不太明白,忽然一下子恍然大悟,不住点头:说:“这才对嘛,你这话说得有理。先前那个人说了一大通,也不知道都说了些什么!”然后,农夫们高高兴兴把马还给了马车夫。

上一篇:老子拜商容

下一篇:苏东坡与蝴蝶桥

标签:子贡
故事:子贡的故事
声明:子贡索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