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卖柴郎路上中秀才

卖柴郎路上中秀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8 09:45:54

传说,很久以前,山里住着个年轻的卖柴郎。他眉清目秀,勤奋好学,无奈家庭贫穷,无盘缠去考秀才,眼下还功名不就。

有一天,卖柴郎正挑着一担干柴回家,忽见前面有一乘八抬大轿迎面而来。细看时,里边坐着个鹤发童颜的朝廷主考官。只见他正揭帘观赏着山光水色,卖柴郎看呆了,忘了让道,被轿夫喝斥一顿。那主考官忙问:

“前面何人挡道?”

轿夫答道:“是一个山野樵夫。”

主考官一看这卖柴郎容貌不俗,有心作联试他学问,指着他的柴担道:“此木为柴山山出;”

这时正夕阳西下,山下寨子中家家炊烟袅袅,卖柴郎随口对道:

“因火成烟夕夕多。”

主考官心中大喜,看到深山野岭之中竟有这等才华出众的年轻人,有心要问个究竟。他提襟捉衫,下得轿来,一一问这卖柴郎,才知他胸怀大志,只因家境贫寒,无钱出去应试。主考官心想:这样的才子,应为国家栋梁。他决定就在此路上再考考他,取他为秀才,主考官立即命随从取出文房四宝,叫卖柴郎写一万字交他。卖柴郎捉起笔来,一挥而就,交给了主考官。

主考官见纸上写着:“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万。”一行小草,走龙飞凤,流畅刚健。主考官不禁赞叹开来。

恰在这时,一阵轻风送来丝丝细雨,且天边红霞如染,景象万千。主考官即兴作一联:

“细雨如丝,何机可织?”

卖柴郎紧接着对道:

“红霞似锦,无剪堪裁!”

主考官见卖柴郎对得如此工仗,兴致大发,又口出一联:

“天下几人学杜甫?”

卖柴郎略加思考,应道:

“诗中定合重陶潜!”

主考官不禁赞叹道:“恐怕大试场中也少遇这等才子吧?”当即点了卖柴郎为头名秀才。

标签:秀才
故事:秀才的故事
声明:卖柴郎路上中秀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