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东坡与蝴蝶桥

苏东坡与蝴蝶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1 17:23:26

眉山三苏祠素有“岛居”之称,竹树青翠,绿水环绕,二十多座小桥,把楼台亭榭连接起来。惟独有一座石桥,坐落在三苏祠左侧大花园中。桥背微拱,波状扶栏,桥身两侧由一对蝴蝶形水池相连,人称“蝴蝶桥”。说起它的得名,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呢。

三苏祠蝴蝶桥

原来,建蝴蝶桥的地方,正是苏东坡孩提时最爱去玩耍的乐园。那时,苏东坡才五六岁,非常贪玩,经常在这里捉青蛙、捕蝴蝶。

有一天,苏东坡正在花园里捉蝴蝶,突然下起了偏东大雨。苏东坡扫兴地跑到姐姐八娘书房里,缠着姐姐给他捉蝴蝶,姐姐不理,他就耍赖,扯坏了姐姐的书,倒在地上哭了起来。

苏东坡的母亲程夫人闻声赶来,拉起苏东坡说:“仲儿,听妈的话,现在下着雨,花蝴蝶都藏起来了,上哪里去捉呢?妈给你画几只花蝴蝶好吗?”苏东坡一听,非常高兴,也不哭了。

不多时,程夫人画了几只蝴蝶,苏东坡看得入迷,便对妈妈说:“我也要画蝴蝶。”程夫人顺势说:“这才是妈妈的乖孩子,你知道姐姐为啥天天要在书房里读书练字吗?”

“不知道。”苏东坡摇摇头,程夫人接着说:“姐姐是在学蝴蝶呀!蝴蝶招人喜欢,是因为它有一对美丽的花翅膀;人要让人喜欢,就要有一肚子学问。蝴蝶天天飞,是为了把翅膀练得更健壮,飞得更远。你姐姐天天读书练字,也是为了增长才干学识,将来为国家做大事啊!”

程夫人一番话,打动了苏东坡稚幼的心。苏东坡眨眨眼睛,对程夫人说:“妈妈,我也要学蝴蝶飞得远,学姐姐天天读书练字。”从此,苏东坡在母亲的教导下,天天同姐姐一起读书、练字、画画,学业大进。有一次他画了一只大蝴蝶,用剪刀剪了下来,放到园中的树枝上。不一会儿,就招引来几百只蝴蝶,整个花园上空,像仙女散花一样,五彩缤纷,好看极了。

后来,人们就根据这个有趣的故事,在三苏祠苏东坡当年捉蝴蝶的地方,修建了一座蝴蝶形的石桥,作为对苏东坡的纪念。

上一篇:子贡索马

下一篇:东坡巧对秀才

标签:苏轼
故事:苏轼的故事
声明:苏东坡与蝴蝶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