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大王与玉女

大王与玉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2 08:51:42

“插花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容。”这是武夷山玉女峰天然风姿的写照。它独对寒潭,亭亭玉立。峰顶花团锦簇,恰似山花插鬓;崖石秀润光洁,宛如玉石雕就。从九曲溪南望去,俨然是一个秀美绝伦的少女;含情脉脉地凝望着雄姿巍巍的大王峰。

大王峰与玉女峰一东一西,隔水相望,似有眷恋之意,但在它们之间却横亘着石崖苍苍的铁板嶂。关于这两峰一嶂,在当地还长期流传一个感人的民间故事。

武夷山玉女峰

相传古时有一个小伙子来到武夷山落户,他姓王,身材长得魁伟健壮,人们都叫他大王。当时武夷山一带常闹水灾,每当遇到山洪暴发时,滚滚洪流就像猛兽似的横冲直撞,所向无阻,大片田园村庄被淹。为了解除当地百姓的苦难,大王下定了治水的决心。他经过反复思考,认为要治武夷山洪水,就得凿山开河,把被山岭阻塞的洪水排泄出去。于是,大王带领百姓劈山凿石,疏通河道,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治服了水患。这条河就是九曲十八弯的九曲溪,而挖出来的砂石,则堆成了三十六座奇异的峰岩。然而,大王并不以此为满足,又与百姓一起披荆棘,开山种茶,把满目荒凉的武夷山辟成百花吐艳、茶树飘香的人间乐园。

人们从此过上了美好的日子。

一天,天上的玉女驾云出游路过武夷山。当她看到美丽的九曲溪水和竞秀争奇的武夷诸峰后,一下子勾引起了下界隐居的心绪,于是就偷偷地留在武夷山。不久,她结识了大王,彼此一见倾心,产生了爱慕之情。谁知此事被玉皇大帝知道了,立刻传旨铁板鬼下界捉拿玉女归天,玉女宁死也不愿意返回天宫。于是,铁板鬼便施展妖术,把这对志同道合的青年男女点化为山峰,分隔在九曲溪两岸,永世不得相会。为了纪念他们俩,后人就把这两座山峰分别称之为大王峰和玉女峰。

但是,玉女对大王的眷恋之心不死。铁板鬼唯恐玉皇大帝问罪,便搬到他们中间住了下来,板着一副铁青的面孔,日夜监视着他们的行动。时间一长,就变成了铁板嶂。多少年来,大王与玉女只好凭借妆镜台,彼此含泪相望,以安慰心中那深深的相思之情。

标签:武夷山
故事:武夷山的故事
声明:大王与玉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